岳麓区稳就业和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工作情况汇报

  一直以来,我区都将稳就业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稳就业的首要位置,大力实施就业扶持政策,不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加大就业帮扶,强化创业引领,深入开展技能培训,全力促进各类群体充分就业,不断推动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稳就业工作情况

  2018年,我区城镇新增就业7169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3.79%;失业人员再就业552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2.84%;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23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8.87%;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3.3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3%。

  今年上半年,我区城镇新增就业4691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26%,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280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6.1%;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53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28%。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 。

  (一)坚持高位推动,不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一是在领导体制上,区政府将就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听取就业工作汇报;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统筹领导全区就业工作;二是在政策体系上,制定印发了《长沙市岳麓区全民创业带动就业实施意见》(岳办发〔2016〕2号),就业创业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三是在工作机制上,构建了“政府主导、人社牵头、部门(街道)联动”的多层次、多渠道“大就业”工作格局,纵深推动就业工作。

  (二)坚持自我驱动,深入推进就业创业帮扶政策落实。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以宣传、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和相关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为目标,以落实用人单位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项目奖补、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相关工作为核心,以报刊、网站、微信、招聘会、宣传品等多种渠道宣传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努力提升用人单位和城乡劳动力享受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的力度。二是开展系列专项招聘活动。以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以及比亚迪、蓝思科技等重点行业企业招聘活动为依托,促进辖区就业工作。2018年,我区共举办招聘会38场,共有1298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5843个,入场求职人数28566人,达成就业意向7827人;2019年上半年,共组织各类招聘会24场,吸引694家企业到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2205个,达成就业意向2555人。三是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2018年,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276.98511万元、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15.8万元、企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社保补贴、岗位补贴93.9万元、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3952.82元;发放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市级项目奖补资金184.74万元;完成创业担保贷款1550万元的目标任务;新办《就业创业证》6250本,认定就业困难人员4162人。2019年上半年,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531.53133万元、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27.966万元、企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社保补贴、岗位补贴6万元、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1.555362万元、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1455.3元、创业担保贷款300万元;新办就业创业证1766本,认定就业困难人员1702人;新开发公益性岗位57个。四是开展基层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2014-2018年,我区实施了基层人社公共服务平台5年提升计划,从2013年开始,每年配套150万元用于基层人社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目前全区共建有107个社区平台、52个村级平台、1个管区。五是推进劳务协作脱贫。2017-2018年,我区对口帮扶龙山劳动力转移就业,对205名龙山籍在岳麓区就业、学习的人口进行了摸排,为其中80余人进行了就业帮扶;同时,从2018年开始,连续两年组织企业前往郴州市宜章县、桂东县、安仁县开展劳务协作脱贫招聘活动。六是净化营商环境。今年来,我区共对3个批次的65家企业开展了养老保险费率过渡试点工作。七是大力开展农民工治欠保支工作,及时处理化解企业与农民工的劳资纠纷,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实现政府投资项目“零拖欠”,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维护了全区社会稳定。

  (三)强化创业引领,不断推动驻区企业创新创业。近年来,我区创新思维,引入市场运作模式连续举办了三届“麓山杯”创新创业挑战赛。2018年,我区举办的以“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长沙市岳麓区选拔赛初赛共吸引了全区32家优秀团队和32家企业参赛,项目涵盖科技、环保、互联网等多个领域。通过赛事的举办,为驻区企业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产业链对接等提供了平台,进一步释放了驻区企业创新活力,激发了创业热情。

  (四)深入开展技能培训,增强就业创业能力。2018年,我区共举办各类就业创业培训班27期,培训人数1139人,拨付就业技能培训资金36.564万元、创业培训资金6.8万元、对口帮扶培训资金6.349万元;2019年上半年,我区共举办各类就业创业培训班12期,培训人数379人,拨付就业技能培训资金30.184万元、创业培训资金30.8万元。

  二、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实情况

  (一)大力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近年来,我区由政府搭台主导,利用辖区高校云集的区位优势,先后与湖南大学、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商大学联合举办了多场校园招聘活动,并将校园招聘与政策宣传相结合,通过在招聘会设置政策咨询展位、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服务口袋书等方式,向高校毕业生宣传就业创业、就业援助等政策。2018年,我区将“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与校园招聘活动相结合,联合湖南大学举行了2018年岳麓区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湖南大学站招聘会,共有25家企业到场提供就业岗位500个;在10-11月开展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专项活动中,分别于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商学院举行了现场招聘会,吸引了80家企业进场,提供就业岗位1393个,共有571人达成了就业意向。今年,我区按照全市开展高校毕业季活动的要求,依托辖区街道举办了以“缤纷毕业季,筑梦大长沙”为主题的2019年高校毕业季专场招聘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机会。为进一步掌握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今年5月,区人大常委会对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工作进行了视察,并针对学院提出的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收集与回复。为进一步服务好高校毕业生,我区分别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岳麓高新区设立了人才新政窗口和人才服务窗口,自2017年设立窗口以来,共受理高校毕业生租房和生活补贴、人才购房补贴、职业技能补贴、高校毕业生落户这四项新政补贴业务2014份,条件符合受理成功1182份。今年7月,我区组织区直相关职能部门参加了大科城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方案讨论会,对大科城政务服务中心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新政等窗口的设置提出了建议,届时将选派工作人员入驻窗口,送服务上门,打通服务高校毕业生“最后一公里”。2018年以来,我区与辖区高校积极对接,统筹安排了260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校学生在各区直机关就业或实习。此外,我区常年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专项活动,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据统计,2018年中南大学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8.37%、湖南师范大学为96.71%、湖南工商大学为89.6%、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为88.56%,今年的数据还在进一步统计中,预计总体情况较好。

  (二)不断推动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我区在每年举办的“麓山杯”创新创业挑战赛中针对高校学生开设了高校比赛专场,为高校毕业生、即将毕业的在校学生以及大学生团队提供了一个展示创业成果的舞台。今年来,我区连续举办了四场“创业服务三湘行系列活动”之高校行活动,深入到中南大学和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邀请知名创业导师授课等方式,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增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活力,并通过把创业服务、政策送进校园,帮助区内创业项目与创业资本、创业导师、创业政策有效对接。2018年,我区为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初创企业申报一次性创业补贴、经营场所租金补贴和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项目,共获奖补资金38.24万元。为激发高校毕业生创业热情,提高高校毕业生创业成功率和经营管理能力,今年来,我区针对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群体,开设了8个创业培训班,培训人数240人。为培育扶持辖区内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为高校毕业生搭建高水平创业平台,2018年,我区对中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湖南大学大学生创业园、湖南岳麓山大学科技园创业服务中心等2017年度省级创业孵化基地进行了复评;对湖南工商大学等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开展了绩效评估,在为辖区孵化基地提供创业服务的同时,推动在校学生、高校毕业生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目前,我区共有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1家(中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省级创业孵化基地3家(中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湖南大学大学生创业园、湖南岳麓山大学科技园创业服务中心)、市级创业孵化基地5家(中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湖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湖南岳麓山大学科技园创业服务中心、湖南工商大学、58众创-湘江社区)。

  (三)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兜底保障。在为高校毕业生开展好就业服务的同时,我区也积极为企业和高校毕业生搭建就业见习桥梁,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我区主动与辖区企业进行对接,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网上发布等方式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政策,引导企业申报见习基地,吸纳高校毕业生参加见习。2018年,我区新成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5家,2019年截至目前新成立2家,全区现有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11家,从2018年至今,共为4家见习基地申报见习补贴43.766万元,见习人数95人。同时,我区还积极为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申报创业担保贷款,从2018年截至目前,发放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8笔,共计180万元。

  今后,我区将一如既往地开展好稳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以落实好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为抓手,进一步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推动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确保全区就业形势的稳定,为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长沙市岳麓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8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