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科技利剑,大科城攻克“卡脖子”难题

2020年8月24日上午,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以下简称“大科城”)科技成果及支持政策发布会在岳麓科创港举行,聚焦大数据、智能制造、新型材料等领域,重点展示17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为推动大科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科朝,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卫斌,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欧阳峣,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卓晓军,长沙矿山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褚洪涛,长沙市政协副主席邓自力,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岳麓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凡等出席,长沙市、驻区高校、湘江新区、岳麓区及大科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等莅临。

▲发布会现场
深化产学研合作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现场推介的5家科技成果代表,湖南新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云网”)带来了“基于透明计算技术的智慧教育和智慧医疗解决方案”项目,该项目以 “透明计算”技术为核心,融合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形成独有的透明计算端边云产品架构体系,以丰富的智能终端为基础支撑,依托边缘管理,让系统运行更安全,更高效。

新云网副总经理刘健东表示,之所以将企业落户大科城,正是看中了这里得天独厚的科教与人才优势。据悉,新云网与中南大学建立了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持续专注转化高校科研成果,并充分依托高校的技术力量和优势创新性的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领域发明了几十款智能终端产品并成功投入市场。

▲新云网作现场推介

“深化产学研合作,不是让专家、教授为企业站台,充门面,而是充分利用好高校的科创资源,把‘锁在抽屉里’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这在大科城是有广阔前景的。”湖南本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农科技”)总经理刘刚表示,自入驻大科城以来,本农科技与中南大学共同成立了中南大学本农生态环保技术研发中心,完成技术研发、校企合作,打造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形成了全服务的环保产业链。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破解成果转化难题,深化产学研合作,大科城采取“一校一平台”形式,打造了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湖南大学成果转化基地、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小镇等高校创新创业平台也即将落地;发挥人才优势,突破技术难题,大科城以自主创新为策源、以成果转化为主线,集聚了树图区块链、特种玻璃、半导体新材料、航天金刚石等一批顶尖科学家领衔的关键项目,10余位“两院”院士科技成果在大科城就地转化,以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研发走在全省前列。

截至7月底,大科城完成技术交易合同483件,成交额6.25亿元,同比增长42%前不久,大科城成功获批国家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示范基地,全国仅有5家。优质平台汇聚,人才优势凸显,专业技术领先......这一系列关键词正为大科城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不断增添速度。

突破卡脖子技术

为全省科创产业发展增添动能

创新是提升发展动能的关键,针对国内目前一些领域核心技术的不足,大科城以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为技术攻关打下扎实的科研基础。

作为大科城“卡脖子技术”的核心代表,深圳华锐金融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锐金融”)在发布会现场对其证券核心系统分布式转型成果进行了全方位解读。该公司突破了制约金融行业安全发展的关键技术,致力于中国金融企业机构实现核心业务系统的自主可控和国有化。华锐金融董事长邹胜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大科城丰富的人才资源和产学研优势,构建华锐金融大数据研发中心,推动国内证券行业实现分布式转型。

▲华锐金融技术作现场推介

此外,自主可控CAE软件研发中心项目也打破了美国在该领域的封锁,致力于工程CAE分析的高效数值算法、计算方法等的研究;金刚石设备及制品产业化项目致力于MPCVD金刚石设备及制品的研制、技术转化和人才培育,将不断提升我国金刚石制备和应用水平,对推动金刚石制品的产业化有重大战略意义。这些突破技术难题,走在国际前列的项目将进一步赋能大科城发展,也将为全省科创产业的发展增添动能。

▲现场观众认真听讲

“此次大科城科技成果发布,不仅是长沙市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环节,也是大科城管委会促进高校成果就近就地转化的阶段性成果。”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指出,面对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要广纳天下英才,推进自主创新;面对内涵式发展的要求,要深化校地融合,推进成果转化;面对竞争激烈的外部形势,要优化创新生态,推进产业集聚。

岳麓区委副书记、大科城党工委书记刘亮表示,大科城将始终坚持“服务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就是服务大科城发展”的工作理念,切实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持政策的落地落实,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生态,加快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孵化、转化、产业化,共同建设“最美大学城、领先科技城、一流创业城”。

会议同期发布了《关于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若干措施(试行)》政策,真金白银地支持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据大科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予武介绍,这是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管委会成立后出台的第一批支持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将通过实打实的补贴、奖励,加速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在大科城孵化、转化、产业化。(撰稿人 辰麓 审稿人 陈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