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联动演绎岳麓智慧,科普为民同心科技战疫

--2020年岳麓区科技活动周十大科普场馆邀你来玩

8月23日—8月29日是2020年长沙市岳麓区科技活动周。在这一年一度的“科技盛典”中,岳麓区科技局联合区内各科普场馆,集中免费向公众开放,敞开大门迎接“科技迷”们。

今年科技活动周主题是“科技战疫,创新强国”。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20周年,是长沙全面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关键之年。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科技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岳麓区作为全省知识经济的核心引擎、全国科教创新名片,积极响应市科技活动周“百企百馆”开放活动,组织开展“科普场馆开放日”活动,向公众展示科技创新、科技发展成果,通过科学知识普及引导社会公众科学识疫、科学防疫。

科学防疫,探究自然科学世界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要求,今年岳麓区“科普场馆开放日”活动开放的场馆将自然科学作为一大亮点,围绕“科技战疫”组织。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馆,展示我国传统中医中药及现代研究成果,及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用科学知识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将带领公众走进生物多样性世界,学习如何尊重大自然,与大自然的动植物和谐相处;湖南师范大学天文馆、湖南师范大学地学博物馆及长沙矿冶院海洋采矿科普基地则带领公众开启“上天入地”的梦想探索之路,展示人类与自然沟通、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文明发展历史。

创新引领,集聚世界科技前沿

创新是岳麓区的闪亮名片,此次科普场馆开放日活动更是走进高校云集的知识殿堂——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是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建立的第三家、中西部唯一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科技成果展示馆全面反映了中南大学标志性科技成果,他们是引领科技发展的时代标杆。

此外,还有专为青少年朋友打造的长沙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科技体验馆,科技感和未来感十足,青少年将在参观和互动中体验前沿科技的魅力。

两型科普,展示生态文明成果

作为湖南省“两型高地”,岳麓区生态保护与生态建设成果显著。位于岳麓区的洋湖片区,是湘江流域生态治理的开篇之作,“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生态工程。在此次活动中,公众将置身污水处理科普馆、洋湖湿地科普馆的优美生态环境中,沉浸于洋湖的历史巨变中,去了解长沙市在水环境保护、生态系统修复方面的科技成果和创新实践,去感受美丽长沙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让前沿科技走近生活,在公众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岳麓区科技局将在科技活动周中为公众呈现科技知识与生态保护的科普盛宴。如何参与此次活动?以下是岳麓区科普场馆开放信息及联系方式,欢迎大家预约参观!

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馆

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馆是集教学、科研、对外交流、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展馆,是湖南省优秀科普基地。馆内运用现代化方式展示了我国中医药文化,藏有中药材标本千余份,共分为中药固化识别精品区、道地药材标本区、中医药文物器具展示区、透明腊叶标本区、浸叶标本区、十八反十九畏标本区、特大新奇标本区、矿物标本区、伪品药材标本区、专题标本区、动植物生态园等多个功能区。

开放时间:8月29日、30日全天开放参观,每批次参观人员不超过40人,每次参观时间约30分钟。

预约电话:成老师 0731-88458735

地址: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图书馆负一楼

湖南师范大学天文馆

湖南师范大学天文馆,始建于1991年,是一家融科研、教学与科普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天文馆。助力本校天文学科建设,致力于湖南省中小学课外天文理论与实验教学,社会公众天文学知识普及和科学精神传播,成为娱乐、探趣、教学与科研于一体的新型文化载体。每年可接受6000人次参观学习。

开放时间:8月27日15:00-18:00、19:00-21:00开放参观,其他时间电话短信或者公众号预约参观。

预约电话:章老师 15581613117

地址:湖南师范大学二里半校区中和楼

湖南师范大学动植物标本馆

动植物标本馆占地2230平米,展览面积约1200平米。标本馆拥有动植物标本20.8万份。其中动物标本6万多份,包含蜘蛛总数2万份,昆虫标本2万份,新种及模式标本35种,新记录200多种;植物标本14.6万份,种子植物13万份,204科,新种及模式标本约1400份;真菌标本6千多份,新种15个,新记录400多个。

开放时间:8月24日至8月28日需预约参观,8月29日、30日开放参观。

预约电话:黎老师 13755116298,旷老师 13574822480

地址:长沙市麓山南路36号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号楼4、5楼

污水处理科普馆

污水处理科普馆依托湖南先导洋湖再生水有限公司建立,展示内容包括洋湖再生水厂一期(含人工湿地)、二期、科普展厅、智慧水务运营管理中心、水质分析中心等。洋湖再生水厂出水作为洋湖湿地公园景观环境用水和洋湖生态新城城市绿化、道路浇洒、洗车和冲厕等城市杂用水,实现污水全部回收利用。

开放时间:每周一至周五开放,只接受团队参观,需提前预约。

预约电话:阳老师 0731-85996208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洋湖路689号

长沙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科技体验馆

科技体验馆建筑面积315平米,由市科技局、市科协共同投资200万元,建设具有科技感和未来感的体验场馆,场馆共分8个互动体验区,让青少年通过参观和互动体验到前沿科技的魅力。

开放时间:8月24日至8月30日,只接受团队参观,需提前预约。需测体温、展示健康绿码。

预约电话:何老师 0731-88128665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

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科技成果展示馆

展示馆主要分序厅、发展定位、战略支撑、愿景预期。序厅展示中南大学标志性科技成果、创新开拓人物、社会声誉行业地位、学术创新与传承;发展定位板块展示创园纪要、定位目标和区位优势等,配置电子屏互动和电子地图等;战略支撑板块展示中南大学学科支撑、领军人物、平台支撑、愿景预期。

开放时间:工作日9:00-12:00、14:00-17:00,需提前预约。

预约电话:刘老师 0731-85712902

地址: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1栋1楼

海洋采矿科普基地

长沙矿冶研究院海洋采矿科技中心成立于2019年,是由海洋采矿大数据中心、深海采矿技术成果展示区、科普教育展馆等组成。其中科普教育展馆包括深海宝藏篇、深海勘探篇、深海开采篇、海陆融合篇等四个篇章,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对深海的矿产资源,深海勘探、开采及海洋成熟技术在陆地上的应用进行介绍。

开放时间:8月24日至8月28日9:00-12:00、14:00-17:00,16:00停止入馆。需提前1-7日电话预约,每日预约人数180人。

预约电话:李老师 0731-88657025

地址:长沙市麓山南路966号长沙矿冶研究院

湖南师范大学地学博物馆

湖南师范大学地学博物馆是一个以岩石奥秘、矿物奇观、地理生态为主体,集科学与美学价值于一身,实物展示与数字化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地学博物馆。从六亿年前的三叶虫到奇妙绝美的宝玉石,精彩地展示了自然的神秘、浪漫与慷慨。

开放时间:8月24日至8月28日,只接受团队参观,需提前预约

预约电话:易老师 18007495466

地址:湖南师范大学经纬楼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是由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建立的第三家、中西部唯一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由湖南省政府负责资金投入并组建理事会统筹发展,湖南大学负责运营管理,国防科技大学负责技术支撑。中心立足湖南、辐射中西部、面向国内外,提供集“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公共服务、人才培养”于一体的融合创新服务。

开放时间:8月24日至8月28日14:30-17:30,接待团队参观,需提前一天预约。

预约电话:郑老师 0731-88664162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52号

洋湖湿地科普馆

洋湖湿地科普馆由国际后现代主义大师矶崎新担当建筑设计,伦敦奥运会创意团队进行展陈设计,中央美院施工实施。展馆采取被动式节能技术和土建装修一体化建造理念。通过使用自然材料,采用全覆盖绿植生态体系、人工湿地水循环净化系统、自然导风系统等技术,实现总建筑面积达到5000平米的展陈空间无空调设备,仅此一项每年即可节约用电2.1万千瓦时,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0.9吨,现已荣获国家绿色建筑二星认证。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30-16:30,中午正常开放,16:00停止入馆,无需预约。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潭州大道洋湖湿地公园景区二期内

(撰稿人:徐良义 审稿人 张小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