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城如何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专家建言献策(三)
在“两山”协同中加快打造湖南新经济发展增长极和示范区

大科城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下简称“两山”)是湖南省瞄准新经济、衍生新业态、蓄积新势能的战略支点和创新高地。省委书记杜家毫深入“两山”调研时强调,要将“两山”打造成为全省新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示范区。

战略协同:构建“两山一体”协同联动的发展格局

充分发挥推进“两山”建设联席会议作用。加强政策会商、信息互通和工作调度,建立各方参与的规划协调机制、政策法规和资金保障机制、矛盾争端解决机制、要素自由流动机制、合理的分配机制等等。

 科创协同: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

强化联合攻关。发挥“两山”周边高校、科研院所、国家级创新平台、特色园区、创新型企业的科创优势,依托各类重大科技项目,围绕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超高清视频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联合开展攻关,引领“两山”技术链、产业链、价值链创新。

统筹推进科创体制机制改革。借助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的有利条件,推进“两山”科创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对接跨国公司实验室、“双一流”大学特色学院、国际技术转移中介机构等,搭建“两山”原始创新平台、资源整合平台、技术交易平台、成果转化平台、创新要素引入平台,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

产业协同:打造“枝叶相连”共生共融的产业布局

构建“两山”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应依据战略部署和发展基础,把握“两山”产业协同的空间、重点和前景,以高科技领域、泛视频产业等为突破口,推动产业链条相互衔接、耦合联合、渗透交融,强化内循环的能力、小循环的活力、微循环的动力,形成“两山”大中小企业、上下游产业密切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挖掘“两山”资源优势,培育、引进、转化一批标志性产业特别是企业总部、区域总部、头部企业,通过“总部头部”的牵引向产业上下游延链、补链、强链。

建立利益共享机制。深化“两山”招商合作,共谋招商引资政策、共享招商引资数据,联合开展双向集群招商、产业链互补招商,提高产业链细分领域集中度和跨链融合度,强化产业关联,催生新模式、新经济、新业态。

人才协同:形成“高精尖缺”人才聚集的山峦高地

推动人才共育。紧盯企业人才缺口,发挥“两山”科教优势,加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大学生实习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采取合作办学、委托培养、订单培养等方式,加快培育一批急需急缺的专业技术人才。

推动人才共引。拓展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联合打造招才引智功能平台,用活用好“百万校友资智回湘襄湘”工程,在“高精尖缺”人才延揽上深化合作。

推动人才共享。探索“带土移植”、科技“联姻”、智力“嫁接”、客座顾问等模式,共享共用国内外高端科技人才。通过项目式共享、外包式共享、候鸟式共享、兼职式共享等方式,促进“两山”之间人才交流互动。

品牌协同:赋予“山水洲城”更具内涵的时代价值

应进一步发挥品牌协同效应,充分彰显“两山”的历史底蕴、怡人景观、绿色生态、科技含量和人文情怀,使“山水洲城”长沙成为更加引人入胜的画卷和诗篇。

应抢抓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机遇,统筹推进“两山”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提质改造,坚持山水相宜、校城相映、产城相融的理念,提升宜居、宜业、宜游价值,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应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提升“两山”品牌力、影响力、吸引力,汇聚天下英才来“两山”发展,集聚科创因子为“两山”建设提速,努力将“两山”打造成为创新春山、开放活水、生态绿洲、智慧新城。(撰稿人 胡馨月 李宗辉 审稿人 张艳)(作者分别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