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城如何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专家建言献策(二)
建设岳麓山大科城须坚持环境、创新、产业有机融合

大科城发展目标为“最美大学城、领先科技城、一流创业城”,美在环境、先在创新、创在产业,三者缺一不可。在规划和推进大科城建设中,须坚持环境、创新、产业三位一体、有机融合。

提取环境、创新、产业发展最大公约数。一方面以创新为中介,谋取环境与产业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在整体谋划中将生态价值纳入创新发展评价体系,积极发展与环境共存的知识型、智能型绿色产业,利用技术创新优化产业布局;另一方面,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为创新与环境发展注入活力,以优美的自然风光、优异的创新能力与优质的配套服务提升产业发展潜能,吸引高新企业入驻,以产业发展反哺创新与环境。

着力环境、创新、产业发展最佳契合点。一方面,着力创建一流的生活与工作环境,对高素质人才形成吸力,形成吸引人才的洼地;另一方面,依托高校科研院所打造国际化知识交流平台,形成面向全球的开放型科研创新氛围,打造高端人才汇聚的高地。

打通环境、创新与产业发展最优衔接链。以政府为主体,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助推创新成果转化、提供“保姆式”服务;以市场为主体,借助社会资源引入第三方服务平台,提供专业的创新与产业孵化;以高校为主体,充分利用区域内生优势,深度推进校企融合、产学研结合;以社区为主体,提升基层管理服务、软环境质量,解决创新创业者的后顾之忧。

谋局环境、创新与产业发展最广辐射圈。一方面,通过提升大科城创新能力带动湖南整体创新能力提升,建立区域创新的有效输送途径与关系连接,促进区域间资源共享,使大科城人才、技术、创新成果不断向园外扩散;另一方面,大科城发展布局应面向湖南新经济发展总体要求,对接湖南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和长沙22条产业链,拓展产业链与技术作用范围,利用新技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加快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与革新。(撰稿人 陈英 审稿人 张艳)(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