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城如何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专家建言献策(一)
聚焦国内国际双循环 建设好岳麓山大科城

大科城是湖南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平台,其发展目标是成为“湖南新名片”“全省新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示范区”“最美大学城、领先科技城、一流创业城”(以下简称 “一名片、两极区、三城”)。

全面研究“一名片、两极区、三城”的深刻内涵。应着眼于全省、全国、全球发展大格局中谋划推进大科城建设,为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注入强大动能,着眼于湖南产业结构的深度变革与调整,从根本上提升实体经济的竞争力与效益,为新时代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提高站位,组织好谋划好大科城建设。建议成立由省市领导挂帅的大科城推进委员会,举全省之力将其建设成为智能现代化科教新城。同时坚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给予大科城充分的行政权,以及在文化教育、科学技术、产学研等领域的制度创新空间,将大科城打造成为我省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主要载体。

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区域建设。规划建设以中速磁悬浮为骨干的快速安全通勤系统,将大科城连成一个通勤时间半小时的有机整体;规划建设领先世界的通信骨干实验网以及数据中心、信息中心等重大信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学科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大科城核心区域内的城乡接合部、城中村进行综合整治、科学改造。

引领创新抢抓机遇,推进高新技术转化与产业发展。大科城应聚焦5G通信、智能制造、超高清视频、移动电子商务、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紧扣一批“卡脖子”技术深入开展协同攻关,推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研创新成果,不断提升我省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撰稿人 北冰 审稿人 张艳)(作者系湖南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