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岳麓区科技局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以来,岳麓区科技局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充分融入长沙市和湘江新区科技创新发展大局,着力培育科创产业,积极推动成果转化,着力完善服务体系,狠抓创新生态打造,持续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奋力建设“知识岳麓”“创新岳麓”。现将全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积极作为,有效夯实科技创新基础

1.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筑牢科技创新根基组建“岳麓科技政策宣讲团”,为全区企业提供科技政策宣讲和咨询服务,组织政策宣讲20余次、培训企业300余家。全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新认定高企135,同比增长128.8%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今年6月至8月,面向全区14个街道(含园区)开展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专题培训活动,全年共216家科技型企业入库,大幅超过往年入库数。

2.落实惠企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加速发展认真落实惠企政策兑现和上级扶持政策的争取,今年已组织152019年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区级“入规、升高”政策补贴85万元,兑现长沙矿冶研究院科技创新奖励50万组织首批67科创企业申报省级研发奖补,获得奖补资金1911万元,第二批22家企业已进入审核程序相比去年实现翻番。组织科技企业申报市级新认定高企研发补贴,获得补贴资金742万元同比去年提高86%

3.扶持创新孵化载体,培育创新创业活力鼓励创新创业,支持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为重点的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建设,全年走访考察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十余次,加强业务指导和服务。发动入驻项目参与创新创业大赛,今年共有1家企业获得省赛三等奖,5家企业获得省赛优秀奖,岳麓区科技局获得“优秀组织奖”。2020年新增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1家,新增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数量和质量均得到有效提升。

4.推进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鼓励科技要素流转。深入挖掘技术交易资源,做好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矿山研究院等技术交易大户走访和服务,大力宣传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奖励政策。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对认定登记工作带来的影响,通过前期深入发动、积极对接和有力调度,全年登记35.47亿同比增长107.4%

5.加大人才激励力度,做优人才服务。今年以来,我区举办了“青春岳麓、才聚湘江”,“创新追梦、汇智岳麓”大学生就业服务季等系列活动,推动优秀人才落户长沙,扎根岳麓。目前累计发放高校毕业生租房和生活补贴4403.65万元,留学归国人员租房和生活补贴228.19万元,职业技能晋级奖励200万元。完成了16批次共57名高层次人才认定。

6.加强科普工作,提升社会科技氛围。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首次举办科普场馆开放日活动,组织海洋采矿科普馆、湖南师范大学天文馆、国家超算中心科普馆等十家科普场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参与群众3千余人。支持科普企业发展,我区推荐的同步者儿童科学馆的“神奇干冰秀”团队在2020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预赛暨湖南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获得第2名。连续开展科普场馆开放、科普讲堂、科普展览、科技下乡等16项专题科普活动,安排各街镇组织活动30余场次,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营造了良好氛围。

7.推广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派驻市级农业特派员4人帮扶农业企业,组织长沙阡陌休闲农庄等4家农业企业申报市科技助农直通车信息服务站,指导长沙湘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2家单位创建市级12396科技助农直通车示范站,推荐长沙市蓝中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申报农业科技特派员需求。

8.丰富创新活动营造浓厚创新氛围承办2020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和长沙赛2020“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2020创客中国”5G技术及应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麓山杯天津大学中西部校友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赛事12,以赛引智,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岳麓·创讲堂岳麓·周周路演等活动、论坛60余场,进一步汇聚创新资源、营造创新氛围。

(二)积极协调,稳步推进省级创新型区建设

20201月,我区入选首批14个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培育建设名单。4月,《长沙市岳麓区省级创新型区建设方案》经反复研讨和征求意见,以区委区政府名义正式下发。建设方案出台后,就方案中的具体实施,区科技局与区财政局、大科城、岳麓高新区等单位深度对接,走访调研相关部门、园区和企业共十余次,围绕研发创新投入、科技园区载体建设、主导产业专项升级、创新创业主体培育、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五大方向,确定了研发费用奖补工程、重点研发机构和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发展工程、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升级工程等八项工程作为重点,编制了《长沙市岳麓区省级创新型区培育建设专题实施方案》,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已上报至省科技厅。

(三)全力服务,共建共享大科城发展成果

今年以来大科城围绕科创产业源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制定并发布《关于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若干措施(试行)》获批国家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示范基地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转化企业340家,854项专利与企业实现合作,7个院士项目实现就近转化湖南大学创新楼(原天马图书城)项目正式交接,已有30余项技术成果完成对接湖南师范大学长沙市技术转移转化基地正式运营矿冶研究院新材料孵化器投入使用。湘江树图区块链创新中心、特种玻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航天金刚石研究院、华锐分布式技术实验室、自主可控CAE软件研发中心等一批科学家领衔的卡脖子技术创新平台入驻

围绕科创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引育大科城新增科创企业1020家,科创企业总数达4138家,提前完成年度目标。5G加速港已吸引金钟集团等标志性企业和创新平台入驻,将打造成为全省5G技术创新引领区和产业应用示范区。中建智慧谷东区已引入京东智联云、华锐金融、神漫文化等标志性科技企业20余家。与国内领先的科创产业发展平台德必集团合作的岳麓山人工智能产业中心,目前已入驻人工智能企业22家。

(四)“疫”无反顾,筑牢“科技防线”

区科技部门牵头联络驻区18所高校22名学生、2.1万名教职工的疫情防控,疫情发生以来,组织18所驻区高校防疫工作负责人会议4次,实地走访督查指导20余次,组织疫情防控专家培训会1次,收集报送汇总文件资料数据739。在喀什、青岛、石家庄等地零星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发布信息,部署高校组织人员排查,传达区防指的指示要求,有力保证了校园安宁健康。

2021年工作计划

(一)积极推进省级创新型区建设

将省级创新型区建设作为全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抓手,将创新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和领域。加强协调对接和督促,定期调度4大类28个考评指标,按时完成阶段考核指标。发挥好创新型区建设专项资金和配套资金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专项实施方案,做好项目调度和督查,推进资金作用有效发挥,争取创新型区建设有亮点、出成效,有力推动“科创强区”建设。

(二)主动服务大科城发展

将大科城建设作为岳麓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引领和典型示范,继续全力支持配合,加大互联互通,坚持“随喊随到、主动报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全方位做好服务工作,争做大科城建设排头兵。

(三)推进科技惠民

推动成立区级科普活动领导小组,对全区科普工作进行统一调度。扩大区内科普场馆开放力度,推进科普便民惠民。策划建立科创企业交流、培训、政企沟通平台,打造岳麓科技品牌活动。争取市科技局支持,做好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服务农业绿色高效发展,促进人工智能、检验检测企业产业升级。

(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做好省、市研发奖补工作的宣贯落实,推动全区规上企业研发投入适度增长,逐步提高规上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的比重,引导企业积极开发高新技术产品,进一步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上的主体作用提高企业自主研发积极性。打造“岳麓科技政策公益服务团”品牌,深入企业宣传科技政策,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五)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积极组织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认定工作,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推动向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引导企业进行产品的深度开发。实施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2021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3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达200家。

(六)完善双创支撑体系

着力培育宽松的政务环境,在完善市场环境、深化审批制度和商事制度改革、优化服务等方面积极行动,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争取对岳麓高新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下放更多审批权限,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与湘江新区协同合作,推出区域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综合效率,向上在双创领域形成科学合理的涵盖人才、技术创新、项目对接、市场等内容的双创扶持制度体系。向上争取政策,力争上级及本级科技项目经费超过3000万元。

(七)推动技术合同认定登记

继续做好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深入走访企业,加大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政策宣传力度。做好业务培训,提升企业规范化拟制技术合同能力和合同登记业务水平,争取年度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23亿元以上

(八)促进创新创业载体提质升级

加大社会创新创业氛围营造鼓励新建创新创业载体争取年度新增市级以上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以上。加大对已有载体平台的帮扶力度,通过实地考察指导,培训业务能力,行业交流学习等方式,推进创新创业载体运营达效,更好服务全区创新创业和科技企业加速发展。



长沙市岳麓区科学技术局

2021年4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