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岳麓区科技局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的实施进展情况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科技局按照“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和产业发展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任务要求,紧紧围绕省、市、区关于大科城建设的要求部署,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深入推进区校合作,狠抓创新生态打造,着力完善服务体系,不断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切实加强对全区科技创新事业的组织领导,全力建设“知识岳麓”“创新岳麓”。

一、百日竞赛有关情况

(一)扎实开展政策宣讲。研究制定《岳麓区科学技术局“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企业科技政策宣讲活动方案》和《责任分解表》,组建“岳麓科技政策宣讲团”,组织宣讲团专家走进企业服务,开展企业科技奖补政策集中宣讲活动。3月27日在岳麓高新区五楼大会议室(学士街道学士路8号)、4月9日在岳麓科创港一楼路演中心(岳麓区潇湘大道283号)、4月16日在岳麓区政府区委党校11栋308教室、4月29日在湘江基金小镇,举办了四场科技政策宣讲(高企专场)培训会,开展高企申报、技术交易合同登记备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政策的宣讲和答疑,为金融科技类企业将科技政策带进了楼宇,帮助企业掌握国家、省、市、区各级相关奖励扶持政策,提供优质服务,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确保全区咨询和培训全覆盖,200家列入《2020岳麓区高企培育库》的后备企业参训到位。

(二)扎实推进高企培育。我局根据形势变化制定《2020年岳麓区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方案》,建立《2020年高企、小巨人企业后备库》,企业数总数超130家,为今年高企申报奠定坚实基础。6月已组织86家科技型企业申报2020年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拟组织50家科技型企业计划申报2020年第二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三)积极服务对接企业4月22日我局参与组织召开全区重点企业座谈会,全区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重点企业、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20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参与座谈,我局认真梳理各类建议,并根据实际情况,配合区政府为各企业提供更好地惠企政策及服务。

主要完成的工作

(一)主导驻区高校疫情防控,保障环境安全

根据岳麓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负责驻区高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联络。自2020年1月30日启动一级响应以来,局第一时间建立与驻区22所高校的直接联络,畅通工作信息报送渠道,掌握高校疫情防控第一手信息。

一是春节期间,按照要求每日值班在岗,确保遇有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反应。建立每日动态信息报送机制,安排专干统筹整理,组织各单位及时报送和更新信息,保障了区防控指挥部对总体情况及时有效地掌握。

二是组织高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5次,在疫情防控的严重性上及时统一了思想认识。组织高校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会2次,提高了各高校应对疫情防控的专业能力。

三是主动走访对接高校十余次,现地了解和指导高校疫情防控情况。陪同区领导多次走访重点高校,督促高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帮助高校解决疑难问题。多次协调帮助高校联络口罩、酒精、额温枪等疫情防控物资。

四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工作,对接联络申德钢铁、长房时代物业、人人乐超市等重点企业8家,督促企业做好复工复产防控措施。

2020年5月份疫情缓解以后,根据长沙市开学方案,组织高校制定和不断更新开学方案,配合区防控指挥部,对9所高校开学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督促高校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目前已开学报到3.8万余人,整体情况稳定,无出现感染疫情情况。

(二)牵头省级创新型区建设,加速区域转型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支撑高质量发展和“知识岳麓、创新岳麓”建设,根据《湖南省创新型县市区培育建设实施办法(试行)》(湘科发〔2019〕113号),由李舜区长牵头,政府办、科技、统计等部门深度参与,我局全面梳理了国家、省对创新型县(市、区)建设的政策要求,反复研究了岳麓区近三年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大科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相关文件,分别征求了区统计局、发改局、工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金融事务中心、税务局等单位及各街镇的意见,多次向志凯书记、周凡区长和相关领导汇报,并征求上级修改意见,最终制定了《岳麓区省级创新型区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

(三)聚焦重点区域,凝聚发展合力

今年面对突发疫情影响,大科城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齐头并进,截至目前,大科城区域范围内企业复工率达100%,新增科创企业超过500家聚焦“最美大学城、领先科技城、一流创业城”的愿景目标,着力从创新政策供给、发展平台经济、汇聚科创资源、突出场景应用、强化资金支持、夯实人才支撑、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环境提质等八个方面,搭建大科城科创生态体系“四梁八柱”,构建科创经济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大科城引进了全国最大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新诤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迈科技)、仪器共享平台(聚仪网)、科创路演平台(飞马旅)、科技人才服务平台(博士科技)等标志性平台27个,国内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云天励飞、产业互联网领军企业集商网、京东智联云、华锐金融、芯球智能科技、安恒信息技术、创瑾科技研究院、树图区块链研究院等标志性企业24家。“白天热气腾腾、晚上灯火通明”的景象初步呈现。

(四)健全科创生态,汇聚创新资源

推进建设大科城科创生态数据应用平台,编制《大科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积极创建大科城种子基金、医工交叉专项扶持资金、数数交叉基金等,助力培育更多科技型初创企业。2020年共举办各类创业论坛、沙龙30多场,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对接美中创新联盟、科技部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等平台及俄罗斯、以色列双创机构,“中西创投岳麓中心”“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国际合作基地”已揭牌并落户大科城。与清华、北大就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与上海交大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围绕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成果转化3条主线,深化16个领域的具体合作。清华、北大、上海交大等26所国内名校湖南校友会整体入驻大科城办公。

(五)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动成果转化

加强与高校对接,深化双创孵化、院士项目等方面的合作。大科城引进的“迈科技”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中南大学开展成果转化合作,多个项目达成入驻孵化意向,陈政清院士“电涡流阻尼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完成路演。中南大学国家级双创基地投入使用,湖南大学成果转化基地、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小镇建设正在加紧推进,成功举办“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师范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与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积极对接,谋划推进岳麓山国家实验室、湖南工业创新中心、湖南先进技术装备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同时,为充分激活大科城内优势资源,助推湖南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三年行动计划,释放科创产业势能,大学科技城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专业机构多方力量,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破解多年来科技成果转化信息不匹配、渠道不畅通、对接不精准等问题,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助推园区发展,提高新技术企业业创新能力,优化科创服务链条,以点带面,辐射全省,链接全国,目前,大科城成果库微信小程序已上线,其他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六)加速扩容提质,保障科创空间载体

做好产业楼宇建设,全力扩充科创经济物理承载空间,释放科技创新潜力,提供优美创新环境。岳麓·中建智慧谷东区19栋单体建筑已完工,另外6栋正在加紧建设。后湖国际文化艺术设计园、科技创意园、德必人工智能产业园、麓山南路科创产业配套工程等产业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智能驾驶城一期已启动拆迁,白沙液街有机更新基本完成,大科城人才公寓投入使用,大科城保障性住房全面完成主体封顶。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首栋科技厂房3号栋已封顶,1、2、7号栋进入主体建设阶段。湘江鲲鹏计算产业软硬件生产线建设项目一期厂房如期交付,实现了从筹建到厂房交付,120天建成一栋厂房的“岳麓速度”。

(七)服务科创企业,助推科创高质量发展

围绕企业成长阶段,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创新发展链,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和实力。今年以来,组建“岳麓科技政策宣讲团”,运用网络授课、在线答疑、上门拜访、现场指导等多种服务形式,为全区科创企业提供科技政策宣讲和咨询服务,政策宣讲覆盖到230余家企业的技术负责人、财务负责人;组织54家科创企业申报省级研发奖补,兑现奖补资金940万元,另有120余家科创企业进行了奖补备案;组织14家2019年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区级“入规、升高”政策补贴,首批55万元已拨付到位,确保落实惠企政策,企业享受应有政策红利;全方位支持企业“升高”,根据摸底调查情况,编制8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广泛动员企业申报,对到期需重新认定的企业要加强时点对接,确保于首批申报启动前完成材料编制。截至8月底,全区第一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达86,技贸合同成交562项,成交额达7.31亿元

(八)开展科技活动周,引导民众科学战“疫”

2020年长沙市岳麓区科技活动周于8月23日顺利开始,8月29日圆满结束。在这一年一度的“科技盛典”中,岳麓区科技局联合区内各科普场馆,集中免费向公众开放,敞开大门迎接“科技迷”们。今年科技活动周主题是“科技战疫,创新强国”。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20周年,是长沙全面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关键之年。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科技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岳麓区作为全省知识经济的核心引擎、全国科教创新名片,积极响应市科技活动周“百企百馆”开放活动,组织开展“科普场馆开放日”活动,向公众展示科技创新、科技发展成果,通过科学知识普及引导社会公众科学识疫、科学防疫。



长沙市岳麓区科学技术局

2020年9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