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岳麓区科技局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科创经济按照产业发展年及营商环境优化年的任务要求,紧紧围绕省、市专题会议、区委关于大科城建设20条工作举措的要求部署,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深入推进区校合作,狠抓创新生态打造,着力完善服务体系,不断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切实加强对全区科技进步事业的组织领导,全力建设“知识岳麓”“创新岳麓”。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夯实科创基础。

一是制定企业“登高行动方案”,建立高企后备企业库。我局根据形势变化制定《2019年岳麓区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方案》,建立《2019年高企、小巨人企业后备库》,企业数总数近100家,为今年高企申报奠定坚实基础。全年组织23家科技型企业申报2019年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7家科技型企业计划申报2019年第二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9家科技型企业计划申报第三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二是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指导获批高企和小巨人企业兑现奖励政策。在市科技局的支持下,我局会同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岳麓高新区、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于4月17日-19日连续举办了三场“科创政策进园区、进企业、进楼宇宣传宣讲活动”,组织了150多家企业参加高企申报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实务培训。鉴于科创企业对科技项目立项和奖励政策不熟悉,在创新过程中又急需政策扶持,特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合规合法快速兑现奖励。三是助推技术贸易合同成交。年初对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矿冶研究院等技术贸易大户进行走访,摸清技术合同登记工作底数。认真做好技术合同登记备案工作,联合技术合同登记处室及时为企业提供指导。2019年技术贸易合同成交额为17.1亿元,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各有一批大额合同正在洽谈中。四是引导企业加大自主创新,提高全社会R&D经费投入按照市局统一部署,于2018年底召开了全区R&D工作调度会议,明确工作调度机制,由区科技局负责统筹协调,区统计局负责业务指导,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负责的行业分线指导R&D数据的统计。5月份制定了《2019年岳麓区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方案》极大地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结构,为扩大全社会R&D经费投入夯实了基础。同时积极宣传企业研发投入普惠性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省、市研发经费奖补等政策是推动企业加大R&D经费投入的重要抓手,上半年连续举办了四场“科创政策进园区、进企业、进楼宇宣传宣讲活动”,组织了270多家企业,培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经费奖补等政策的申报实务。通过培训,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申报程序,引导具备申报条件的企业开展工作。指导42家企业申报省科技厅研发奖补,奖补资金达925万元;组织2018年获评的9家科技小巨人企业,34家高企申报市局研发补助,补助资金达540多万。走访部分高校、规上企业。区领导带队走访驻区高校领导,沟通R&D经费投入工作进展,协商区校共同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的工作安排和工作机制。

(二)推进产业招商,科创经济态势强劲

是夯实产业招商基础建立资源清单。在产业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招商工作组,定期对项目落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梳理、调度和解决。建立详细资源清单,摸清大科城产业空间、招商底数等基础信息,制定“两图两库”,建立了16个标志性平台和20家标志性企业名录库;二是开展产业招商活动强化招商对接。既赴外地走访对接,也邀请项目团队到大科城交流考察,举办产业发展年“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营商环境优化年“产业政策集中兑现”活动,大科城6个重大产业项目在会上签署合作协议;积极参与“2019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活动”;在周凡区长率领下,赴深圳、杭州等地开展精准招商活动;由市委谭慧慧副秘书长带队,赴上海考察飞马旅、新诤信、迈科技总部基地,就项目落地进行深度考察和交流。2019年共接待来访团队64批次;围绕“一圈、一廊、一街、一镇”,抓产业导入,截至目前,中南大学科技园累计注册科创企业176家、入驻企业43家、专业服务机构21家、税收突破3500万元;后湖依托湖南大学的设计类优势学科,导入设计类企业81家;西湖58小镇导入企业132家,德必集团岳麓人工智能中心、大米科技,迈科技、新诤信全国第二总部、聚仪网、码尚定制、云天励飞、华锐金融已经签约

(三)推动区校合作,成果转化逐步畅通

一是深化区校合作。中南大学各类资源全面实现共享,湖南大学成立成果转化中心,湖南师范大学设立资产管理处。目前,企业员工办理校园卡328张,汇总6108件有效专利,57个省部级以上实验室,120余位优秀科研人才(含院士、杰出青年等)信息,四张清单收集工作全面启动。二是开展联谊活动。以区域化党建工作为引领,区校互相认领问题项目,共60余个项目正在推进;整合金融中心资源,开展“潮涌湘江、创富岳麓”金融路演活动;中南大学开展“创新岳麓、智汇中南”主题系列活动,今年累计开展21场;湖南大学累计开展2场成果转化对接峰会活动,区校共推成果转化,政产学研深度融合;联合驻区各高校、双创孵化平台,组织筹备“麓山杯”创新创业挑战赛,1+6+N活动方案已经制定,相关活动正有序举办。三是推进平台发展。持续推进“一圈、一廊、一街、一镇、一区”建设和发展。目前,中南大学科技园配套建设已全面到位,展厅也竣工,已完成市级孵化器答辩,正申报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区已进入公示;对接省市部门,启动岳麓山国家实验室建设工作,“岳麓山创新指数”指数体系编制框架已完成。四是深度对接国内知名高校,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就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与上海交通大学多次接洽,意向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上海交通大学将全面助力长沙22条产业链建设,并助推大科城和“长沙半导体研究院”等平台建设。

(四)优化服务,创新氛围不断浓厚。

一是主题活动方面。全年累计开展活动80余场次。成功举办中国智能汽车路演活动、“创富岳麓,潮涌湘江”路演活动、专业服务机构对接会、创客沙龙、政策宣讲、纪念五四100周年等。围绕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会同中南大学、美年大健康筹建“岳麓健康智谷”,会同湖南大学积极推进机器人学院等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区建设。正抓紧筹办“麓山杯”创新创业大赛、“中美创投之星”大赛总决赛,同时和新诤信在2019年11月联合承办2019年全球GSA大赛。团市委会同中南大学等三校团委正在积极筹备推出“岳麓·创讲堂”系列;会同天舟文化等探索在大科城共建“创业吧”等实体书店,以进一步浓厚大科城的双创氛围。二是知识产权服务方面。对岳麓慧云平台模块进行设计与优化,多渠道进行平台的宣传推广;对新云网、天云软件为代表的软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确权服务;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共建专利池;举办知识产权法律普及活动3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目前已进入公示阶段。三是科技金融方面。基金小镇一期主体已完工并交付使用;积极筹备建立风补基金,筹备建立大科城投资基金,优先设立风险补偿基金;梳理区内上缴100万以上税收企业、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企业、路演活动参与企业,建立企业信息库、上市企业后备库,开展金企对接活动6场次。四是农业科技方面。织长沙市阡陌休闲农庄、长沙市正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湘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5家单位申报市科技助农直通车项目。指导长沙新中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长沙金霖农业等四家企业和农业特派员专家做好年度考察工作。

2020年工作计划  

是着力健全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健全完善大科城推委会工作运行机制,建立评价机制,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对接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建立大科城扶持政策池,研究制定标志性平台及企业培育引进的支持政策、大科城区域内企业的扶持政策,加快形成大科城政策体系。完善大科城微信公众号运营,加强省外内宣传,不断提升大科城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是着力引进标志性平台和标志性企业。积极与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中电软件园军民融合平台、中南大学国家双创基地、柳枝行动等平台对接,抓紧推进迈科技、新诤信、聚仪网、集商网、依图科技、云天励飞等标志性平台和企业落地,加快研究制定科创平台运营方案,着力打造一流的创新载体

是着力推进校企对接和成果转化。加大科技成果转化,促使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转化;加大国内外科创资源导入,近期将和上海交通大学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并推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1所名校湖南校友会全面入驻大科城;着力推进“麓山杯”创新创业大赛、中美创之星决赛,吸引更多知名投资人、企业家和大量创业者汇聚大科城,落地创新创业。

建立全社会R&D经费投入协调推进机制整合资源,建立统一管理、各方联动、信息共享的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协调推进机制。进一步摸清底数,夯实统计基础。同时引入专业服务机构,指导和督促企业做好研发统计台账工作,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岳麓区科技局

2020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