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岳麓区科技局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的实施进展情况

  2019年以来,全区上下团结一心,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局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为主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着力在创新创业体系建设、知识产权强区申报、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及提升科技服务能力上下功夫,深化拓展科技创新,不断加快科技体制改革进程,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产业招商,科创经济态势强劲

  一是夯实产业招商基础。在产业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招商工作组,定期对项目落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梳理、调度和解决。此外,制定“两图两库”,建立详细资源清单,摸清大科城产业空间、招商底数等基础信息,制定出台中小企业培育引进计划。二是开展产业招商活动。举办产业发展年“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营商环境优化年“产业政策集中兑现”活动,大科城6个重大产业项目在会上签署合作协议;积极参与“2019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活动”;在周凡区长率领下,赴深圳、杭州等地开展精准招商活动;由市委谭慧慧副秘书长带队,赴上海考察飞马旅、新诤信、迈科技总部基地,就项目落地进行深度考察和交流。三是务求产业招商实效。各平台围绕“大科创、大文创”积极进行项目招引。2019年以来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签约科创型企业15家,正式办公14家;西湖58小镇新入驻企业42家;后湖片区中,中航设计引入设计类企业27家;一线制造引入设计类企业19家;中非基地引入企业10家(4家正在核名);锦绣潇湘文化园累计进驻企业28家,目前正进行优化调整。

  二、抓区校合作,成果转化逐步畅通

  一是深化区校合作。中南大学各类资源全面实现共享,湖南大学成立成果转化中心,湖南师范大学设立资产管理处。目前,企业员工办理校园卡328张,汇总6108件有效专利,57个省部级以上实验室,120余位优秀科研人才信息,四张清单收集工作全面启动。二是开展联谊活动。以区域化党建工作为引领,区校互相认领问题项目,共60余个项目正在推进;整合金融中心资源,开展“潮涌湘江、创富岳麓”金融路演活动;中南大学开展“创新岳麓、智汇中南”主题系列活动,今年累计开展13场;湖南大学累计开展2场成果转化对接峰会活动,区校共推成果转化,政产学研深度融合;联合驻区各高校、双创孵化平台,组织筹备“麓山杯”创新创业挑战赛,1+6+N活动方案已经制定,相关活动正有序举办。三是推进平台发展。持续推进“一圈、一廊、一街、一镇、一区”建设和发展。目前,中南大学科技园食堂、超市、文印、咖啡吧等配套建设已全面到位,展厅在7月中旬到位,已完成市级孵化器答辩,正申报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完成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注册工作,并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区已进入公示;对接省市部门,启动岳麓山国家实验室建设工作,“岳麓山创新指数”指数体系编制框架已完成。

  三、抓服务优化,创新生态不断完善。

  一是知识产权方面。对岳麓慧云平台模块进行设计与优化,多渠道进行平台的宣传推广;对新云网、天云软件为代表的软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确权服务;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共建专利池;举办知识产权法律普及活动3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目前已进入公示阶段。二是科技金融方面。基金小镇一期主体已完工并交付使用;积极筹备建立风补基金,筹备建立大科城投资基金,优先设立风险补偿基金;梳理区内上缴100万以上税收企业、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企业、路演活动参与企业,建立企业信息库、上市企业后备库;开展金企对接活动6场次。三是主题活动方面。今年以来,成功举办中国智能汽车路演活动、“创富岳麓,潮涌湘江”路演活动、专业服务机构对接会、创客沙龙、政策宣讲、纪念五四100周年等32场次;组织开展高企认定培训3次;高规格筹备并举行第四届 “麓山杯”创新创业挑战赛。

  四、培育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

  一是制定企业“登高行动方案”,建立高企后备企业库。我局根据形势变化制定《2019年岳麓区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方案》,建立《2019年高企、小巨人企业后备库》,企业数总数近100家,为今年高企申报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已组织22家科技型企业申报2019年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家科技型企业计划申报2019年第二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9家科技型企业计划申报第三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二是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指导获批高企和小巨人企业兑现奖励政策。在市科技局的支持下,我局会同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岳麓高新区、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于4月17日-19日连续举办了三场“科创政策进园区、进企业、进楼宇宣传宣讲活动”,组织了150多家企业参加高企申报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实务培训。鉴于科创企业对科技项目立项和奖励政策不熟悉,在创新过程中又急需政策扶持,特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合规合法快速兑现奖励。三是助推技术贸易合同成交。年初对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矿冶研究院等技术贸易大户进行走访,摸清技术合同登记工作底数。认真做好技术合同登记备案工作,联合技术合同登记处室及时为企业提供指导。截至9月初,已备案的技术贸易合同额有5.6亿元,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各有一批大额合同正在洽谈中。

  长沙市岳麓区科技局

  2019年9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