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长沙市2020届高三年级统一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市)教育局,各普通中学:

  为确保全市高三年级统一考试顺利进行,我局制定了《长沙市2020届高三年级统一考试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沙市教育局

  2019年12月4日

  长沙市2020届高三年级统一考试实施方案

  为了解全市高中学校高三年级教学效果,有效指导高考复习迎考,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市教育局决定组织全市高三年级统一考试。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全市高三年级统一考试由市教育局牵头,基础教育处具体组织,市教科院和各区县(市)教育局密切配合,成立长沙市高三年级统一考试领导小组,精心组织部署考试各项工作。

  组  长:卢鸿鸣

  副 组 长:缪雅琴

  组  员:孙智明  肖碧芳  孔春生  王海军  吴三文

  刘 兵  杨 红  何阳莉  李晓丽  王 平

  刘翔贵  李 晟  陈 晓  苏启平  文玉华

  二、命题制卷

  在全市高三年级统一考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市教科院组织相关人员统一命题制卷,考试范围为高考各学科考试大纲说明及考试范围,试卷结构参照新课标全国Ⅰ卷模式。各科时量及分值如下:

  

  三、考试安排

  1.考试时间及科目

  

  2.考试地点及形式

  根据高三年级学生在校就读情况,以普通高中学校为单位,分学校统一组考;全部科目实行闭卷考试,学生一律凭身份证和中学生手册参考。

  考试均按照网上评卷的要求进行组织和管理,学生答题时必须写明自己的准考证号、姓名和就读学校名称等信息。

  3.考试报名

  各高中学校根据本校高三年级学生以及文理分科情况,于12月13日(星期五)下午5点前统一上报学生报名基本信息表(格式见附件,要求签字盖章并同时报电子稿)。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和宁乡市(以下简称四县市)高中学校统一报对应县(市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城区高中学校统一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

  4.考场编排

  长沙市城区高中学校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统一编排考场考号;四县市高中学校由对应县(市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按照全市统一编排规则编排考场考号,四县市教育局于2019年12月20日前将统一编排好的全县(市区)考生基本信息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汇总,便于校验和制作条形码。所有考场考号编排数据于2019年12月30日前反馈给高中学校,以便学校组织考务和安排考场。

  考场考号编排规则:准考证号由11位数字组成。

  

  注:第1、2位为考试年份,第3位为县市代码(城区0,长沙县1,望城区2,浏阳市3,宁乡市4),第4位为科类代码(文科类1,理科类2),第5、6、7位为高中学校代码,第8、9位为考室编号,第10、11位为座位号。

  4.监考安排

  各高中学校应按要求选聘责任心强,工作认真负责的教师担任监考老师,每间考室安排两名监考员。监考员要认真核对考生信息,确认无误后指导考生粘贴条形码。

  四、考点布置

  1.各高中学校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校组考工作。

  2.标准考室按照每考室30人设置,尾数考室不得超过40人,每个学校最多只准设2个尾数考室(其中文科和理科各1个)。标准考室座位必须单人、单座、单行,座位号按照5行6座排列。

  3.学校应在宣传栏内醒目位置张贴考室分布示意图、准考证号姓名对照表。考室前门上应张贴考室序号(第××考室)以及准考证号与姓名对照表,考室座位上应张贴考生座位号(01-30,尾数考室按实际排定座位号张贴)。学校应于2020年1月5日下午4点前做好考场布置工作。

  4.学校应设考务、保密、保卫、宣传、后勤(含医务人员)等若干小组,并制定组考工作实施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五、试卷交接与管理

  1.提卷安排:

  市教育局和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教育局统一于2020年1月4日上午到印刷厂提卷(地点另行通知)。

  各高中学校应配备至少2名保密员于1月5日15点—17点到对应中心保密室领取所有考试试卷、答题卡、条形码和听力光盘等资料,车辆由学校自行解决。城区高中学校到市中心保密室提卷(地点:岳麓区茶子山中路320号,长沙市教育考试院八楼),四县市高中学校到对应县(市区)教育局中心保密室提卷。

  2.送卷安排

  为便于及时扫描,每天下午考试结束后,城区高中学校保密员及时将当天考完各科答题卡整理装箱后一起送长沙市教育考试院八楼中心保密室;四县(市区)高中学校保密员及时将当天考完各科答题卡整理装箱后送对应县(市区)中心保密室。

  试卷和答题卡的交接过程中,保密员要认真清点科目、科类(文科、理科)和数量,检查试卷袋和答题卡袋的完好程度,办理交接手续。

  3.试卷验收与密封

  各高中学校要安排专门人员负责试卷与答题卡的验收和密封工作,答题卡一律不进行装订,严禁折叠、搓揉、污染。每堂考试结束后,监考员将考生试题卷与答题卡按准考证号顺序从小号到大号由上而下的顺序(小号在上,含缺考卷)整齐码放,清点无误后,交验收员按照查顺序、查份数、查倒顺、查反页的方式验收,确认无误后,答题卡平整地放入塑料薄膜袋后装入试卷袋内,再用适量胶水(浆糊)将答题卡袋封严,最后用密封条将袋口封好。试题卷装入原试卷袋内无需密封。缺考考生的试题卷和答题卡在开考30分钟后,由监考老师进行如下处理:在答题卡缺考考生姓名栏手工填写“姓名(缺考)”、准考证栏填写准考证号,在条形码区域贴好该缺考考生的条形码并填涂好“缺考”标记。同时将缺考情况在《考场情况记载表》上记载。

  4.标准考室试卷每考室装一袋。小于30人的尾数考室,空白多余答题卡不装入塑料薄膜袋,但装入答题卡袋。大于30人的尾数考室,全部有效答题卡(含缺考卷)装一袋,空白多余答题卡单独装另一袋密封,并在余卷答题卡袋上写上“空白余卷”四个字,后用括号注明份数。

  5.《考场情况记载表》分科按考室顺序以参考学校为单位装订成册随答题卡一同上交。

  六、扫描评卷工作

  网上评卷工作由市教育局统筹协调,各区县(市)教育局共同负责组织。全市拟设5个扫描评卷点(城区和四县市各设1个),实行分点独立扫描、联网统一评卷的模式,每天考试结束后城区和四县市5个扫描点在扫描公司技术员的指导下具体组织扫描工作(扫描操作人员由各扫描点教育行政部门具体安排),各科扫描完成后,全市统一组织进行联网评卷。

  1.扫描、评卷具体日程安排

  1月3日前,5个评卷网点联网成功,搭建好网络平台,做好联网调试,确保网络畅通。

  1月6日前:5个扫描点搭建扫描平台,做好扫描准备,同时完成网上评卷联网压力测试。

  1月7日—8日:各扫描点分科扫描前一天考完的答题卡,切题、分发数据。

  1月8日—9日:各评卷点先组织培训,统一评分标准,熟悉网上评卷要求。培训结束后,正式进行评卷工作。

  1月11日上午:成绩合分、校验和汇总。

  1月11日下午:成绩下发到校。

  2.为保证评卷质量,网上评卷实行双评机制。评卷教师根据五个评卷点分配任务要求,统一抽调各学校高三年级业务能力强的骨干教师担任。

  八、工作要求

  1.各区县(市)教育局应高度重视,及早统筹安排,予以必要经费保障,各高中学校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按照统一要求规范组考,认真做好考试和评卷各项工作。

  2.各高中学校要及时认真做好考生报名工作,特别要安排专人核准考生人数和报考信息,文理分科要明确,杜绝漏报、错报和重报等现象发生。

  3.由于时值学期期末,全市高三年级统一考试即作为学校本期期末考试。考试期间,各高中学校考试区域实行全封闭管理,学校其他年级停止上课。学校要制定安全预案,出入口处安排保卫人员值班,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学校,做好校园安全保卫和防冻减灾工作,确保考试有序和师生安全。

  4.各区县(市)教育局要派出巡视员到辖区内学校进行巡视,市教育局将派出巡视员进行随机巡视。

  来源:长沙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