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半边天 护家国安——致岳麓教育女同胞们的一封信

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

致岳麓教育女同胞们的一封信

尊敬的岳麓教育女同胞们:

大家好!

润雨唤惊雷,三月迎新风。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马上就要到了,在这个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三月,在这个属于女性、属于美的温暖节日里,在这个万众一心、共同战疫的特殊时期,我们岳麓教育的几千名女教师们依然身穿“红马甲”,奋战在志愿防疫抗战的第一线;依然挑灯至深夜,耕耘在录课、辅导的设备前;依然送课至家门,关心、呵护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依然在与岳麓的莘莘学子连线对话、笔墨传情;依然胸怀家国、情系社稷,依然潜心学习、用心育人;此时此刻,我内心充满着感动与敬意,我只想说:你们是岳麓教育的骄傲!你们是岳麓教育最美的风景!你们若安好,家国必康泰;你们若盛开,天下必芬芳!向你们致敬!祝你们安康!

回首人类文明进步的征程,女性的身影从未缺席。置身当下的战“疫”,巾帼力量更是熠熠生辉。此时此刻,还有许许多多女性同胞,尤其是女性医务工作者们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危急关头,她们“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舍小家为大家,逆向而行,以过硬的专业素养救治患者,以亲人般的柔情抚慰人心。正是每个“她”的职业精神和大爱之光涓滴汇聚,点亮了中国女性的高光时刻,彰显了中国巾帼的伟大力量。她们默默坚守着、无私奉献着,成为这场战“疫”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顶半边天、护家国安!我们更应向这些战“疫”中坚守奋战的巾帼致敬!

在岳麓教育,我们的女同胞们更是功勋卓著、功劳显赫,“岳麓山下好读书”的“军功章”里有大家的一大半,我常想:是什么让岳麓教育的女教师们、女同胞们如此可亲、可敬、可叹呢?著名作家冰心女士的这段话告诉了我,她说:“女人是为爱而活着的。如果没有了女人,也就没有了爱。对国家、对社会、对丈夫、对儿女,女人从不吝惜自己的投入,女人,升起了爱的风帆,守望爱的家园,成为心灵的港湾!”我们都知道: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正是因为岳麓教育的女教师们心中有大爱、有真爱、有智慧的爱,才让岳麓的学子如此温暖、幸福!让岳麓教育如此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在这个美丽的节日里,我真诚地希望我们的女同胞们更好地爱自己!爱自己,就要始终关爱自己的身心健康,注意劳逸结合、动静相宜,早起晨练观彩霞,傍晚散步看夕阳,闲暇时,三五成群去踏青,跋山涉水看山川;让自己始终保持好的身心状态!爱自己,就要时刻充满正能量,读好书,交好友。我们也会给女同胞们更多的关心、关爱和关怀,多为女同胞点赞、鼓掌、喝彩。让岳麓教育的每一位女同胞都拥有生长绽放的土壤,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岳麓教育成为女同胞们温暖的家园!

我也真诚地希望我们的女同胞们更好地爱家人!“一出茶饭便知妻,要知贤母看儿衣”。从古到今,女性在家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孝养父母、相夫教子、操持家务、人情世故等诸多事情都离不开“贤内助”。女同胞比男同胞承担了更多的家庭和生活责任,同样的工作,你们要付出比男同胞更多的努力;同样的成功,你们要付出比男同胞更多的艰辛。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坤厚载物,德合无疆”。女性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有着独特作用,在建设家庭文明、树立良好家风上有着独特优势。在家庭的这个苗圃中,女性永远是无法替代的园丁。你们在言传身教中涵养质朴家风,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文明风尚,在润物无声中播撒道德种子。衷心希望广大岳麓教育的女同胞们能够更好地爱家人、能培养好自己的孩子,让家庭的每一个角色都充满阳光,让家庭的每一个角落都散发芬芳。

我真诚地希望我们的女同胞们更好地爱学生、爱教育、爱我们共同的事业!原苏联教育家赞科夫认为:当教师必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是最主要的品质就是钟爱学生。钟爱学生,务必了解学生,尊重学生,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体察学生的内心世界,关注他们在领悟生活等方面的健康发展,同情学生的痛苦与不幸,与学生建立起和谐友爱的师生关联。教师是山,学生是水,山光水色,相互映照,师生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真情。对于一个优秀的教师而言,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是丰富精彩的生活本身!让我们一起享受耕耘在岳麓教育的每分每秒!

当然,我同样真诚地希望我们的女同胞们更好地爱岳麓、爱祖国、爱社会、爱众生、爱世界!在这场战“疫”中,也许我们每个人感受最深的就是:原来这个世上的芸芸众生果真是唇齿相依、彼此依赖!我们只有更好地去关爱这世间的一草一木、一虫一兽,关爱彼此,才会有我们共同的未来!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有一个伟大的、强大的祖国是多么重要!“我们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我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 我们不仅自己要时刻用行动去爱祖国,更要教会我们的学子、影响我们的学子去爱祖国、爱众生、爱世界!

各位尊敬的女同胞:“男女并驾,如日方东。”如果把中国的发展比喻成一部高歌行进的奏鸣曲,那女性的奋斗是其中动人心弦的旋律。我衷心希望岳麓教育的女同胞们更加积极、努力地生活、工作,发挥自身的特长和优势,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斗志,以“谁说女子不如男”的气概,顶半边天、护家国安!在岳麓教育的发展上展现更多的作为,体现更多的价值,彰显更多的风采,赢得更多的精彩和更加出彩的人生!

这段时间大家都辛苦了!曙光在前,胜利在望,师生相聚的日子在向我们招手!让我们一鼓作气、再接再厉、打赢战“疫”!

最后,衷心祝愿岳麓教育的女同胞们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幸福、越来越快乐!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李  鸿

2020年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