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召开教育工作推进会

▲会议现场

▲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岳麓区委副书记周凡

▲湘江新区教育局局长杨金林

▲湘江新区党政综合部副部长(兼)、岳麓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群素

2022年8月25日,湘江新区召开教育工作推进大会。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岳麓区委副书记周凡,湘江新区教育局局长杨金林,副局长宋晶出席会议。会议由湘江新区党政综合部副部长(兼)、岳麓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群素主持。

杨金林作了题为“肩负新区新使命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报告:

一是回应民生做得实。

“十三五”期间,新建开学39所中小学,其中岳麓区28所,高新区10所,“两街一镇”1所,新增中小学学位达12.7万个,今年新建9所学校秋季投入开学,新增优质学位近1.8万个。

二是推动改革理念新。

在落实“双减”政策中,岳麓区获评全国“双减”工作优秀案例,典型经验多次在省市推介;高新区实行“一校两址四统筹”,推行校联体建设改革,促进农村学校迅速提质。“两街一镇”充分挖掘本土资源,开发系列劳动课程,提升学生全面素质。

三是品质发展名声响。

岳麓区自2009年共引进15个省市属品牌开办了20所合作办学学校,高新区引进8个省市属品牌开办了9所合作办学学校,“两街一镇”引入了长沙市一中开办金山桥学校,加大自主品牌培育力度,“博才小学”“实验小学”“岳麓一小”“麓谷小学”“雷锋小学”等品牌学校办学品质高,深得家长和社会认可。

下一阶段,湘江新区将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全力打造“高质、智慧、平安、清廉、快乐”校园。坚持党的领导,筑牢发展根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稳妥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设清廉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推动教育改革,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坚持校内提质和校外治理双向发力,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大力推行“五育并举”,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推动平稳过渡。坚持师德为先,培育教师队伍,选树先进典型,促进专业成长,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强化师德养成。坚持源头治理,优化发展环境,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综合施策,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实疫情防控,打造平安校园。

周凡强调,要突出立德树人,校准教育方向,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力,提升新区发展感召力,提升意识形态把控力;要突出均衡发展,推进教育公平,加大优质学位供给,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合理配置教学资源;要突出高效改革,提升教育质量,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持续优化校园数字建设,持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要突出减负增效,释放教育活力,减学生负担,增学习质量,减教师包袱,优育人环境,减校外培训,强校内服务;要突出风险防范,维护教育安全,加强疫情常态防控,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加强学生身心健康。

周凡指出,要把党管教育贯穿始终。各级各类学校要落实党组织书记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好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全过程,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到位。要把改进作风贯穿始终。紧盯重点对象,常态监督检查,严格正风肃纪,确保对党忠诚、为职尽责,紧扣关键环节,织紧织密制度“笼子”。紧抓不良习气,铁腕惩治师德不端行为,对影响恶劣、严重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要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要把潜心办学贯穿始终。教育部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为新区办好教育当参谋,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需求;校长(园长)要把职业当事业,视使命如生命,立足学校自身底蕴和办学优势,潜心研究教育规律,精心布局教学管理,努力带出更多名师、打造更多名校,让自己成为名家;广大教师要进一步提升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补齐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练就教书育人的铁肩膀和真本领。

岳麓区、高新区教育局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岳麓区、高新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中心校(片区校)、局二级机构党政负责人(含执行校长、园长)参加会议。(撰稿人:刘可  审核人:李晓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