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在岳麓 | 体测双达标 助力共成长——2022年岳麓区学校《国家提质健康标准》双达标培训暨工作推进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以体育人”的指导思想,让每个孩子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为了很好完成岳麓区提前7年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文件中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秀率25%以上的任务目标。2022年4月28日,在岳麓区业余体校举行了2022年计划20所学校的学生体质健康双达标培训暨工作推进会。教育科科长莫娇、拟双达标学校校长和体育组长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岳麓区业余体校校长毕菊梅做了以《体育赋能学生全面发展》为题的培训讲座,她从实施学生体质健康双达标是健康中国、岳麓教育品牌、岳麓体育创新和学生自身发展四个方面的需求进行了阐述。特别从科学的角度分析了体育锻炼给青少年带来的帮助,并且用区学校鲜活的案例分享以双达标为目标,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后给学生、学校以及家庭带来的惊喜与变化,使与会的校长们进一步提高了学校体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及作为校长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博才中海小学的体育组长谭丽丽作为已达标城区学校典型代表进行了发言。谭丽丽分享了本学校“小场地办大体育”的先进经验,博才中海小学作为全区容量最大生均面积最小,唯一一所没有铃声的学校,靠老师来自觉把控上课与下课,学校每天组织四次体育特色大课间活动,她还详细介绍了下雨天的大课间活动有效合理的安排。在学校抓双达标工作上,学校校长亲自制定双达标工作方案、出台班主任、体育教师、学生奖惩制度。特别是学校研制印发了给每生一本的体育家庭作业本,要求教师每天对体育作业进行批改、检查,反馈,还有体育家庭作业小程序打卡等做法值得借鉴与学习。

含浦街道干子小学作为已达标农村学校典型代表,唐诚校长就“农村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双达标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作为一所区偏远的农村学校,没有专职体育教师,学校借助阳明小学的帮扶力量解决体测专业技术等问题;制定细致考核评价方案,班主任作为班级双达标的第一责任人,每间教室里墙上贴满了孩子们一个月两次精准测试的体测成绩,孩子的体测动态成绩班主任如数家珍。他还介绍了学校在区双达标抽测赛中跑步成绩位列全区领先水平的经验,他根据农村孩子喜欢“疯跑”的特点,学校采取各种跑步比赛和奖励鼓励孩子们参加跑步。他自豪地说:学校方圆十公里都知晓学校在抓学生体质健康双达标,当孩子们真正喜欢体育锻炼,运动成为一种习惯时,双达标也就水到渠成了。

听了两所学校满是干货的分享,与会的校长纷纷上台发言,表示向先进学校学习,制定切实可行、而又行之有效的方法全面推进学生体质健康双达标工作。并以双达标为突破口,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深化学校体育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最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最有力的工作措施去实施双达标的工作,按照区教育局的整体计划安排完成本校双达标的目标任务。

最后,莫娇对本次培训暨双达标工作推进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她指出学校在通往双达标的路上,办法总比困难多,希望各学校以双达标为契机,全面落实国家新版《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要求,强化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核心素养的培育,落实“教会、勤练、常赛”和校内、校外锻炼1小时的要求,确保每一位孩子养成自觉锻炼好习惯,让体育为青少年全面发展赋能,持续擦亮“岳麓山下好读书”这个金字招牌,为实现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撰稿人:黄丽心  审核人:李晓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