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岳麓教育局作为全市唯一教育系统代表在这个会上典型发言!

2021年4月6日,长沙市召开全市体育工作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市体育局局长李平,就“十三五”和2020年体育工作作总结发言,并对“十四五”和2021年重点工作作出工作部署。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苏健全、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明理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肖思源主持会议。

岳麓区人民政府主任督学李晓丽代表岳麓区教育局作典型发言,她以“体育,为强壮的未来奠基”为题,从五个“坚持”全面阐述了岳麓区学校体育工作。


坚持健全机构,专业人干专业事

充分发挥区业余体校作用,抓好区域体育工作顶层设计,做好服务学校、活动组织、培训教师等工作;引进体育俱乐部,制定学校俱乐部引进办法和管理办法,促进青少年俱乐部规范化发展,打造后备人才培训基地;联合开展青少年体育项目“一月一赛”,为青少年提供交流和展示平台。


坚持质量标准,培养有根健康人

制定《学生体育运动技能评定标准》,深入推进体艺2+1认定;深入开展“阳光锻炼一小时”和“体育大课间”活动,厚植“以体载德”“以体育美”“以体促劳”“以体筑智”的育人观念,扭转多年来“重智轻体”和“唯升学率”的片面认识,引导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良好习惯,实现岳麓学子的全面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实施“三精准”策略

2020年区教育局以文件的形式下发,要求所有学校在2023年实现双达标,计划提前七年完成国家任务,在全区推进学生体质健康“三精准”工作(精准测量、精准分析、精准干预),截至2020年,有37学校实现了双达标,优秀率达到45.13%、合格率99.28%。


坚持区域公平,提升农村学校水平

岳麓区持续实施城乡体育均衡战略,一是加大农村学校体育器材和场馆标准配备,加大农村体育教师的配备;二是采取城乡手拉手结对帮扶,以强带弱,快速帮助农村学校体育发展;三是争取社会支援,借助社会公益组织为农村学校送专业课、送教练。


坚持协同推进,合力营造良好环境

开展智慧打卡,引导学生积极完成课外周末假期时段的体育家庭作业。组织“跟着校长去跑步”等家校联动体育项目,成立了西湖跑团、梅溪湖跑团、洋湖跑团、后湖跑团、湘江跑团五大岳麓少年乐跑团,积极倡导体育生活化、体育社会化。

长沙市副市长刘明理对岳麓区学校体育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高度赞扬了“跟着校长去跑步”家校联动体育项目的开展。他提到,岳麓区将体育很好地融入到整个教育工作中,既有体育工作的“面子”,又有体育工作的“里子”,是真心实意地抓体育。他还要求要进一步推广好岳麓区学校体育工作经验。(撰稿人:黄丽心  审核人:李晓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