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五彩缤纷的岳麓教育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3月12日《长沙晚报》整版报道。

2021年3月7日清晨7时20分,“岳麓少年乐跑团”在西湖文化园启动,来自岳麓区教育局的机关干部和多所学校的老师、学生、家长等共计上千人快乐开跑。“岳麓少年乐跑团”的学子和老师们将一起跑遍美丽岳麓,以健康向上、阳光快乐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工作和生活中。

3月7日,“岳麓少年乐跑团”在西湖文化园启动,来自岳麓区教育局的机关干部和多所学校的老师、学生、家长快乐开跑。

“当前,全市已吹响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的号角,岳麓区也已开启‘三强四融’发展新征程。”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表示。五彩缤纷的岳麓教育,不但让“岳麓山下好读书”这一品牌更亮更耀眼,也将进一步打响“岳麓山下好教书”品牌,为“三高四新”战略和“三强四融”目标贡献教育的力量。”


   上好思政课
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岳麓区很多地方留下了革命先辈们的足迹,岳麓的底色就是红色,在红色教育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

3月1日,岳麓区新民小学的学子们以一段快板开启了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打竹板,听我言,我给您讲讲学习党史新感言。知党史,感党恩,建党百年不简单,不简单!”3月1日上午,岳麓区新民小学的学子们以一段快板开启了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吴新华以《聆听建党先声 传承红色基因》为题,给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思政课。孩子们围坐一团,聆听毛泽东、蔡和森等革命先辈青年时期的故事。

新民小学位于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旁边,因“新民学会”得名。这里曾是毛泽东、蔡和森等革命先辈学习、生活的地方,长沙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也在此诞生。

“岳麓山、爱晚亭、橘子洲……很多地方留下了革命先辈们的足迹,岳麓的底色就是红色,岳麓区在红色教育方面具有先天的地理优势。”岳麓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凡介绍,岳麓区将抓好思政课教师这一关键主体,抓实思政课程这一关键载体,充分利用区域内特色资源,走出一条区域思政课特色发展的道路。

在橘子洲、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等红色景区,开设“有风景的思政课”;组织学生研学,举行“知岳麓、爱岳麓,红色岳麓行”活动;丰富思政课课程形式,采取短视频、动画、顺口溜、诗歌、情景表演等多种方式教学……今年,岳麓区将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探索思政课课堂创新。此外,岳麓区将打造思政名师队伍,书记、校长带头上思政课,让每一堂课、每一门课都渗透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思政教育。“要让学校的每一朵花、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让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发挥积极的教育影响,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阳光和水分,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一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岳麓区副区长李舜说。

2021年3月,岳麓区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湖南省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示范区。“十四五”期间,岳麓区教育局将全面实施德育改革,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养有根的健康人”为目标,构建一体两翼行动德育新体系;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让思政教育新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绿   改革评价机制
构建教育质量新评价标准

——岳麓区教育局践行绿色评价体系,注重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师德建设常态化

在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举办的校园科技节上,“未来航母”吸引孩子的目光。

成绩好就是好学生吗?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什么样的学校才是好学校?对这些问题,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回答。

到底要怎么评价呢?今年,岳麓区教育局将以评价改革撬动区域教育质量提升,探索建立健全小、初、高一体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思想品德、劳动教育、综合实践教育、体质健康、“体艺2+1”特长认定、视力检测结果等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杜绝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不科学做法,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完善德育评价,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思想道德、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自信’。”岳麓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说,同时,还要强化体育评价,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作为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客观记录学生日常体育参与情况和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改进美育评价,提升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加强劳动教育评价,探索建立劳动清单制度,明确学生参加劳动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让学生在实践中养成劳动习惯。

湘江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手舞花球,伴着音乐跳着学校自编的啦啦操活力四射。

同样,教师评价也要进行改革。今年,岳麓区教育局将进一步完善教师绩效考核办法,全面落实新时代幼儿园、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幼儿园教师评价突出保教实践,探索建立中小学教师教学述评制度。“师德评价将是我们关注的一个重点。”岳麓区教育局副局长黄瑾辉说,“我们将建立一套完整的师德评价体系,包括评价标准、评价方式、运行机制等,让师德评价可以具体化操作。”

此外,还要改革学校评价,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于幼儿园,重点评价科学保教、规范办园、安全卫生、队伍建设、克服小学化倾向等情况;对于义务教育学校,则重点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保障学生平等权益、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营造和谐育人环境、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以及学业负担、社会满意度等情况,建立对学校的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完善“以入口定出口”的发展性评价。“我们还考虑将增值评价引入学校绩效考核。对学校实行纵向比较,也就是今年和去年进行比较,数据是有进步,还是退步了?进或退了多少?”黄瑾辉说,要将以前的类别化考核转化个别化考核,为每所学校设立不同的考核指标,让考核更有针对性,更加具体化。


  教育与科技融合
推进智慧教育不断发展

——蓝色是智慧的颜色,岳麓教育与科技融合,全力推进智慧教育

德润园小学开设了智慧钢琴课,孩子们学起来更轻松自如。

2020年11月4日上午,一堂“认识二分之一”的教学片段展示分别在岳麓区第二小学和博才咸嘉小学的三年级AI智课教室进行。通过智课终端,不仅能看到多校联动进行异地线上教研交流、评课,还能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教学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和评价。

这场8分钟的同课异构数学教学片段活动,除了设立岳麓二小主会场,在博才咸嘉小学、五星小学、莲花镇中心小学分会场也能通过屏幕同步进行教研交流和评价。更令参会人员啧啧称赞的是应答率、举手率、互动率、讲授率等反映师生教学行为的大数据报告分门类别,一目了然。“学校采用网络教研引进人工智能的方式,对学生的‘学’与老师的‘教’的行为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实现精准学和精准教。”校长皮孟玲说。

岳麓二小是岳麓区智慧校园示范校之一,2019年成功申报湖南省信息化创新试点项目“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中的创新应用探索”。在该校语文馆,“校园分布式智慧图书馆”的每本图书都加装了一个芯片,学生通过一枚小小的“借阅器”可点对点挑选图书,学生的阅读内容、阅读行为、阅读成效有迹可循,学校可根据阅读大数据对图书种类、数量等进行科学调整。此外,该校的数学馆、体育馆、英语馆、艺术馆等,也都因智慧教育赋能带来了不少新变化。

岳麓区第二小学推行的智慧图书馆,学生可以轻松借阅图书。

早在2005年,岳麓区就已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探索与研究,人工智能教育,机器人、无人机、计算机编程、AI智能等纷纷进入课堂。2019年,长沙入选全国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岳麓教育顺势而为,先后成立了人工智能教育联盟、网络教研联盟共同体,挂牌28所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基地校,评选出15所区级“智慧校园示范校”。其中,德润园小学的“人工智能超感教室”,能让学生在虚拟空间感受不一样的学习情境;莲花镇中心小学开展人工智能教育体验活动及课程教学,率先探索出人工智能教育在农村学校应用实践研究的新路子……

  今年,岳麓区教育局将围绕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实施总目标,建立健全覆盖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学、管、评、研教育大数据应用体系,引领教育数据资产化、应用一体化、教学个性化、服务智能化、决策科学化,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全过程的深度整合和创新应用。

2020年11月4日,一场主题为“AI智课,引航教育未来活动”的智慧教育特色展示活动在岳麓区第二小学举行,来自岳麓区智慧校园示范校、人工智能实验基地校、校长工作坊的校长、教导主任、信息技术教师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AI智课下的网络教研活动,探讨教育与科技融合新方法。

科技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创新离不开教育的赋能。“湖湘名校,尽出岳麓。”作为湖南优质教育资源的集中区,岳麓区集聚了218所幼儿园、112所中小学校、338所校外培训机构和22所高校、科研院所,拥有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一条龙”的全学段优质教育资源,吸引了湖南省乃至全国的人才、企业、科技等资源加速向岳麓转移和聚集,“教育留人”优势愈发明显。

“打造知识岳麓、创新岳麓,离不开教育;实施产教融合,打造科创高地,同样离不开教育。”李鸿说,岳麓区有很多科研院所和科创企业,拥有大量的科技人才和专家学者,岳麓基础教育的发展,为他们很好地解决了教育子女的后顾之忧。同时,这些科创企业也与岳麓教育进行合作,提供了不少高科技产品,促进了岳麓智慧教育的发展。而岳麓教育则为科创企业提供了贴心服务、人才支撑和应用场景,助推企业的发展。


  每天一节体育课
培养身心“双达标”的健康人

——橙色代表欢快和活泼,岳麓区教育局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快乐学习、快乐生活

周南梅溪湖小学的孩子们在体育文化节上开心合影。

3月2日上午,一本还散发着油墨味的《岳麓区〈国家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双达标抽测数据汇总》,摆在了李鸿的办公桌上。“上面的几个数据,让我非常高兴。一个是岳麓区2020年度抽测学生总体优秀率达46.18%,而国家标准的优秀率达标水平为25%,岳麓区中小学生超出了达标水平的21.18%,合格率更是达到99.48%。”李鸿说。

2019年,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要求,全面提升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岳麓区教育局启动了“学生体质健康优秀率达25%”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检测工作,采用全智能化国标器材进行精准测试。2019年3月,岳麓区业余体校对全区体育教师开始进行培训,通过精准测试、精准分析、精准干预等三个关键步骤,指导各校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作。经过一年多的抽测,各项数据全部出台,结果令人欣喜。

在今年新学期的课程安排中,岳麓区第一小学把体育课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每个班不仅每天一节体育课,还有上午一次30分钟的大课间。“每天都安排了一节体育课。”3月1日,长沙中小学生正式上课,岳麓区第一小学1704班学生家长谭女士一拿到儿子班上的课表,就有“重大发现”。“本学期起,全校所有班级每天都有体育课,完全达到‘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校长李晖说。

3月7日清晨,“岳麓少年乐跑团”暨教育系统“巾帼新风采 走进新时代”三.八活动在西湖文化园启动,来自岳麓区教育局的机关干部和多所学校的老师、学生、家长等共计上千人快乐开跑。

在岳麓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不仅认真梳理学生身高、肥胖、用眼等身体健康指标,还根据过往学生心理素质健康状况,探索建立学生心理档案。今年,岳麓区将实现“三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运动管理师)进学校,加强对学生身心健康的管理。

“班主任与学生接触机会多、时间长,加强对班主任心育能力的培训,可以有效增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危机干预。”岳麓区人民政府主任督学李晓丽介绍,从今年起,岳麓区所有中小学3000多个班级的班主任将分期、分批次接受培训,力争通过5年培训,引导学生全面成长为身体、心理健康“双达标”的健康人。

校园体育节上,麓山兰亭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迎着阳光奔跑,释放运动激情,绽放最纯真的笑脸。

课业负担过重,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困扰基础教育发展的一个“痛点”。在岳麓区,近年来通过开展“减负”专项督查,作业量大、超难度的问题基本得到有效控制。

  今年,岳麓区将进一步强化作业监管,建立作业布置与批改管理协调机制,加大督查力度,推进学生作业布置的个性化、科学化,着力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我们将在每所学校、每个班级成立作业协调委员会,统筹协调每天的作业量,控制作业总量,减少文化类作业量,增加体育、艺术类作业比重,让学生和老师都更加轻松,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9小时,初中7到8小时,高中7小时。”李鸿说。


   吸引更多优秀教师落户
打响“岳麓山下好教书”品牌

——紫色是最有品质感的颜色。有童心、有教育情怀,才能真正成为一名有品质的教师

岳麓区是一个大公园,是一个大创业园,更是一个大校园。

2017年夏天,在株洲一所小学任教20年的张昂波,经过考试以第一名的成绩来到德润园小学任教。不久,她在学校附近买了房子,岳麓成了她的新家。她适应了在岳麓的工作,女儿也适应了在岳麓的学习和生活。现在,她已获评长沙市首届卓越教师、湖南省优秀骨干教师、岳麓区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在岳麓,我过着安心而幸福的日子。”张昂波说。

“优秀的教师,才能教出更多优秀的学生!要吸引更多优秀教师来岳麓工作、安家。”李鸿表示,教师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程师,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全社会都要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我们打造了‘岳麓山下好读书’的品牌,同样要形成‘岳麓山下好教书’的氛围。”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聚集着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
    在这里,教师和学生一样幸福成长!

近年来,岳麓区满腔热情关心教师,突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让广大教师安心、热心、舒心、静心从教。全区每年引进三四百名教师,越来越多的名优教师选择岳麓、落户岳麓。

校长书记成长团队、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学会……在岳麓区,各类学科沙龙、一个个学术共同体开启了青年教师成长新局面,实现“校校有名师、科科有骨干”。

在这里,教育与城市一起迅速成长!

岳麓区是一个大公园,是一个大创业园,更是一个大校园。岳麓山下,几百所学校星罗棋布,在这里能够完成从幼儿园到博士后的求学历程,岳麓区构建了全省优质资源体量最大、功能最全的教育体系。

“要建房,先建校”,坚持规划先行,确保教育资源科学布局。“十三五”期间,通过政府投资建校、开发商配套建校方式,岳麓区新增开学的学校24所,新增中小学学位59135个;新增公办园34所,新增幼儿学位12770个,这一力度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空前的。

在这里,建成一所学校就办好一所学校!

近年来,岳麓区以联合办学、集团办学等方式,培育了博才、岳麓、实验等系列教育品牌,长郡、雅礼、师大附中、市一中等名校更是纷纷抢滩岳麓。建成一所学校,就要办好一所学校,让每所学校成为百姓心目中的好学校,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读上好学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的关键之年。李鸿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重点,以优先发展和改革创新作保证,促进岳麓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让‘岳麓山下好读书’‘岳麓山下好教书’的教育品牌一起响彻岳麓山下、湘江两岸!”(稿源:长沙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