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堂思政课|听党史,绣党旗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

岳麓区高校集聚,拥有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岳麓教育推出“好一堂思政课”栏目,搭建一个多元化课程展示、分享、交流的平台,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二期“好一堂思政课”,让我们共同走进岳麓区第一小学,一起来上一堂“指尖上的思政课”!

近日,岳麓区第一小学100名少先队员和党员教师在湖南党史陈列馆里,上了一堂指尖上的思政课——听党史,绣党旗。


参观展厅

学生们先走进党史陈列馆,从“开辟新天地”到“革命洪流”,再到“星火燎原”,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9年的光荣历程,饱含敬仰与激情的队员们在党史中汲取智慧、经验、意志和力量,红色的种子深深地播进心田。


红色故事

曾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述故事的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此次也为孩子们倾情讲授了红色故事《半条被子的温暖》。饱含深情的讲述,一幕幕感人的历史画面,让孩子们充满着震撼与感动。偌大的会场里,听着总书记殷切的嘱咐和温暖的故事,老师和孩子们的眼角闪出熠熠泪花。


党旗演变史

    “党旗是由什么元素组成?”“党旗上的镰刀和锤子分别代表什么?”湖南党史陈列馆宣教部负责人谭丹用抢答的形式,为孩子们讲述党旗的演变史。党旗的演变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的成长史。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祖国才能取得傲人的“战疫”成绩。谭丹是90后,非典时期她是被党和人民保护的孩子,身为90后的她在这次疫情中成为了冲在前线的人。


共绣党旗

“党旗接力绣”将思政课堂推向了高潮,师生们认真聆听了湘绣的有关知识后,拿起绣花针,用“一针一线”学习党旗知识、凝聚旗帜力量、传递红色能量。在绣党旗的过程中,党员教师们讲述着自己入党的初心故事,孩子们认真地听着,党的故事就这样走进孩子们的心里。金黄的镰刀锤头衬得党旗明朗鲜艳,师生们爱党爱国的赤子之情,从指尖顺着一针一线流淌着。

“能亲手绣党旗我感觉很骄傲,希望这面党旗能在明年‘七一’作为礼物送给党,祝党一百周年生日快乐。”岳麓区第一小学的同学说道。

岳麓区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刘秋红说:“把思政课开到党史馆,让党员教师与孩子们来到党史馆学党史、绣党旗,是将红色资源、红色文化引入到孩子心田,让孩子们从小感受到家国情怀,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小小讲解员

陈艳为党史馆小小讲解员颁发聘书,学校推荐了一批又一批孩子走进党史馆,他们经过海选、复试、考核、培训等阶段,成员党史的传播者。

学党史秉初心,绣党旗传红心。此次思政课,拉开了岳麓区第一小学 “四史”系列思政课的序幕。接下来,学校将创设形式丰富的思政课堂,以党带团、团带队的形式,继续开展好指尖上的思政课、行走的思政课等,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发挥党史基地作用,促进党史成果转化,让学子们进一步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洗礼。(撰稿人:黄丽心   审核人:李晓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