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好古诗文?岳麓区这所学校成为教育部“吟诵”特色实验学校!

2020年12月17日,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实验学校在岳麓区南雅湘江中学揭牌,让“吟诵”这一中华古诗文传统读法引起长沙中小学师生的关注。南雅湘江中学成为长沙市第一所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实验学校。


传文正之道,颂雅言之风

自2017年办学以来,南雅湘江中学致力于校园文化的发展,积极发展和推广中华经典吟诵特色教学,激发师生对古诗文吟诵的兴趣,切实提高古诗文教学的成效。同时,学校一直在研究曾国藩家教家风,传习其吟诵读书之法,践行雅言之道,进一步推进书香校园的建设,提升广大师生的国学素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吟诵研讨课

青年教师李昕妍执教《有“声”有“色”品诗词——<雁门太守行>》

李昕妍老师以韩愈对李贺诗歌的赞许导入本课的教学,从“声”与“色”两个方面对诗歌进行解析。在带领学生品味诗歌意蕴时,昕妍老师结合吟诵的法则,如“依字行腔”“依意行调”“入短韵长”等,和学生一起诵读并吟诵诗歌,感受吟诵赋予诗歌的能量。将课堂推向高潮的是昕妍老师和学生一起合着节拍、拍着桌子吟诵诗歌,仿佛回到了鼓声阵阵的古战场,给听课老师们以极大的震撼。


古诗文吟诵教学研讨会

研讨会上,国内著名吟诵专家、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吟诵教学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徐健顺,面向与会嘉宾及南雅湘江中学教师,做了题为《古诗文教学的突破之道——吟诵教学法》及《古诗文声义通解》的讲座。

徐健顺教授现场进行吟诵教学

全体学生和徐健顺教授一同进行吟诵


揭牌仪式

南雅湘江中学学生吟诵节目《无衣》

南雅湘江中学副校长周鹏程致辞

“作为沉淀了五千年中华文化精神内核的诗歌,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影响全球的重要文化软实力,诗歌传承应该要从青少年抓起。”在揭牌仪式上,南雅湘江中学副校长周鹏程表示,“学校今后将一如既往地、踏踏实实地搞好古诗吟诵教学工作,做好、做大、做活古诗吟诵品牌。”

岳麓区人民政府主任督学李晓丽讲话

李晓丽表示,多年来,岳麓区一直坚持“培养有根的健康人”,各学校通过各种活动,以多种形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汉字养根、经典养德、艺术养气、武术养体、环境养心。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实验校的授牌,对南雅湘江中学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学校以此为契机,踏踏实实做好古诗吟诵教学工作,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与传承人。(撰稿人:黄丽心   审核人:李晓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