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教育遇上AI

校园分布式智慧图书馆
无纸化智能测评系统
码书文化
少儿定格动画
名师网络课堂
……
当教育遇上AI
当校园加持智慧
一切立马变得科技感十足
未来
岳麓教育将往哪个方向发展?
快来这场跨越时空的
网络研修开放展示活动中寻找答案! 

   2020年11月4日上午,由岳麓区教育局主办,局信息中心、岳麓区第二小学、博才咸嘉小学、莲花镇中心小学、五星小学承办,以“AI智课,引航教育未来”为主题的基于“三个课堂”的网络研修活动暨学科课程展示活动在岳麓区第二小学顺利举行。


    活动现场,基于智慧校园下的学生发展课程馆的参观体验,让在场来宾大为惊叹。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助力下,学生的借阅行为实时成为后台详实的分析数据,让老师能进行有针对性的阅读推荐;在体质监测方面,大数据的精准分析为学生体质状况警示,让老师得以进行精准干预;在比赛备赛中,扫描二维码,学生就可获取丰富的动态资料,可实现从传统资料档案到立体参考码书的升级;在数学教学中,无纸化智能评测系统,让学生、老师即时掌握学习情况,实现个性化学习和指导…… 

在异地课例研修《分数的初步认识》环节,四个会场的老师们同时观课议课,探讨教育与科技融合新方法,探索教学方法新路子,探究教师成长新方式,探寻学生全面发展新指引。而AI智能在其中,除了对学生的学与老师的教的行为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实现精准学和精准教,还让网络教研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事实上,这并不是岳麓教育第一次试水AI智能。早在2005年,岳麓区已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探索与研究。15年来,各学校积极探索普及人工智能教育,机器人、无人机、计算机编程、AI智能纷纷进入课堂,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博才小学等一大批学校成为学校人工智能教育的开拓者。

    近年来,岳麓区先后出台《岳麓区智慧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岳麓区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发展行动计划》,借助融入长沙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的东风,先后成立人工智能教育联盟、网络教研联盟共同体,挂牌28所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基地校,评选15所区级“智慧校园示范校”。同时,区教育局正着手制定《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实施方案》,将通过示范引领、以学科、学段为组建基础,在全区打造不少于50个网络教研联盟, 进一步推进“三个课堂”应用。 

岳麓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表示,未来,岳麓区将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坚持新技术、新理念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全面实施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建设,全力推动岳麓教育现代化换挡加速,乘势而上,持续擦亮“岳麓山下好读书”这一张品牌名片。

   当天,湖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甘文波、湖南省电教馆副馆长石福新、湖南省电教馆研究室主任王子权、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长沙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黄旭,长沙市教育科学院院长孙智明、岳麓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岳麓区人民政府主任督学李晓丽,与来自区内智慧校园示范校、人工智能教育基地校、课堂教学转型校长工作坊的校长、教研主任、信息技术教师等约200人在主会场共同出席体验多校联动的校园智课网络研修活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刘清堂对活动进行了远程点评。

(撰稿人:佘倩文   审核人:李晓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