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下好老师 |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三尺讲台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又是一年教师节,在老师的这一亩田地里,不种功名利禄,不种金银富贵,只栽下满园桃李,留得万世芬芳。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这是教师。清晨,他们匆忙的脚步总是迎着第一缕朝阳;傍晚,他们疲倦的身影却伴着最后一抹夕阳。日出日落,他们辛勤耕耘,步履不停;寒来暑往,他们雕刻灵魂,护佑人生。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为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事迹风采,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岳麓教育公众号特别推出“岳麓山下好老师”系列栏目,和大家分享岳麓教育人温馨美好的小故事,引导更多人关注教育、关心教师,激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让我们一起走近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陈秧玲老师,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新月凝露滋养生机

1998年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学校的陈秧玲已在教师这个岗位上走过22个春秋。从教以来,她一直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困难,以春风化雨的作风团结关爱身边的同事,以润物无声的教学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



严而有度润物无声

虽已任教多年,但她在教学上从不懈怠。她用心钻研教材,在课堂上努力“向40分钟要质量”看齐;她对学生严而有度,不把问题留到课后,不把困难留给家长;她从内心热爱教学,热爱每一个孩子。爱是相通的,学生也总是喜欢上她的课。


    在溁湾路小学任教时,陈秧玲注意到学校生源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因家长缺少时间管理和孩子本身基础薄弱,及格对部分学生来说都很困难,教学任务异常艰巨。为了改善这个情况,她一次次找学生谈心,一次次找家长交流,一次次课后悉心进行辅导。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努力下,所在教学班成绩提升明显,进步显著。


    2018年任教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六年级数学的陈秧玲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对六年级教材的精准把握,带领备课组不断开展集体备课,统一进度、方法和练习,强强联合,形成合力,学校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她还多次指导学生在各类数学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本人也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4年她获得岳麓区“十佳教学能手”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她对每位孩子的“不抛弃,不放弃”,也是她对学生满腔热爱的最好诠释!
勤于学习 精于业务
    为了更好地充实自己、提高业务水平,她积极参加各类学习,每学期的听课笔记都能写厚厚几本。善于总结和思考的她把学习中的所思、所想、所得写成教学论文或案例和大家分享。

    近几年她共有30多篇文章获得省、市级奖励,其中省级论文评选一等奖2篇,市级一等奖论文5篇,还有4篇教学论文发表于《湖南教育》等专业杂志。除了论文,她在授课和竞赛方面也多次获得省、市、区级奖励。她的《三角形特性》一课获评省级“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优课,多次举行讲座与大家进行交流。

    希望找到最适合的教学方法来阐述想表达的教学理念的她为上好《分数解决问题整理与复习》一课,前后磨合了20余次,最终这节课在岳麓区、开福区联合教研活动中深受好评,并在岳麓区六年级线上教研活动中展示。在教育教学中的不懈努力、不断钻研的她被聘请为岳麓区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名师和小学数学专业理事会理事,还被评选为长沙市第三、四批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入选长沙市首批卓越教师。
团结友爱春风化雨
    热心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的她多次走进学校年轻教师的课堂,帮助他们找出教学优缺点,使他们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让他们快速成长。

在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陈秧玲老师带领学校数学组团队参与到叶澜教授提出的新基础教育研讨实验中,与湖南第一师范专家一同为老师们打磨课堂并深入研讨教材教法,她团队内的张璇老师在区内展示的《角的初步认识》一课与贾波老师在区内示范的《乘加、乘减》一课都广受好评。


    2018年她指导年轻教师肖晓添参加岳麓区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竞赛,前后试教10多次,每一个教学环节的设计,每一个教学流程的把握,每一个教学目标的达成,她都和肖晓添一起改了又改,试了又试,最终这堂课获得岳麓区数学教学竞赛一等奖并进入市赛。在岳麓区小学名师工作室中,她所带领名师小组中的洪峰雨、林阿龙等青年教师多次来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滨江学校找她一起磨课、研课,他们在探索、讨论和钻研中共同进步!
教育是爱的艺术,
而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和钻研。
陈秧玲的不懈努力、探索和实践,
让我们看到
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正在成长!

(撰稿人:佘倩文   审核人:李晓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