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下好老师 | 春林花似锦,桃李自芬芳

三尺讲台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又是一年教师节,在老师的这一亩田地里,不种功名利禄,不种金银富贵,只栽下满园桃李,留得万世芬芳。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这是教师。清晨,他们匆忙的脚步总是迎着第一缕朝阳;傍晚,他们疲倦的身影却伴着最后一抹夕阳。日出日落,他们辛勤耕耘,步履不停;寒来暑往,他们雕刻灵魂,护佑人生。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为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事迹风采,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岳麓教育公众号特别推出“岳麓山下好老师”系列栏目,和大家分享岳麓教育人温馨美好的小故事,引导更多人关注教育、关心教师,激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第四期让我们一起走近岳麓幼教集团第一幼儿园王晓凌老师,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师者,人之模范也

1997年7月毕业于长沙师范学校的王晓凌同年8月就到岳麓幼儿教育集团第一幼儿园工作,至今已有23年。在这23年里,她追求进步的步伐从未停止,从教期间她相继被聘为长沙市骨干教师、岳麓区骨干教师,并成为罗晓红名师工作室学员2020年她被评选为岳麓区卓越教师,担任岳麓区学前教育学会理事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她于2016年还当选为了长沙市第十三届党代表。



爱岗敬业严律己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王晓凌严于律己,处处发挥着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学生、家长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在工作中,她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热爱本职工作,恪尽职守,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四有好老师”的形象。

    2016年冬天,在幼儿园过渡搬迁中,冒着大雪搬运物资的她双手冻得通红,却毫无怨言。2019年底,幼儿园接受长沙市素质教育评估,她带领全园教师努力拼搏,锐意进取,连续三个月加班到深夜,工作中无私奉献,她为全体职工树立了优秀榜样。

润物无声勤耕耘

常言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示范。王晓凌知道,要将工作做得更好,除了在业务水平上不断学习和积累经验外,自身素质的提高也很重要。通过不懈努力,2003年她获得了湖南理工大学教育管理专业的本科自考文凭。

    无论在哪个岗位,她都用满分的热情和精力对待工作。她多次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并向省、市、区进行教研活动展示;多年来,她指导湖南师范大学、长沙师范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实习生上百人次,指导幼儿园教师拍摄的录像课频频获奖;同时,受教育局的委派,她多次赴民办幼儿园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督导,还多次参加各类帮扶和送教下乡工作,从教以来,她先后赴浏阳古港金宝贝幼儿园、望城茶亭镇幼儿园、衡阳县聪明宝贝幼儿园等二十多所幼儿园进行送教和帮扶工作。

在管理工作上,王晓凌一直认真摸索好的经验和方法。2018年,岳麓幼儿教育集团第一幼儿园洋湖园开办前期,在园长杨立群的指导下,她赴洋湖参加新园建设,全面参与新幼儿园的人事、团建、科研等工作,从装修设计到实施,再到教师团队建立,她都全程跟进,使新园建设圆满完成。

术业专攻有成效

王晓凌不但注重在平时教学中扎实地工作,还积极地投入教育教学的研究。2016年她主持的小课题《幼儿园融入式家长工作实践研究》成功结题,获得区级二等奖;此外她主持的省级十三五课题《家长融入幼儿园工作的策略研究》也即将结题。在市级十三五课题《幼儿园篮球运动游戏化研究》项目中,她执笔的经验成果在“长沙市教育规划课题优秀成果”中进行展示。从教以来,她撰写了40多篇获奖论文,有6篇论文或教案得到出版,她个人获得了省级“科研先进个人”,区级“百名优秀教师”“十佳青年教师”“优秀团员”“岳麓区卓越教师”等光荣称号。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幼儿教师是王晓凌不懈的工作追求。长期以来她都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幼儿教师,在往后时光,她仍将不断奋斗,不断提升,以期成为更好更优秀的自己

(撰稿人:佘倩文   审核人:李晓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