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下好老师|中流击水,奋楫者进

    三尺讲台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在老师的这一亩田地里,不种功名利禄,不种金银富贵,只栽下满园桃李,留得万世芬芳。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这是教师。清晨,他们匆忙的脚步总是迎着第一缕朝阳;傍晚,他们疲倦的身影却伴着最后一抹夕阳。日出日落,他们辛勤耕耘,步履不停;寒来暑往,他们雕刻灵魂,护佑人生。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为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事迹风采,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岳麓教育公众号特别推出“岳麓山下好老师”系列栏目,和大家分享岳麓教育人温馨美好的小故事,引导更多人关注教育、关心教师,激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让我们一起走近博才金峰小学张春花老师,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雄心不与岁月老,激情常伴事业心

    从教二十年,张春花老师从一名普通的数学教师逐渐成长为教研组长,从教研组长成长为教导主任,再到教学副校长,无论岗位怎么变化,年龄怎么增长,她对数学教学的热爱从未减退,对教育事业仍葆一颗初心。

    全国希望杯“优秀辅导员”,湖南省创新杯“优秀辅导员”,“2015年度市级骨干教师”“区十佳教学能手”,《在创新教育理念下,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研究》课题获省教育研究成果一等奖,《小学足球特色教育内容及途径研究》课题获省级二等奖......翻开张春花老师的履历,一项项奖项和荣誉无声地诉说着她的一路成长。

立身靠信,本色不变得始终

    哪里需要,她就在哪里!她是一名党员,工作中时刻保持着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学校因特殊原因中途缺数学老师任教,她二话不说及时顶上。在担任教学副校长期间,曾两次顶岗任教六年级毕业班数学,一次顶岗任教三年级数学。学校党务工作繁忙,急需人员协助,她立马主动申请,协助完成相关工作。


立业靠勤,咬定青山不放松
    多年前她曾看到一位从教几十年的数学老师的数学书、练习册上总是写满演算过程和答案,她请教前辈后得知原来这位前辈要求学生做的题,自己一定会提前做一遍。于是,她也学着前辈一样不断的做题。除了做数学书和练习册上的题目,她还做难题、竞赛题。被一些难题卡住的时候,她便虚心向身边的同事请教,直到完全弄明白为止。久而久之,通过大量的解题,她见识了不少题型,逐渐领悟到了数学思想和方法的精髓,数学素养不断提高,教学更加得心应手。


    课堂教学是一个复杂、动态的过程,教学中经常出现富有挑战、出人意料的状况。这就要求教师多思多想,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关注所使用的方法和手段,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在同时教学两个班时,张老师总是在上完一个班的课后,及时回顾整堂课的优缺点,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在第二个班教学时进行改进,这样第二堂的效果就能得到提高。除当堂调整外,课后反思也很重要。每天的课后,她挤出时间记录学生学习中的闪光点或困惑,写下自己执教的体会或疏漏失误。教学一个班时,她则把更多的时间花在钻研教材和教学方法上。作为一名教师,张老师在教学中不断尝试,不断反思,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提高了课堂效率。同时她也把自己的一些思考付诸笔端,与其他老师共享。

立世靠才,为人做事在担当
    随着自身经验的不断积累,张春花老师逐渐成长为一个有自己教学特色,能独当一面的成熟型教师。她也尝试着像原来教她的前辈们一样,用自己的经验、知识指导年轻老师的教学,指导毕业班的复习。每次校内常规课,她听完后都会与上课老师交流,从课堂的组织调控到教学环节的处理,她中肯地指出老师的优点,给予他们教学环节的重构建议。每次数学老师的校内外赛课时,从教案设计到试教课,她从不藏私,乐于分享,总是手把手地教给年轻老师们。


    近几年来,她多次指导张静、栗靖雨、谢晓浪、黄倩霞、邓玉华、彭剑涛等老师参加校内外赛课,多次指导校内年轻老师的常规课,她的悉心指导使年轻老师更快的成长起来,使博才金峰小学这个拥有众多年轻老师的团队走得更好、走得更稳。

立功靠拼,长风破浪会有时
    数学课堂上,张春花老师总能施展自己的教学魔力,把数学课堂变成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地方,让尽量多的孩子像向往幸福一样期盼着在数学课堂里有更多参与。变抽象为具体,变枯燥为有趣,变单调为活泼,让数学课堂有童趣、有魅力、有生命力,让每个孩子快乐地玩转课堂四十分钟。她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如:学习计算时使用比赛闯关,分组竞赛;月份记忆时用儿歌,质数记忆时编成口诀;口算学习时用每日听算练兵......乐学才能活学,活学才会有好的学习质量,教有味的数学,是她不懈的追求。


课堂上,她是学生们的好老师。课后时光,她更是关心每一个学生,给优秀的孩子送上书籍,给稍落后的孩子诚挚的鼓励,利用课后的时间和他们谈心,给他们补课,每个孩子都是她手中的宝贝。她相信“亲其师,信其道”,只有爱每一个孩子,孩子们才会爱上她,爱上她的课堂。正是因为这样,一届届孩子喜欢上了她的课堂,孩子们在有趣的课堂中,用心思考、欢快交流,思维产生碰撞,学习质量也稳步上升了。20年来,她教过的许多孩子频频在全国、省、市比赛中获奖,时不时还有毕业的孩子们传来的好消息。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不知不觉,20年过去了,

张春花老师仍不断努力着、成长着,
因为她坚信:
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
千帆竞发,
勇进者胜。
(撰稿人:佘倩文   审核人:李晓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