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下好老师|苔花如米小,清香恰自来

    三尺讲台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又是一年教师节,在老师的这一亩田地里,不种功名利禄,不种金银富贵,只栽下满园桃李,留得万世芬芳。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这是教师。清晨,他们匆忙的脚步总是迎着第一缕朝阳;傍晚,他们疲倦的身影却伴着最后一抹夕阳。日出日落,他们辛勤耕耘,步履不停;寒来暑往,他们雕刻灵魂,护佑人生。
    2020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为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事迹风采,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岳麓教育公众号特别推出“岳麓山下好老师”系列栏目,和大家分享岳麓教育人温馨美好的小故事,引导更多人关注教育、关心教师,激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
    让我们一起走近博才阳光实验小学刘富贵老师,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
苔花如米小,清香恰自来
    他是一位衷情于教育事业的老师,从风华正茂到三十而立,在最美好的时光里,他与孩子们共同成长。在他看来,“教师”不只是职业或者工作,而是一种生命存在的形式。

    课堂上与孩子们品字析文,他欢愉;下课后跟孩子们谈笑风生,他欣喜;活动中和孩子们尽情畅享,他高兴;作业中见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他思索……
教育,让他找到了实现其价值的途径。在实现价值的过程中,他也收获着来自教育的乐趣。不管是在哪一个教学岗位,不管是在哪一个教学班级,他都以最饱满的状态,去开启新的征程。

    当教育的信念,转变为一种情怀时,便不感艰辛,只觉本该如此。在赴邵阳支教的一年里,他潜心教学,大部分周末也是在校园里度过的。面对两个年级的语文教学任务,他从未抱怨,迎难而上,一个学期手写教案便是8本。满满的字迹,长长的教学反思,足见他的用心。

01
用心教学,关注学生的成长
    他喜爱语言文字,更喜爱语文教学,因为语言文字背后承载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灵魂。他喜欢与人分享,更喜欢认真倾听,因为在表达与交流中,可以见到彼此更真实鲜活的样子。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情愫,他沉醉于语文,他痴迷于语文教学,他执着于提升的学生语文素养。有了付出,便有收获。他班上的李扬帆同学创作的《我的老师》发表在《花火》杂志,班上其他同学积极参加“创作杯”等作文比赛,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他本人也被评为“特等指导老师”。他所带领的班级,得到了学校、家长们的认可,被学校评为“优秀班集体”。
02
砥砺前行,走向教学专业化
    教师的尊严,一方面取决于对学生的真诚关爱,另一方面便是教师的专业化。在他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他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磨炼自己:

学无止境,向师而学

从初出茅庐的“新手型”教师,到“经验颇丰”的所谓的“老教师”,他从未停下学习的步伐。在一次培训学习中,他接触了“吟诵”这种方式,为了更进一步了解,他利用假期自费去到首都师范大学学习吟诵,取得了相关的资格认证,并将这个方式运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

为了更好地上好语文课,带领学生享受语文的乐趣,他考取了湖南师大学语文学科教学方向的在职硕士,从理论上进一步提升自己。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的世界,他利用周末学习心理学、健康管理学,取得了心理咨询师与健康管理师的证书。为了更好地理解中华传统文化,他学习了“茶艺”与“中医”,带领学生们学习吟诵和国学……

通过这些学习和提升,刘富贵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更好地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在日常教学中,他不仅关注学生的成长,更留意学生的心理世界,当学生的心理出现波动时,他会耐心地倾听,并提出真诚的建议。

以赛促研,提升技能

他是一个喜欢上课的老师,不管是“家常课”还是“竞赛课”。他从来不拒绝,因为他喜欢课堂上与学生语言交流的过程。

他认真准备每一次的教研课。从生涩,到熟练,他进步了。他用心对待每一次的各级别的“竞赛课”,不管是小语“青教会”的“字理”教学,还是长沙市教科院举办的“爱阅读善表达”,抑或者长沙市总工会牵头的“星城杯”,全力以赴是他最真实的写照。

他积极创设各种有意思的课堂教学,从“常规课”到“创新课堂”,他一直在探索,并开发出了《通过视觉写声音》《借助想象写心理》等课例。通过他的创新设计,学生们经常感慨:上刘老师的语文课,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交流分享,共同进步

独木不成林,独行行不远。教学探究也是如此,它需要团队的力量。在担任学校语文教研组长期间,他带领着学校语文老师围绕“群文导写”这一省级规划课题,进行深入地探索。理论上,他尝试构建各册的“精准性写作知识”体系;实践上,他推出“群文导写”的教研课,并邀请教研员亲临指导,一个团队,在他的带领下共同进步。

在担任岳麓区周静小学语文名师的“名师”期间,一方面,他为工作室的老师开设“示范课”,推出课例《绝句》,展示了文本解读如何在古诗词教学中落地生根。另一方面他指导工作室的组内老师们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以及教学研讨活动。同时,他乐于分享,在面向全区开放的“刘富贵老师个人成长专题报告”上,他阐释了他的“青春”与“诗意”语文。

此外,参与了“国培计划”的他将“群文导写”的理念带到了支教的桂东县。他的课例《通过视觉写声音》,为当地的老师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在邵阳支教的过程中,他面向全校老师开设的《在柏林》《借助想象写心理》等教学示范课赢得了当地老师的一致称赞。评课老师激动地说:“刘老师,是我们青年老师的榜样。”

刘富贵老师,
在群体中不算起眼,
如同一朵小小的苔花,
但细细闻来,
却能散发出幽幽清香。
(撰稿人:佘倩文   审核人:李晓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