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下好老师|在雪域高原绽放的芙蓉花

三尺讲台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又是一年教师节,在老师的这一亩田地里,不种功名利禄,不种金银富贵,只栽下满园桃李,留得万世芬芳。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这是教师。清晨,他们匆忙的脚步总是迎着第一缕朝阳;傍晚,他们疲倦的身影却伴着最后一抹夕阳。日出日落,他们辛勤耕耘,步履不停;寒来暑往,他们雕刻灵魂,护佑人生。
    2020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为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事迹风采,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即日起,岳麓教育公众号将推出“岳麓山下好老师”系列栏目,和大家分享岳麓教育人温馨美好的小故事,引导更多人关注教育、关心教师,激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第一期让我们一起走近岳麓实验中学邹华英老师,一起来听听她在雪域高原的故事。

在雪域高原绽放的芙蓉花
有人曾说,在藏区工作,
是“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精神回故乡”。

   2018年2月27日,邹华英与湖南省其他44位援藏教师一起走下飞机,脖子上戴着迎接人员赠予的哈达的她被新鲜的自然景观和初遇西藏的兴奋包裹着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援藏生活。

    当新鲜和兴奋渐渐远去,雪域高原恶劣、复杂的自然条件开始逐步考验着邹华英的意志。虽然来之前有一定心理准备,但身体出现的问题还是让她措手不及。因氧气短缺,她嘴唇开裂,开始发紫发黑。日常生活中她开始流鼻血,时常头痛欲裂,又感到胸闷气短、心悸难受,夜晚更是无法安眠。
    身体的考验还是其次,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夜深人静,无法安睡时对白发父母的无限牵挂,对千里之外丈夫和正在读高一的女儿的深切思念。援藏是邹华英从教以来的梦想,而当她真正置身于这片土地,生理和心理经受双重考验时,她一度感到困惑和迷惘。难道要因为这些考验和困难选择放弃吗?“不,我告诉自己绝不能!改变不了环境,可以改变心态,改变不了身体的痛苦,可以增强自身的精神意志。”邹华英说。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每次身体难受、心情低落、感到脆弱的时候,邹华英就拿汪国真的这句话激励自己,既然选择了援藏,就不怕痛苦煎熬!“这是我的支教梦想,这是我无悔的人生选择!”没有过不了的坎,没有越不过的山,只要梦在心中,路就在脚下。为了战胜氧气短缺的困难,邹华英买了台制氧机供氧,她用顽强的意志战胜身体的痛苦,用扎实细致的工作为山南教育事业做贡献。
    援藏的一年半里,邹华英担任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四个班级的信息技术教学并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在教学方面,她认真、严谨,学校没有计算机房,为了使教学生动形象,她便通过在黑板上绘图给学生展示电脑界面,讲解知识点。

    为帮助学生备考2018年4月初的高二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补考和2018年7月中旬的高一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有时一周晚自习她得进行十多次下班辅导。经过她和孩子们不懈努力,2018年4月,她所辅导的高二年级两个班补考学生均顺利通过考试。2018年7月任教的高一年级四个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通过率名列前茅。
    在学校信息化建设方面,她刚到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时,学校没有网站,没有微信公众号,没有多媒体设备,她就从零开始建设。在她的努力下,2018年3月学校组建信息中心,由她出任中心主任,她一人担起了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任。4月学校开始组建网站并申请注册了微信公众号。

    2018年12月,由湖南省教育厅多方协调,爱心企业为学校每个班捐赠了一套多媒体教学设备。为此她马上组织老师们进行多媒体设备使用培训,使学校每一个老师都能利用多媒体教学。多媒体教学设备设施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

    在课堂上,她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现有的教学设备设施,努力调整教学策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保证教学效果;在课余,她关心学生的生活,对学生嘘寒问暖,给予这些一个月都不能回家的孩子们妈妈般的温暖。每当她走在校园里,总有孩子亲切地唤她“妈妈”。看着孩子们的笑脸,听着他们热情的呼唤,邹华英感受到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邹华英对教育梦想的执着、扎实细致的工作、大爱无私的奉献得到了多方认可。援藏一年半,她先后获得“最美援藏教师”“山南市教育系统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优秀教研组长”“先进工作者”“学科优胜教师”等荣誉称号。
    如今结束援藏的她已回到岳麓实验中学继续任教,在回首这段时光时,她说道:“西藏是美丽的,生命是坚强的,教育是艰辛的。援藏的经历和收获,是我一生的美好回忆和宝贵财富。虽然很艰苦,但我收获了快乐,享受了幸福。坚韧、刚毅、顽强、豁达和忍耐,高原的锤炼让我形成的这些独特的品格将是我终身受用的精神财富。”(撰稿人:佘倩文   审核人:李晓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