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有前程可奔赴 也有岁月可回首
中考结束了,
同学们为初中画上一个句号的同时,
也迈向了人生一个新的起点。
对即将走出校门的初三毕业生,
岳麓校长、书记都有哪些嘱托和祝福呢?

岳麓区西雅中学

校长候朵朵

生各自精彩

心怀热忱,把握青春。同学们,希望你们心中有热爱。“热爱”是一种让人一往无前的力量。“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热爱,就是要热爱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热爱自己矢志追求的梦想,热爱陪伴在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雅礼中学优秀毕业生陈丹琦——湖南省第一位获得信息学国际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的女选手。她初中迷上信息学,从此攻克难题、探索新知成为她不懈地追求。她说:找到自己热爱做的事,竭尽全力把它做到最好,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陈丹琦学姐在科学研究中的坚持奋斗,让我们看到了热爱事业的人所能抵达的高度。脑瘫小伙谢炎廷旁听九年读到兰州大学数学博士,则让我们领悟到热爱生命的人所能成就的厚度。热爱,是每一个生命的动力。爱你所爱,进而追求,进而专注,进而极致,终将绽放属于你自己的精彩人生。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同学们,希望你们步履不停歇。在西雅的三年,是你与母校不停成长的三年。在这里,老师们以身为范,未曾停止脚步。他们传道授业解惑,尽心尽力,充满智慧的光辉与人性的关爱。在这里,学子们刻苦努力,未曾停止脚步。他们全面发展,充满拼搏的意志与昂扬的朝气。在这里,充满着一种力量,一种让老师们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但矢志不渝的力量,一种能让学子们“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力量。这种力量与雅礼文化、雅实精神一脉相承,在西雅校园迸发新的生机,那就是——热爱、执着、真诚、勤勉。这些就是母校留给你们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同学们,你们是西雅的第一届毕业生,你们要成为学弟学妹们的标杆,要努力成为各行各业的标杆。今后,无论你们走向哪里,飞向何方,请携母校的精神启航,步履不停,自强不息,为自己的精彩人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美好未来不懈奋斗!

    苔花如米,也能盛开。同学们,人生不被定义,未来各自精彩。每个人有属于自己的路,哪怕如苔花般渺小,也能绽放精彩的人生。在今年,90后快递员李庆恒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落户浙江杭州。李庆恒中学毕业后到杭州从事快递行业,通过自身努力,成长为一名省级技术能手。他熟知快递服务邮政法等理论知识,熟背全国各地区的邮政编码,设计19条派送路线的实际操作只用12分钟。他以热爱与坚持实现了自己的精彩人生。这是最好的时代,在当下,“人才”的维度正不断被拓宽。在专业技能面前,英雄可以不问出处,努力一定会有回报。这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无论什么职业、何种岗位,只要足够热爱与执着,充满真诚与勤勉,人人都能够成长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才!肯定自身的价值,必将收获独特的精彩人生。

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

校长许小平

斗路上勇担当

第一,把勤奋当成一种乐趣。“业精于勤,荒于嬉”,“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勤奋于你们而言,应当是最亮丽的底色。今后的岁月中,希望各位不要闲时“葛优躺”,忙时“拜锦鲤”。我们应该要有“欲望”,一种“好强”“求胜”的欲望。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扶贫”更要“扶志”。而作为青年的你们,更要时时刻刻勤奋学习、勤奋工作。勤奋让我们战胜惰性,唯有以勤补拙、迎难而上,方能突破天际、一举夺胜。要始终有一种“不患人之不能,而患己之不勉”的心境。

第二,把奋斗当成一种信仰。“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我衷心希望你们,心中有梦想,砥砺奋进,成为更好地自己。面对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不退,战斗不息。我们的奋斗也是一样,它是一条漫漫长路,说不得“一帆风顺”,毕竟人生无常,总有坎坷与风霜。但我仍希望你能咬紧牙关,冲锋向前,在最艰难的时刻,不忘给自己一句“奥利给”。“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奋斗的身影最美丽!

第三,把责任当成一种习惯。责任是立身之基、为人之本,我希望你们成为有担当、有负责的人。

我们的学业、事业和家庭生活,需要我们地责任与担当。我们要做一个善良、真诚的人,永葆爱人的能力和被爱的自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开心、父母放心、朋友暖心。


长沙市一中岳麓中学

书记、副校长宾三华

心耕耘 无问西东

三年相聚,即将别离。千日耕耘,终待收获。首先我代表学校向2020届的你们顺利完成初中学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孜孜不倦教诲你们的老师表示诚挚的敬意!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辛勤养育优秀学子的家长表示真挚的感谢!

由于疫情的影响,这学期无疑是我们最艰难的一个学期。面对种种困难,所有人都在坚持:你们听课疲倦了,会使劲捏自己一把,清醒地听;晚饭时,匆匆扒几口,就赶去上课;累了倦了,洗把脸抹上清凉油,继续鏖战作业。你们有过沮丧和疲惫,我感受得到;可是你们从不曾轻言放弃,因为你们是一中岳麓的学子。数百个日日夜夜,你们用坚韧铺就了梦想之路。老师们更是如此:为了加强网课效果,购新电脑、做支架、蹭网络、边带孩子边备课、尽一切努力当好十八线主播,只为能多教你们一点知识;戴着口罩,呼吸困难,老师们还是边扶口罩,边声嘶力竭地讲课,只为你们能多听一些;延迟中考后,明知道有更持久而艰难的战斗在后面,但从不敷衍每一次的教学,只为你们能多学一些;临考前,办公桌旁、教室外昏暗的灯光下 、教室的讲台边、楼道口随处可见细心辅导的身影,只为你们能再多懂一些……老师们的坚守很让我动容。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三年里,你们应该切实感受到了一中岳麓的态度,那就是:精心播种、尽心耕耘、只问奔跑、不问西东。这也是你们在“一麓”三年得到的最宝贵的财富。“一麓”的态度,也一定能让你的人生下一阶段,扬帆起航。

同学们,你们虽然刚刚结束了中考,但是我还想给大家制造一点小紧张,加做一道选择题吧。题目是——紧张忙碌的日子一过去,明天睡一觉醒来发现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支配,你会选择做什么呢?A选项:翻个身一睡又是几个小时?打开聊天App漫无目的地瞎聊?开始忘我的在游戏世界中厮杀?刷着一个个短视频,欲罢不能?抱着大堆的零食,一集集地刷剧?B选项:努力自学补上弱势科目为高中做准备?去书店买几本自己崇拜的伟人传记?去学一门传统手艺?学会做几道家常小菜?去拜会小学的良师益友?与父母一起去游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山川名胜?念题完毕,你是考的全会还是蒙的全对啊?

同学们,你当下的选择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选A,你可以获得躯体的放松、食欲的满足、精神的慵懒,但是这样的生活一旦维持三个星期,你就差不多形成了懒散的习惯,懒散就像吸食毒品是可以成瘾的。毒品祸害何等巨大,戒除何等艰难,可以放松,但千万不要放纵啊。选B,你可以获得身心的放松、能力的培养、为未来辨明方向和积蓄力量、与记忆中美好的人重逢、与父母培养感情,真是好极、妙哉!

当下即过去,此刻便是未来。所以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可以自由支配时间的这段日里,让当下更有价值,让未来更加可期。畅想未来,大家不妨再听我聊聊:

如果你未来想追逐光,一定要忍受得住火的炙烤。过去的你在“一麓”奔跑,你自然渴望光彩照人,殊不知凡光耀者背后必受烈火炙烤。网红李子柒,一个中国传统美食博主,在境外视频平台被1000多万人关注,数千万人喜欢。有个高一的孩子看了她的视频后,说自己要辍学当网红。每天美美的,还可以赚大钱。但在她看了李子柒助理发的一篇微博之后她咧咧嘴,不说话了。原来在拍摄中,李子柒受伤是常事,被刀割伤,被锤子砸到手,从山坡上摔下去都是家常便饭。有一个男孩看口红一哥李佳琦的直播,跟妈妈说:“我想跟李佳琦一样卖口红,只要随便说说话,就能赚大钱。”妈妈告诉他:李佳琦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年365天,他足足做了389场直播,从晚上7点直播到凌晨1点,凌晨4点才能睡觉,曾连续试色380支口红,最后嘴唇几乎要裂开。而这些只是李佳琦成名经历的冰山一角。同学们,每一个光亮无比的人,背后一定忍受住了火的炙烤。如果你也认定目标,吃得苦中苦,无论你做什么,你都可以成为各行各业的红人。

如果你未来想登极顶,一定要把攀登本领练到极致。世界是由少数人改变的,而这少数人一定是把事情做到极致的人。托尔斯泰曾说过:“人类的使命,在于自强不息地追求完美。”如果你能把事情做得完美极致,即使是在最平凡的岗位,你也能干出超出常人的业绩。前段时间,朋友圈被一个快递小哥刷了屏。央视新闻微博报道: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被评定为高层次人才,获杭州政府百万购房补贴。一线城市杭州,户口含金量无须多言,一个年轻的快递员居然被官方引进,这是为何呢?原来李庆恒能在12分钟内,作出19件快递的派送路线设计,用最少的时间、最短的路线,确保快递准时准确送达。而为了达到这个本领,李庆恒花了至少一万个小时以上来苦心钻研。“一万小时定律”说:要想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钻研一万小时。如果你要想攀登极顶,也得像李庆恒一样把事情做到极致,我们一麓的精神也是把事情做到极致完美,希望同学们在当下与未来,都能追求极致。

如果你未来想翱翔蓝天,一定要坚守自我、永不言弃。在以后的生活中,你会遇到很多人,有的志同道合,有的道不同不相为谋;会遭遇很多事情,有的顺风顺水,有的逆风逆流。不管怎样,你要坚守自我,不要为了追求所谓的合众而改变自己的执着追求;不要为了他人的喜欢而刻意逢迎、沉迷于无益的社交。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说得好:不要去追一匹马,用追马的时间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群骏马待你挑选。我希望你能做辛勤耕耘的种草者,而不要做苦于无人赏识的自怨自艾者。当你遇到难事的时候,绝不要轻言放弃。放弃很容易,坚守很艰难。何况放弃得到的可能是悔恨,而坚守面对的或许是春暖花开。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过:“世上的每一朵玫瑰花都有刺,如果因为害怕扎手,就此舍之,那么你永远也不能得到玫瑰芬芳。”坚持到最后,你会发现原来自己能完成这么艰难的使命,发现自己翱翔蓝天的翅翼已越来越强劲有力了。

我深爱的同学们,你在“一麓”迅速成长。过去三年“一麓”给了你成长秘籍,那就是坚守耕耘,奋力前行,尽心耕耘,无问西东;接下来的炎炎夏日,愿你延续好习惯,过得充实快乐。未来的一辈子,愿你追求极致、克服艰难、成就自我。

一“麓”有你,情深义重!2020届的同学们,愿你们乘风破浪,遇见美好;2020届的老师、家长们,祝你们一切安康!


岳麓区湘仪学校

校长刘满云

鹏万里 行远思源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历时三载,奋斗1000多个日夜后我们度过了最难忘的三天。今天我们欢聚一堂,举行湘仪学校2020届初三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湘仪学校向圆满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拥抱更美好的未来!

    第二,我代表学校向三年来为同学们辛勤付出的班主任、任课老师、学校行政、工作人员,表示最诚挚地慰问,谢谢你们三年如一日的陪伴、奉献。我相信你们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出的花朵,必将绽放得空前的热烈和灿烂!

    第三,我代表学校向三年来支持学校工作的家长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的团结与信任,对各项工作不遗余力地支持与配合,对孩子不离不弃的关爱与陪伴。因为这一份信任,一份支持,我相信我们共同创造的成绩必然是最好的成绩。

    此时此刻,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带着兴奋与激动,怀着感恩和不舍,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憧憬!

    回首三年走过的路,我们这一届,共同经历学校的变革与发展,是学校真正践行阳光招生的第一届。学校为大家精心设计学制,既体现教育公平,又践行了分层教学和个性发展。

    学校大力建设校园文化,提炼出湘文楚韵,仪礼诗书的文化核心,在素质培养方面以六个一活动为抓手,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大家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我忘不了一年一度校运会上你们矫健的身影,忘不了艺术节上你们精彩的表演,忘不了美食节上你们摆地摊兜售的种种美食,忘不了演讲比赛时你们的风华正茂,忘不了你们跑操时整齐划一的口号,更忘不了你们废寝忘食的学习、锻炼,共同创造了近几年来最好的生地、体育成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被评为市级标准化学校、市级文明校园、市级平安校园,今年又被推荐为市级安全文明校园,多次获得体育大课间区一等奖!所以,有人说,2017级的你们是最乖的,是最棒的。这里讲的乖与棒,其实就是在讲你们有严明的纪律,高度的自律,良好的文明与教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作为校长,我真是倍感欣慰并为你每一个人自豪!希望你们带着湘仪的文化烙印,湘仪的优良作风与传统,开启新的学习旅途。

    值此离别之际,我有几句临别赠言要送给各位:

    第一,我希望大家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厚植爱国情怀,都要将党和国家摆在第一位。你们生逢最好的时代,新中国成立七十一周年,改革开放40余年,当今的中国,已经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对外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拥有世界上最长的高铁里程。这些令人瞩目的成就数不胜数,而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一盘棋”“全民一条心”的举国抗疫行动更是向全世界彰显了大国的风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自豪,也应该深爱祖国,更要树立理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第二、我希望大家无论在哪个学校深造,学习,都要自我勉励,做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人。这主要现在学习上,只有努力,你才可能为梦想奋力拼搏,发愤图强;体现在班级小事上,比如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你才可能克服各种惰性、拖延,或者马虎,漫不经心;在做人这件大事上,你才可能拥有格局和情怀,不去计较鸡毛蒜皮的事情,患得患失。记住,责任,担当,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本,是你们未来有所成就之基石。

    第三,无论你走到哪里,都要保持文明礼仪。俗话说,小孩子,嘴巴要甜,其实就是指要懂得尊老爱幼,见到长辈或老师要主动问好,这是伴随你一生的美德。在一个全新的环境里,文明,修养,就是你行走的名片,你的金字招牌。我希望湘仪学校走出去的男生是知书达理的谦谦君子,女生则是优雅知性的温婉淑女。

谆谆教诲,殷殷嘱托,言万语,道不尽思念与不舍。愿你们乘风破浪,前程似锦,祝大家毕业快乐!请记住,常回来看看,三年之后,我们相约梧桐树下,再来庆祝你金榜题名,梦想成真!(撰稿人:佘倩文  审稿人:李晓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