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两百人 教育局实时查看 长沙岳麓区复学“测温神器”给力
“用额温枪测体温太慢了!一分钟最多测十几名学生。”
“如果挨个测体温,要花许多时间!”
“测温需要面对面接触,担心有交叉感染的风险。”
……
    体温检测是学校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各种测温“利器”纷纷上阵,各施其能。其中,“只是在人群中看了你一眼,就能测出体温”的AI热成像智能测温系统在湖南长沙市岳麓区中小学投入使用,成为校园打赢疫情防控战的重要装备。

    西雅中学人脸识别智能测温门禁系统和智能测温技术双融合的“AI智慧防疫解决方案”,可实现佩戴口罩情景下的体温检测和身份识别等功能。
    随着岳麓区开学工作有序推进,测温成为所有师生进入校园的第一道“关卡”。但传统测温方式需要“人盯人”“一对一”的近距离检测,会增加接触感染风险。而这种被老师们称为“测温神器”的AI热成像测温系统,无接触,不排队“挨枪”,不摘口罩,就能又快又准地筛查发热体温。它是利用红外原理、人脸识别、AI等技术的红外热成像测温仪,能够在毫秒之间完成体温筛查,检测距离可达10米,并自动记录温度异常信息,及时发出警报,甚至自动抓取发热人群,对疑似患者甄别发挥了重要作用。

技术人员加紧安装、调试AI热成像测温系统。


    AI热成像测温系统配备有热成像摄像头,可实现单通道顺序通行下1分钟最高200人实时体温检测,测温精度达到±0.3℃,全程无需摘口罩。如果有人体温超过预设值,电脑端立刻就会弹出温度,直接预警发热异常点并拍照。岳麓区教育局智慧教育控制中心通过网络检疫数据平台可以实时查看、调度,并将学校的数据形成报表。

岳麓区教育局智慧教育控制中心可以实时查看、调度学校检疫数据。

    岳麓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表示,按照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市教育局复工复课的指示精神,区教育局迅速进行了工作部署,第一时间组织有关科技企业,在最短时间内精心推出“AI智慧防疫解决方案”,日夜赶制“火眼金睛”系统,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筑好“红外防护墙”,坚决守住校园疫情防控阵地。(撰稿人:林涌波  审稿人:李晓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