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教育局12月工作总结及元月工作计划

一、十二月工作总结

(一)大宣讲促党建组建湘江新区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截至目前,宣讲团成员分别到学校、社区开展宣讲共计30场,各学校书记校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超150场次。组织2022年新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教育局全体机关干部,全系统党组织书记、校(园)长近360人以线上方式参加培训。“一校一品”廉洁文化布展全部完成,省市媒体对我区清廉学校建设经验做法进行专题报道。

(二)高要求抓队伍启动2022年教师招聘工作,共计2600人通过资格初审。指导200余所学校(幼儿园)开展教师资格证注册工作。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校外违规培训专项治理,规范完成市教育局下发的师德师风线索调查处置。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按计划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校外违规培训专项治理。

(三)新举措提质量召开中学教育质量评价解读会,把狠抓教育质量工作落到实处。组织召开全区合作办学座谈会,就进一步提高合作办学质量进行深度研究。签订梧桐学校、杨水塘中学委托师大附中办学协议。组织推送19个节目参加长沙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集体节目视频比赛,推送33件优秀作品参加长沙市科技教育优秀案例评选,成功举办湘江新区中小学科技节。湖南日报以《湖南湘江新区:奋力打造智慧教育“样板区”》为题对新区智慧教育工作进行报道。

(四)强力度优环境。学位保障谋划于先与区经发、住建、资规、财政等部门对接50个学校建设项目(含22个涉6.30攻坚项目),与区住建局共同调度和推进项目进度疫情防控紧抓不懈。持续做好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驻区高校师生员工确诊阳性病例的摸排及情况分析。指导各学校合理有序地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安全管理警钟长鸣。开展学校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截至12月20日,各学校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讲23次,安全主题班会370场,安全知识讲座286次,推出《交通安全小课堂》等视频素材259条。对校园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开展摸排,建立专门工作台账,截至12月18日,教育系统共摸排人员密集公共场所782处,明确主要负责人640人,制定相应应急预案640个。

二、工作亮点

一是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反响良好12月19日,组织召开2022年新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教育局全体机关干部,全系统党组织书记、校(园)长近360人以线上方式参加。会上,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总督学周灿作《推进中小学校全面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主题讲座。长沙市委党校校部成员、副教授徐少兵作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真理之光照亮现代化强国之路》。培训活动得到了省教育厅主要领导肯定。

二是湘江新区(岳麓区)入选省教育厅2022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建议名单。12月22日,省教育厅召开党组(扩大)会,听取关于2022年省教育厅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实施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提出2022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建议名单,湘江新区(岳麓区)入选省教育厅2022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建议名单。

三、元月工作计划

一是走深走实推进党建引领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承办好上级宣讲团来教育系统宣讲工作,组织教育局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教育系统理论宣讲团走进各学校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组织校长书记讲思政课活动,总结教育系统宣讲活动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向上级推介。积极稳慎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做好新党员发展和两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是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市政府对新区、市教育局对新区教育局、新区对区教育局各项绩效考核任务梳理,加强横向沟通及纵向对接,以“考核指标不扣分、亮点特色加满分”为目标冲刺年度工作任务。做好对学校绩效考核工作。全面推广“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进一步理顺合作办学、集团化办学工作机制,跟进新建学校的合作办学协议签署工作。全面推广“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应用。组织开展寒假无证机构办学行为专项整治。承办好长沙市第七届幼儿园保育老师专业技能竞赛。

三是有力有效保障发展安全强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保障和财政支撑,继续推进教师招聘工作,引进一批优秀在职教师。落实财政追加经费,谋划2023年预算编制。继续与各职能部门、平台公司对接纳入2023年度项目投资计划库的学校建设项目,确保学校建设顺利推进。做好教育系统困难党员、困难教师慰问。统筹发展与安全,健全校园风险研判机制,强化信息报送和值班值守,全面掌握教育领域不稳定因素,阵线前移,处早处小。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治安、消防、食品安全等工作检查,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湖南湘江新区教育局

2022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