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教育局11月工作总结及12月工作计划

一、十一月工作总结

新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新区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年度目标冲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以高质量教育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一)着力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学习方式,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入脑入心。制定《湖南湘江新区教育局党组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方案》,教育局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两次集体(扩大)学习,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8日举办新区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1万余党员教师参与学习。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论文征集活动,向上级党组织报送优秀论文20余篇。组建40名新区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理论宣讲员,进行集体备课和片区宣讲安排,引导系统上下深学悟透精神内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强力推进年度目标任务冲刺。一是突出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项目。局务会调度真抓实干工作2次,确保工作有序高效推进。积极向党工委、管委会汇报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专题调研会研究教育2次。与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对接1次,汇报工作进展,了解实时排名,掌握考评要求,确保工作推进不走样、少偏差。二是加快推进学校建设。改扩建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梳理22个重点建设的学校建设项目报新区管委会相关会议,委领导对项目进度、建设主体、存在困难等相关内容进行研究和决策。三是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启动新一轮教师招聘。完成长沙市优秀教育人才(教育专家)推荐、湖南省名校长培养对象推荐工作。拟定《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区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完成38所学校高级职称评审方案,93所学校中级职称评审方案的审核备案。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按计划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校外违规培训专项治理。四是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组织第三届“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中小学新媒体演讲主持大赛,共计101所学校、5万余名选手参赛。成功举办“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2年长沙市“小树苗”红领巾宣讲赛湘江新区复赛。完成全区中小学体育大课间检查评比活动,推选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白箬铺中学等6所优秀学校参加市大课间评比。完成湘江新区校园足球联赛、大众蹦床总决赛

(三)全力确保教育安全稳定。一是紧抓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省、市和新区防指工作部署,组织召开2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开展全区重点人员排查,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重点调度学士、咸嘉湖等街道的中小学校疫情应急处置,完成省防疫平台教育系统教职工核酸检测信息的更新二是做好信访维稳。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共签收工单508件,处理答复414,提交申诉48件,处理信访事项5件。三是加强校园及周边治理。对小小田海棠湾幼儿园、古塘幼儿园等五个治安风险隐患橙色预警单位进行现场调研,督促相关问题整改到位。认真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11.9消防安全宣教和演练活动。联合高新区交警大队对两街(金山桥、黄金园)所辖的八所学校校门口的交通设施设备进行核查与落实。全区150所中小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宣传教育活动。

二、工作亮点

一是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潮。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学习方式,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入脑入心。制定《湖南湘江新区教育局党组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方案》,教育局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两次集体(扩大)学习,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8日举办新区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1万余党员教师参与学习。举行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论文征集,报送优秀论文20余篇。组建40名新区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理论宣讲员,进行了集体备课和片区宣讲安排。

二是深入推进智慧教育建设。11月10日,湖南湘江新区·科大讯飞智慧教育实践研究基地在雷锋新城实验小学揭牌。湖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幸勇,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石福新,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肖碧芳,湖南湘江新区教育局副局长宋晶等出席揭牌仪式,见证湖南湘江新区.科大讯飞智慧教育实践研究基地落子雷锋新城实验小学。11月16日教育局组织相关人员对推进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3所试点校(雷锋新城实验小学、岳麓区第二小学、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湘江小区)确定AI智慧教室、智慧心育、智慧体测、AI练字、AI听说课堂五个智慧教育应用场景建设内容。

三、十二月工作安排

一是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贯。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承办好上级宣讲团来教育系统宣讲工作,组织教育局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教育系统理论宣讲团走进各学校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组织校长书记讲思政课活动,总结并推介好教育系统宣讲活动的特色亮点和经验。

二是强化本年度任务完成。全面梳理市政府对新区、市教育局对新区教育局、新区对区教育局各项绩效考核任务,加强横向沟通及纵向对接,以“考核指标不扣分、亮点特色加满分”为目标冲刺年度工作任务。做好五育并举综合质量评价分析,进一步推进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平台及校外培训家长端APP应用。

三是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强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保障和财政支撑,启动下半年教师招聘工作,引进一批优秀在职教师,有效缓解编外合同制教师比例偏高的问题,落实财政追加经费,谋划2023年预算编制。统筹发展与安全,健全校园风险研判机制,强化信息报送和值班值守,全面掌握教育领域不稳定因素,阵线前移,处早处小,全力维护大局稳定。

湖南湘江新区教育局

2022年1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