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教育局10月工作总结及11月工作计划

一、十月工作总结

新区教育局坚决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新区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的创新思想铸魂育人;围绕夯实基础,构建更优教育体制;聚焦年度目标冲刺,全面提高工作实效,努力以高质量教育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谋划推进系统党建工作。通过新区官微及长沙晚报、红网等媒体发布《不忘初心,培根铸魂育新人》主题MV,累计点击量超100万。组织全系统广大师生及机关干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在新区官微及教育微信公众号推出4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大讨论”,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引导系统上下深学悟透精神内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强化目标导向,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新区指标全纳入、年初(高新区、岳麓区)指标不放过”的工作思路,全面梳理全年工作任务,积极争取领导重视,10月18日迎接朝晖主任一行调研教育工作,推动重点工作有效落实。一是加快学校建设。制定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请新区召开专题会议,重点调度2023年秋季计划新开的14所学校建设进度,确保6月30日前完成交付,推动进修附小、五峰小学等学校改扩建工程进入扫尾阶段。二是加强教师管理。全面摸清底数,对编外合同制教师学历、教师资格、无犯罪记录及信用记录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净化教师队伍。加强教师培养,共举办6个学科中小学教师业务能力竞赛,组织幼儿园保育员专业技能大赛,全面提升教师业务水平。三是保障重点考试。十月自考、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成考“新三考”拉开帷幕,其中我区自考参考考生达10885人,共设置5个考点,教师资格证考试参考考生达11858人,共设置4个考点。组织召开全区“新三考”工作调度会议,联动卫健、公安、交警等部门及属地街镇,统筹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实现了“保公平、保质量、保平安、零差错、零事故”(三保两零)工作目标。

(三)强化底线思维,建设平安校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以更高站位、更硬举措、更实作风抓好安全底线工作。一是抓实疫情防控。坚持“总策略总方针总要求”不动摇,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落实省、市和新区防指工作部署,坚持“守好门、看好人、履好职”,组织召开2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及驻区高校专项监督检查,及时查漏补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二是抓牢信访维稳。10月共签收各类工单445件,处理答复434件,办结率97.5%,办结满意率达100%,处理信访事项68件三是抓严校园安防。制定《2022年特护期间学校安全工作大检查工作方案》,围绕责任落实、防疫措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校车安全、安全教育等工作开展全面督察,共发现问题143处,立行整改116个,整改率达81.1%。

二、工作亮点

一是积极传播教育正能量。强化宣传推广,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通过多个媒体推出《不忘初心,培根铸魂育新人》主题MV,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通过长沙晚报特稿刊发《十年新跨越,湘江奔涌谱教育之歌》专题报道,全面展示和宣传新区十年教育发展成果,累计阅读量超50万,持续唱响“岳麓山下好读书”的新区强音。

二是“双减”改革走深走实。紧盯国家“双减”改革任务目标,坚持校内提质和校外治理同向发力,组织开展校园大课间评比、校园足球联赛、艺术展演等活动,提升育人活力。相关工作经验在《湖南教育》向全省推介,10月接受区政协专题视察获一致好评。

三、十一月工作计划

一是思想铸魂强根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系列活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主题班会队会等方式,引导广大师生原原本本学、丰富形式学、联系实际学,在教育系统内持续掀起“学习新思想、勇担新使命”热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教书育人方方面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区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培根铸魂。

二是紧盯任务求实效。全面梳理市政府对新区、市教育局对新区教育局、新区对区教育局各项绩效考核任务,加强横向沟通及纵向对接,以“考核指标不扣分、亮点特色加满分”为目标冲刺年度工作任务。周密部署11月5日至6日成考考试工作,按照“应考尽考、能考则考”的组考要求,做好7个考点标准化建设,完善考务、保密等人员配置,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健全应急处理机制,确保在我区参考的12781人顺利完成考试。

三是兜住底线保稳定。强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保障和财政支撑,启动下半年教师招聘工作,引进一批优秀在职教师,有效缓解编外合同制教师比例偏高的问题;落实财政追加经费,谋划2023年预算编制。统筹发展与安全,健全校园风险研判机制,强化信息报送和值班值守,全面掌握教育领域不稳定因素,阵线前移,处早处小,全力维护大局稳定。

湖南湘江新区教育局

2022年10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