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长沙市岳麓区2022年大气、水、土壤和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2022513日,长沙市岳麓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印发了《长沙市岳麓区2022年大气、水、土壤和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进一步加深对《行动计划》的理解和认识,现就《行动计划》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等三大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持续改善,因此出台《行动计划》

    二、目标任务

1、空气环境质量目标:2022年全空气优良天数不少于305天,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83.6%PM2.5年均浓度不超过40μg/m3,臭氧(O3)浓度力争不超过160μg/m3;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控制在5天以内(最终以下达我目标为准)。

2水环境质量目标:水质只能变好不能变差,湘江(岳麓段)年均水质达主要支流入湘江口、市控断面年均水质稳定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3土壤污染防治目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市级考核目标;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率达到级考核目标;完成市里下达的农村环境整治任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级考核目标;地下水国控点类水比例不增加(最终以下达考核目标为准)。

三、主要内容

大气方面:

1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2持续推进臭氧污染防治3深入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4加强多污染物治理减排,解决突出环境问题5积极开展大气降碳减污协同增效行动

水环境方面

1深化流域生态环境整治2优先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3补齐城乡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短板;4实行最严格水资源保护;5加强水生态保护和修复;6深入推进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7全面开展农业污染源治理;8进一步提升监测监管能力。

土壤方面

1、推进土壤污染防治2推进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3深化农业农村环境治理;4持续抓好自然生态保护工作5强化危险废物监督管理

四、解决的问题

此行动计划持续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稳步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不断增强人民蓝天幸福感。



长沙市岳麓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225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