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麓区落实<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实施方案》的解读

202162日,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岳麓区落实<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战略决策,加快推进岳麓区“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以下简称“三线一单”)工作落实,全面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促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制定本方案。

二、《方案》目标任务

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区水、大气、土壤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布局和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全区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2035年,建成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性循环,基本实现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构建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绘制了岳麓区环境管控单元图,编制了岳麓区(不含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四、《方案》解决的问题

建立“1+4”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管控体系,在未来区域资源开发、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等方面作为重要依据。


长沙市岳麓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216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