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环党字〔2015〕3号——关于印发《长沙市岳麓区环境保护局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长沙市岳麓区环境保护局党员分类积分

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夯实党组织基础,为我区环保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根据区委组织部印发的《岳麓区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办法》的通知(岳组发201518号)精神,特制定区环保局党支部《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分类指导、逐层推进,动态管理、注重实效,贴近实际、民主公开的基本原则,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党性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适用范围

区环保局党支部全体共产党员(包括预备党员)。

三、主要内容

1积分设置。党员积分按年度120分计算,分基础分90分、测评分10分和奖励分20

2积分构成。(1)基础分(90分):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基本义务和党组织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党员围绕基本义务、日常表现、组织任务进行赋分。采取扣分的办法,对照考核内容和标准逐项进行考核扣分,扣完为止。(2)测评分(10分):进行群众民主测评。采取扣分的办法,对照合格率100%进行扣分,每低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3)奖励分(20分):对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积极参与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头支持项目拆迁等中心工作作出表率,取得明显实绩,见义勇为或获得级以(不包括级)表彰情况,酌情加分。有加分项目的党员必须提供证明资料。

3积分方式。党员积分计算方式为“党员积分=基础分值+测评分+奖励分”。

4积分周期。党员的积分管理,从每年的1月1日到12月31日为一个周期。

5党员定级标准。评定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优秀等次必须85分以上且不超过党员数的10%,按得分排名确定,70分以上为合格,60—69分为基本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直接认定为不合格党员:(1)侵占集体资产或挪用集体资金的党员;(2)因与职务行为有关的错误而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期间的党员;受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处分期间的党员;(3)参与“法轮功”等邪教组织、非法组织的党员;(4)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党员;(5)有其他违法乱纪行为的党员;(6)工作上有重大失误,经媒体曝光,在全造成重大影响的党员。

6不参与积分党员。年老体弱、长期病卧、身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及因其他特殊情况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根据本人意愿,填写不参加积分管理党员审批表,并经党支部填写意见,报机关工委审批后,可不参与积分活动。支部离退休党员,暂不参加积分管理。

四、管理流程

1确定记分员。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推选记员,记员由综合素质高、思想品德好,为人正派、办事公道的党员担任,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得随意调整。

2分类登记。年初,党支部对照标准,确定每位党员类别,建立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台账,并将基本信息录入台账和党员积分公示栏。

3不参与积分管理党员申请。年初,根据不参与积分党员的要求,符合条件的党员可申请本年度不参与积分管理(不参加积分管理党员审批表,附件1)。

4日常记分。记分员按照标准(岳麓区环保局党员分类积分标准,附件2)每月及时将加扣分数记入台账,每季度进行一次汇总,公开在公示栏,年中和年底两次在党员大会上公布,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5支部委员会初评。各党支部召开支委会,依据个人申报情况、分管领导审核意见、记员考核结果,提出每名党员上月积分初步意见。

6民主测评。年底召开支部党员测评大会,测评结果按标准纳入年度积分(民主测评表,附件3)。

7统计积分。每年底,党支部统计出党员年度总积分,上报机关工委审定(党员积分管理评分表,附件4;党员积分管理汇总表,附件5)。

8定等备案。机关工委审定后,对党员进行分类定等,结果上报区委组织部备案。

9全程公示。对党员积分情况进行全程公示,每季度汇总情况及年终定等情况及时进行更新(积分管理公示栏,附件6)。

五、结果运用

党员分类积分结果即为党员年度民主评议结果,并作为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1对定等为优秀的党员,党组织结合“七一”表彰等活动进行表彰奖励和宣传推介;

2对定等为基本合格的党员,党组织进行谈心谈话。是预备党员的延期转正;

3对定等为不合格的党员,党组织进行警示和批评教育,并要求限期改正,期限为一年。是预备党员的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4对连续两年定等不合格的,应劝其退党或实行除名处理。

对定等为不合格的党员,按照《岳麓区处置不合格党员暂行办法》的要求、程序进行及时处理,并报区委组织部备案。

六、措施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是一项党员管理的创新举措,通过制定评分细则和打分,将党员的考核工作纳入日常化,便于党员自我约束,自我检查,自我提高,使党员明确自己应尽义务和工作职责,化宏观为具体,能使党员测评工作更具操作性。

2加强领导,搞好组织。为了切实搞好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环保局党支部成立工作机构,支部书记为组长,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任副组长,各室负责人为成员。

3紧扣考评,严格程序。积分制工作坚持与单位各类目标任务考核有机结合,凸显工作实绩,对成效明显的党员充分肯定,同时也为后进党员树立标杆。优秀党员要继续巩固先进,发挥样板作用,增强示范效应;合格党员要对标找差,制定提升措施,着力补强“短板”;基本合格党员要制定转化措施比学赶超。

4加强考核,建好台账。评分细则是考核党员日常工作的优劣的标准。记员及时对有关登记表进行记录,建好台账,使此项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

附件:1.不参加积分管理党员审批表

2.岳麓区环保局党员分类积分标准

3.民主测评表

4.党员积分管理评分表

5.党员积分管理汇总表

6.积分管理公示栏

长沙市岳麓区环境保护局办公室2015年12月1日印发


附件1

岳麓区环境保护局不参加积分管理党员审批表

姓名

出生年月

入党年月

所在党支部

不参加积分管理原因

党支部

审批意见

机关工委

审批意见

备注

附件2

岳麓区环保局党员分类积分标准

项目类别

内容

分值

评分项目

基本义务

40分

1.自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听信和传播有损党的形象的言论,不参与非法邪教组织以及封建迷信活动,有违反情况的扣10分/次。

2.参加党支部、党小组学习、会议和活动等,迟到扣2分/次,除婚丧病产年休假外因私请假扣5分/次,无故缺席扣10分/次。

3.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未按时交纳扣2分,未足额交纳扣5分。

日常表现

20分

1.积极参与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活动。按要求到居住地社区党支部报到,未按要求报到的扣2分;积极参加社区党组织的服务活动,全年参与服务活动少于2次的,扣2分/次。

2. 教育家庭成员,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家庭和睦。家庭成员有违法违纪或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扣2分/次

组织任务

30分

1.认真完成机关工委和党支部的布置中心工作任务,未完成的扣2分/次。

2.积极联系服务群众,按要求开展党员领导干部结对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未开展的扣5分/次。

3.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作风建设有关规定,无违规违纪问题发生,被机关作风督查组发现问题的扣5分/次。

测评项目

民主测评情况

10分

党员群众民主测评合格率100%计10分,合格率每低5个百分点扣1分。各基层党(工)委可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

加分项目

志愿奉献

20分

1.在长沙志愿者联合会注册管理系统或省志愿服务网志愿者注册系统实名注册的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加3分/次。

2.积极参加文明创建、困难帮扶、义务植树、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的加3分/次。


附件3

岳麓区环保局积分管理民主测评表

姓名

考核等次

优秀

合格

基本合格

不合格

备注:合格率100%(合格及以上)计10分,合格率每低5个百分点扣1分。

附件4

党员积分管理评分表

党员姓名

计分时间

所属党支部

项目类别

组织考评得分

评分项目

90分

测评项目

10分

加分项目

不超过20分

120分

(党总支部)

审查意见

党(总)支部盖章

党(工)委

审定意见

党(工)委盖章





附件5

党员积分管理汇总表

党(工)委(盖章):                      填报时间:

序号

党组织名称

党员人数

优秀

(人)

合格

(人)

基本合格(人)

不合格(人)

备注

备注:此表须在每年党员分类积分结果公示后15日内报区委组织部备

附件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