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长沙市岳麓区2015年生态文明宣传及庆祝中国第一个环境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长沙市岳麓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
关于印发《长沙市岳麓区2015年生态文明宣传及庆祝中国第一个环境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区环委会各成员单位:
《长沙市岳麓区2015年生态文明宣传及庆祝中国第一个环境日活动方案》已经区环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长沙市岳麓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
2015年5月20
长沙市岳麓区2015年生态文明宣传及
庆祝中国第一个环境日活动方案
环境宣传是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贯彻实施新《环保法》,庆祝中国第一个环境日,切实推进我区环境质量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岳发20156号)和《长沙市岳麓区2015年度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方案》(岳政办函201515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和改革要求,积极构建多渠道的全民生态教育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宣传活动,加大正确的舆论引导,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激发广大群众关心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热情,为我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二、具体安排
1、区委中心组新《环保法》集中学习
时 间:6
邀请在环保领域的资深专家授课,主要就新环保法修订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结合省内外近年来发生的环境违法案例详细解读新《环保法》的新规定和新特点。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环保局
2、“保护湘江母亲河,共建长沙文明城”主题活动
时 间:5月下旬
地 点:潇湘大道牌楼口湖南大学门牌南侧大坪
举行以“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公益主题动漫展、优秀绘画作品和小学生手抄报展示,现场宣读环保倡议书和誓词,开展环境卫生清扫、公益天使宣传、水上巡查协管和绿色湘江放生等主题活动。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环保局、桔子洲街道
3、“践行绿色生活,共护绿水青山”主题活动
时 间:6月上旬
在西湖文化园举行以“践行绿色生活,共护绿水青山”为主题的生态放生、绿植认养、公益环湖跑、小学生爱心义卖活动。
责任单位:区文明办、区环保局、团区委、西湖街道、望月湖街道、银盆岭街道
4、组织参加全市“践行绿色生活”环保文化节系列活动
(1)配合做好“践行绿色生活”环保文化节开幕式工作
时 间:6月5日上午
地 点:西湖文化园
配合长沙市环保局做好全市环保文化节开幕式相关工作(长沙市“首部环保纪实片”和首播环保新闻发布)。
责任单位:区委办、区政府办、区环委办、相关部门及街道
(2)组织开展全市环保文化节之“环保嘉年华”活动
时 间:6月中旬
地 点:(待定)
发动学校、市民、企业、公益组织参与,拟设置自然教育体验区、动物朋友互动区、科普实验动手区、绿色创意交流区、环境影像展示区、有机集市、环保游戏区等,通过好玩的环保体验,寓教于乐。
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环保局、区文体新局、团区委、各街镇
(3)组织参加全市“环保好市民”评选活动
时 间:5月下旬-6月上旬
组织全区各街镇积极参加全市“环保好市民”评选活动,发掘身边环保典型,营造全社会参与、宣传、关注环保的良好氛围,推动公众参与,倡导绿色环保生活生产方式。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环保局、各街镇
5、永久性环保公益宣传广告
时 间:全年
按照统一设计内容,通过宣传标语、海报、横幅或大型电子显示幕等载体,发布“大爱保护环境,铁腕治理污染”、“贯彻落实新《环保法》,深化环保四大行动”、“依法保护环境建设美丽长沙”等醒目的永久性环保公益宣传广告,推进环保公益宣传“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村)、进园区)。各街镇至少有1处永久性环保公益宣传广告。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城管局、区环保局、各街镇
6、新环保法和生态文明知识“五进”活动
时 间:全年
①新环保法和生态文明知识进社区(村)
各街镇至少组织一次以上生态文明知识进社区(村)活动,为广大群众讲解政策形势、生态文明、低碳环保知识,传播科学理念,宣传我区生态建设成效。
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文体新局、各街镇
②新环保法和生态文明知识进学校
各街镇至少组织一次以上的生态文明知识进学校活动,以浅而易懂的形式向中小学生宣传环保生活小知识。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环保局、各街镇
③新环保法和生态文明知识进企业
对全区非公企业、排污重点监管企业负责人开展一次新《环保法》相关规定的集中培训,按企业分类分别组织3-4次学习培训,并选择1-2家重点企业,邀请专家进入企业开展新环保法条文解读和“两高”司法解释解读及案例分析讲解对新《环保法》进行分析解读。
责任单位:区委新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区总工会、区工商联、区环保局、各街镇
④新环保法和生态文明知识进机关
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开展1-2次集中培训。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环保局、各街镇
⑤新环保法和生态文明知识进园区
在岳麓科技产业园的重点企业中开展1-2次生态文明知识、新《环保法》培训。
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工信局、岳麓科技产业园
7、“岳麓环保”微信公众平台上线
时 间:6月下旬
方 式:委托专业机构负责建立公众微信平台,通过手机微信广泛传播我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成效。
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区信息中心
8、组织高校环保文化节活动
时 间:4月22日—6月5日
加强区校共建,联合区属各高校师生、环保志愿者开展各类环境宣传活动。
责任单位:团区委、区环保局、相关街镇
9、生态文明示范点创建
时 间:全年
完成节能环保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家庭等创建任务;在街道范围内打造1-2个环境综合整治与创建示范点和生态文明示范小区。
责任单位:区文明办、区环保局、区两型办、各街镇
10、环保素质教育基地建设
时 间:全年
建设1个环保素质教育基地,打造2环保素质教育基地。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环保局、莲花镇
11、新闻宣传活动
时 间:全年
在省市主要媒体报道2015年生态文明宣传活动信息,加强与媒体沟通协作,推出一批集中报道,开展系列宣传报道,弘扬生态环保文化。各街道(镇)每季度至少在市级以上各类媒体1次关于环保工作的报道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环保局、各街镇、景区、园区、区直相关部门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各责任单位要认真组织、精心策划实施宣传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环保。
2、突出重点,凸显特色。各责任单位自行组织的宣传活动要突出国家生态环保重大决策和法律的宣传,重点强化新《环保法》宣传。同时结合区委政府关于“清霾、碧水、静音、净土”四大行动等关于环境保护的重要部署,突出宣传各单位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例,并积极向区环保局报送特色材料,利用区环保局已经拓展的新闻宣传平台,扩大宣传受众面,形成全区上下联动、共同协作的宣传工作局面。
3、各责任单位要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上报区环保局法宣科。区环保局将以适当形式对各责任单位开展活动的情况及效果进行评估,并将结果纳入年度环保工作考核内容。
长沙市岳麓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52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