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长沙市岳麓区龙王港流域云盖河段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莲花镇人民政府、天顶乡人民政府,区直机关有关单位:


 

  《长沙市岳麓区龙王港流域云盖河段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年七月三十日


 

 


 

 


 

 


 

 


 

长沙市岳麓区龙王港流域云盖河段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扎实推进我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按照《关于龙王港水系雷锋河及云盖河综合整治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长府阅[2010]8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0年8月底完成云盖河流域垃圾收集处置体系建设和运行,生活垃圾有效处置率达100%;2010年10月底完成坪山湾段至傅家湾段2公里垃圾清理、生态修复;2010年10月底完成云盖河沿线云坪居民集中点采取生物处理的模式完成生活废水治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排放标准;2010年10月底完成云盖河沿线畜禽养殖户的退出;2010年10月底完成天顶乡的47家小型养殖场的关闭退出或污染治理。力争使龙王港流域云盖河段水质达到地表水IV类水质标准。


 

二、云盖河概况


 

  龙王港上游云盖河位于岳麓区莲花镇云盖村内。云盖村面积1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400多亩,水域面积(包括河流、水渠、水坝、山塘、水库)约1400亩,村民人数为3687人。云盖河全长约9公里,源头为云盖村内的新华水库、莲花塘、湖家塘、葛麻塘。龙王港上游云盖河主要为农业区,工业污染较少,主要污染源为农业面源污染和云盖村的生活污水。


 

三、主要任务


 

  1、云盖河流域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建设和运行。云盖村按照每户配置1个垃圾桶(池)和1个沤肥窖,相连住户垃圾桶(池)可合建,集镇中心和村镇主干马路按每100米配置1个垃圾桶(池),建1个村垃圾收集站,配建1个垃圾分类资源回收站的标准建立垃圾收集处置体系。


 

  2、坪山湾段至傅家湾段2公里垃圾清理,生态修复。清除坪山湾段至傅家湾段2公里河道范围内多年来丢弃于河道的垃圾、灌溉排出的污泥。沿岸生态修复。


 

  3、云坪居民集中点采取生物处理的模式完成生活废水治理。集镇修建1处小型湿地污水处理设施,修建7处四格式化粪池污水处理设施。


 

  4、完成云盖河沿线畜禽养殖户的退出。对云盖河流域200米范围内的畜禽养殖户实施退出。


 

  5、完成天顶乡的47家小型养殖场的关闭退出或污染治理。天顶乡47家小型养殖场,对属于禁养区的实施关闭退出;对不属禁养区的,采取“种养平衡”或“生物垫料零排放”等技术进行治理,做到零排放或达标排放。


 

四、责任分解


 

  长沙市岳麓区龙王港流域云盖河段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责任主体为岳麓区人民政府,实施主体为岳麓区莲花镇政府、天顶乡政府(详见附表)。


 

五、资金预算


 



           

序 号


           

项 目


           

名 称


           

目标任务内容


           

资金投入(万元)


           

1


           

云盖河流域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建设和运行。


           

1个垃圾收集站


           

50


           

1个垃圾分类资源回收站


           

10


           

1300个垃圾桶(池)


           

75


           

2


           

坪山湾段至傅家湾段2公里垃圾清理,生态修复。


           

2公里河道清理垃圾、灌溉排出的污泥


           

160


           

2公里河道范围生态修复


           

100


           

3


           

云坪居民集中点采取生物处理的模式完成生活废水治理。


           

1处小型湿地污水处理设施(设计处理量200吨/日)


           

120


           

7处四格式化粪池污水处理设施


           

7


           

4


           

完成云盖河沿线畜禽养殖户的退出。


           

对云盖河流域200米范围内的畜禽养殖户实施退出


           

28


           

5


           

完成天顶乡的47家小型养殖场的污染治理。


           

天顶乡47家小型养殖场,对属于禁养区的实施关闭退出;对不属禁养区的,采取“种养平衡”或“生物垫料零排放”等技术进行治理,做到零排放或达标排放。


           

50


           

合 计


           

 


           

600


 

六、实施步骤


 

  1、方案制定。各实施主体按项目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成立工作机构主抓项目实施,明确责任到人。


 

  2、宣传发动。2010年6月印发《关于长沙市岳麓区龙王港流域云盖河段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通告》,明确整治方法、步骤、时间、要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3、项目实施。2010年7月1日—2010年10月31日,牵头单位按整治方案分批、分阶段实施沿河垃圾收集体系建设、河道垃圾清理、周边生态修复、污水处理体系建设、畜禽养殖退出、畜禽污染治理等工作。


 

  4、总结验收。2011年11月由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预验收,提请先导区相关部门进行全面检查验收。


 

七、工作要求


 

  1、加强管理。在岳麓区生态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组织领导下建立岳麓区龙王港流域云盖河段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工作小组,区委常委、副区长于新凡任组长,副区长苏春光任副组长,区政府办、区环保局、区农林水利局、区环卫公司、区爱卫办、莲花镇政府、天顶乡政府主要负责人为专项工作小组成员。专项工作小组负责项目实施的统筹协调,采取定期调度和紧急问题即时协调相结合的模式,及时研究解决方案实施需解决的困难及相关问题。莲花镇政府和天顶乡政府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主抓此项工作,确保工作任务按要求完成。


 

  2、保障资金。大河西先导区管委会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200万资金支持。同时要求区、镇各按1:1比例配套。


 

  3、强化考核。区专项工作小组坚持每月督查工作进展,莲花镇和天顶乡要定期汇报工作进度。岳麓区龙王港流域云盖河段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工作纳入区政府对莲花镇和天顶乡绩效考核内容。


 

 


 


附件

长沙岳麓区云盖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责任分解表.doc




主题词:环境 综合整治△ 方案 通知

 


 

抄送: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年7月30日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