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动 “防治”结合——岳麓区打响大气扬尘污染整治大会战

多方联动  “防治”结合


——岳麓区打响大气扬尘污染整治大会战



    我省自入秋以来,由于受到大气中大量细小污染物颗粒无法扩散的影响,连续出现大雾阴霾天气,空气质量和污染物扩散能力较差,加之重点工程建设及部分施工工地“防尘降尘”意识淡薄等原因,使我区空气质量连续出现轻微污染。为积极推进我区扬尘污染整治工作,让广大居民群众呼吸到纯净新鲜的空气,11月15日晚岳麓区环保局立刻报请区政府召开了“扬尘治理紧急工作会议”,形成了由环保局牵头,城管局、环卫局、建设局、区农林水利局、渣土办等部门组成的扬尘专项整治联合执法组,全区各部门上下联动,拉响了整治扬尘污染的大会战,自11月16日开始扬尘污染整治执法行动以来,各检测点空气质量检测全部“良”,空气质量明显好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采取联合执法治理扬尘污染。根据区“扬尘治理紧急工作会议”精神, 自16日开始,扬尘专项整治联合执法组,对梅溪湖片区、洋湖片区、雷锋西大道、洋湖路靳江桥项目、滨湖安置小区、西湖文化园、华润城市海岸、银盆南路道路改造项目、滨江新城项目、岳麓区风景名胜区、砂石厂、房屋平改坡项目、窑坡山改造等存在扬尘污染问题的单位进行了联合整治执法行动,及时下达整改、停产通知,从源头上着手进行扬尘污染整治,有效地抑制了扬尘污染的发生。


    三个“责令”强化整改措施。区委、区政府对扬尘整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凡污染源污染一天,必须进行停产整治五天;污染两天,停产整治十天”。为此,区环保局就如何防止扬尘污染制订了严格措施,以三个“责令”强化责任。一是责令施工单位裸土用防尘网全覆盖;二是责令施工单位将工地出入口全硬化,出场车辆轮胎全冲洗;三是责令施工单位必须配备固定的清扫保洁人员,加强工地周边路段的保洁工作。对不具备以上施工条件的施工单位责令停产整改,按以上要求整改到位后方准许恢复施工。


    通过10天联合执法行动,我区重要扬尘污染源问题得到有效控制,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了100%。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各建筑工地、重点排污企业的扬尘污染整治力度,加强监督执法和宣传教育,不留污染死角,确保我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优良。



岳麓区环保局     


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