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岳麓区2010年建立环保示范课堂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岳麓区2010年建立环保示范课堂
工作方案
》的通知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机关有关单位,麓山景区及桔洲景区管理处,大学科技园创业服务中心、岳麓科技产业园:


    现将《岳麓区2010年建立环保示范课堂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二○一○年七月二十一日




主题词环保课堂△    方案    通知


                                    2010年7月21日印发





岳麓区2010年建立环保示范课堂工作方案



    根据市、区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长政办函[2008]147号、岳政办函[2009]9号)和《关于印发〈长沙市岳麓区2010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函[2010]19号)中关于“开设多层面环保课堂,传播、普及环保国策”和“建立环保示范课堂,创建环境教育模式”的工作要求,为普及环保知识,倡导低碳生活,提升全民环境素养,特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对中小学校(幼儿园)、企业、机关、社区(村)开设不同形式的环保课堂,宣传传播、普及环保国策、环境科学知识和环保基本技能,使全区各级干部、企业决策者、市民(村民)和老师(学生)了解国际、国内环保形势,增强环境意识,积极参与、支持环保事业。


    二、工作内容


    (一)在行政学校培训班开设环保示范课堂专题课程


    1、内容:(1)“两型社会”、大河西先导区建设与生态环境;(2)国际、国内和全省环境形势;(3)全市环境问题与对策;(4)市场经济与环境保护;(5)我国环境法治建设现状及主要环境法律、法规;(6)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与经济决策;(7)环境科技与清洁生产;(8)农村污染防治与生态农业;(9)环境经济与环保产业的发展;(10)环境友好企业与节能减排降耗等。


    2、对象:全区副科级以上实职领导,机关干部,村、社区主要负责人,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


    3、要求:(1)行政学校所办培训班须开设环保专题讲座;(2)街道乡镇分管环保副职及社区、村环保专干培训由区行政学校和区环保局共同组织;(3)重点污染源监管企业负责人的环境教育培训由区环保局组织。


    4、安排:区环保局与行政学校将联合开展相关培训,具体授课计划见附件


    (二)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开设环保示范课堂


    1、内容:结合绿色学校创建,以学校发放的环境教材为主,其他学科有机渗透环境教育为辅。


    2、要求:(1)全区各学校(幼儿园)必须将环境教育课程纳入教学计划,采用课堂教学与课外调查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增强学生对环境保护的感性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辅助手段,将环保教育渗透到日常教学中。(3)在课堂教学渗透环保意识的同时,以科技实践活动为突破口,通过开展小队、班级,甚至全校师生参与的主题活动,让学生加深对环境保护的理解,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活动在校园内外开展,借此带动相关环保活动向家庭、社区辐射。组织学生观看环境类题材的影视影片。


    3、安排:区教育局和区环保局将会组织对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相关教师开展环境教育培训。


    (三)在社区(村)建立环保示范课堂


    1、内容:(1)室内污染与防治;(2)扬尘的污染与危害;(3)餐桌上的污染;(4)节约资源、绿色消费;(5)绿色生活新时尚;(6)绿色社区、绿色家庭;(7)常见环境问题及怎样维护自身环境权益;(8)生活垃圾分类回收;(9)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等。


    2、要求:每个村和社区要分别建立环保课堂,其中每个乡镇至少要建立1个村级环保示范课堂,每个街道要建立2个社区环保示范课堂,全年组织市民(村民)集中学习不得少于2次,全年保证所辖居民(村民)90%以上参加学习不少于1次。


    3、安排:(1)区环保局将会联合街道、乡镇送环保课堂到社区、村,具体安排见附件。(2)乡镇建立的村级环保示范课堂和街道建立的社区环保示范课堂还需自行组织集中学习培训,每年至少组织2次以上环保知识培训


    三、工作措施


    1、成立机构。“环保示范课堂”在岳麓区生态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下开展工作,成立岳麓区2010年“环保示范课堂”专项工作小组。由区委常委、副区长于新凡,区行政学校校长潘群亚任顾问,区环保局刘菊娥为组长,区环保局杨彪、刘熙靖、甘建文(常务)及各街道(乡、镇)分管环保副职为副组长,区环保局各科室负责人及街乡镇环保办主任为组员。


    2、制定方案。根据长沙市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长政办函[2008]147号)和岳麓区政府办《关于印发〈长沙市岳麓区2010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岳麓区2010年建立环保示范课堂工作方案》,并下发全区各机关、街道乡镇。各责任主体要分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3、聘请专家。以区政府或岳麓区生态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名义聘请省、市、区有关环保方面专家、教师等10人,组成环保讲师团,讲师团成员每年承担1-2次环保课堂授课任务,每年组织2-4次座谈会,进行工作安排、讨论或工作总结。


    4、落实任务。各责任主体根据工作方案要求,制定具体计划,确保工作落实。全区基本安排见附件。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和街道、乡镇要高度重视“环保示范课堂”建设工作,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明确主管领导,专人负责,制定具体方案。


    2、工作落实。环保示范课堂参与人员众多,组织难度大,各单位要抓好落实,认真组织,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3、加强督查。岳麓区生态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加强日常督查,对全区的环保示范课堂工作不定期进行专项检查,确保有质有量有成效。


    附:《岳麓区2010年环保示范课堂课程计划表》



附件:


岳麓区2010年环保示范课堂课程计划表














































序号






1


7月27日(星期二)下午3:00


“两型社会”建设环保专题讲座。


全区科级干部培训班


区环保局局长刘菊娥


2


8月上旬


2010年岳麓区创建“节能环保社区”、“绿色家庭”培训班。


街道乡镇环保负责人、相关社区主任及环保专干(共约60人)


市环保局


3



8月下旬



我国环境法治建设现状及主要环境法律、法规。

环境友好企业与节能减排降耗。

市场经济与环境保护。



区有关企业负责人及企业环保专干



省厅或市环境保护局



4



9月下旬


我们能为保护环境做些什么?

节约资源、绿色消费。

常见环境问题及怎样维护自身环境权益。

垃圾危害及分类回收。



机关干部、社区、村等



区委党校老师


5


10月下旬


如何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环境教育。


全区中小学校新聘用及农村学校老师,共200人


区教育局



6



11月下旬


农村污染防治与生态农业。

农村垃圾分类回收。

农村饮用水源保护。



乡镇环保负责人及各村环保专干


湖南师范大学老师或湖南大学老师


说明:授课具体时间、地点、内容会提前一周另行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