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创建“绿色机关”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长沙市岳麓区2010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岳政办函[2010]19号)的要求,决定在区直机关广泛开展创建“绿色机关”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两型社会先导区建设为指导,紧紧抓住生态岳麓、和谐岳麓,使绿色机关创建活动作为我区一项特色工作,作为广大机关干部参与绿色、环保的实际行动。通过开展绿色机关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公务员的可持续发展意识,营造绿色工作环境,增强广大干部对环境保护的认知度,促进全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快生态岳麓建设步伐。


    二、创建范围


    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区直机关各单位,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


    三、组织领导


   “绿色机关”创建活动由区直机关工委、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区环保局联合组织,成立岳麓区创建“绿色机关”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区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验收评审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环保局。


    四、创建标准


    见附件。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5月)。制定方案,下发通知,进行动员和工作部署,各部门上报工作安排。


    (二)创建实施(6月-10月)。各单位贯彻落实绿色机关创建标准(见附件),确定工作目标,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开展讲座与培训,完善有关制度、设施建设。进行自查、互查,区检查组进行阶段检查。


    (三)总结表彰(11月-12月)。各创建单位根据检查情况,进行整改,总结创建工作。经区绿色创建工作小组考察、评议,确定绿色机关达标单位,并给予表彰。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广泛发动。绿色机关创建是我区开展的一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也是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项特色工作,是广大干部群众亲身参与先导区建设的实践行动,党政机关和公务员要成为社会单位和公民的表率。各部门要提高对这一工作的认识,加大创建工作力度,把可持续发展思想体现在机关建设上,不断展现开放的岳麓新城。


    (二)明确标准,责任落实。绿色机关创建活动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积极参与、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体现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文明和谐的新型关系,集中反映了机关公务员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和文明素质,反映了一个机关的社会形象。各单位领导要根据创建标准,制定切实的工作安排,确定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督促创建方案的落实,不断提高机关建设水平。创建工作要与文明机关建设密切结合,统一领导,综合考评,达不到绿色机关标准的不能评定为文明机关。


    (三)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岳麓区是两型社会建设先导区,我区的党政机关要在倡导绿色文明进程中走在全市的前列。机关内部要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加强宣传和教育,推进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对于工作长期落后,敷衍塞责的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给予批评警告。


    附件:岳麓区“绿色机关”创建标准


 


 


 


岳麓区区直机关工委


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岳麓区环保环境保护局


二〇一〇年六月一日


 


主题词:创建  绿色机关△  通知






2010年6月1日印发



附件:


岳麓区“绿色机关”创建标准



















































































项目


考核标准


小类分值


大类分值


基本


条件


1、全面履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环保职能职责。


2


2、机关及所属机构无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行为。


3


组织管理


1、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健全,环保责任明确,创建活动纳入本单位日常工作日程。


5


20


2、创建工作管理规范,有计划、有制度、落实好,记录完整齐全。


5


3、抓好环保宣传,有宣传阵地、宣传板报、标语、环保书籍等相关材料、声像资料等。


5


4、制定了完善的环保管理规章制度和节约资源的措施。


5


节约资源


1、节水、节电措施得力,使用节能型设施或绿色能源。


5


30


2、提倡办公纸张双面使用,宣传手册等的印制用再生纸。


7


3、提倡网络办公,节约资源。


5


4、做好办公废纸的粉碎及粉碎纸屑的回收工作,设立定期回收制度。


8


5、使用可更换笔芯的书写用笔。


5


污染预防


1、对废水、废气进行有效处理和控制。


5


35


2、垃圾实行分类放置并有标志牌,废旧电池等危险废物交由专业部门处理。


5


3、办公用车尽量使用能耗少的交通工具,汽车尾气排放污染物达到标准。


5


4、设立吸烟区,不在办公环境内吸烟。


5


5、不使用塑料、泡沫等制品,使用无氟空调。


5


6、复印机应放在通风处,并配备臭氧净化器;定期对电话筒和饮水机进行清洗消毒。


5


7、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大声喧哗,没有污染环境等不良行为。


5


工作环境


1、采用低辐射、无污染的环保建材。


5


10


2、新添置的办公设施不使用柚木、红木制成的办公设施,实行资源再利用。


5


合计


 


100


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