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创建“绿色家庭”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营造我区优美人居环境,提升社区居民环保节能意识,根据《长沙市岳麓区2010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岳政办函[2010]19号)要求,区文明办、区环保局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绿色家庭”创建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主线,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根本出发点,紧密围绕生态岳麓要求,动员组织广大家庭成员倡导绿色生活,创建绿色家庭,自觉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爱绿节能,在打造“两型社会”先导区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组织领导


    “绿色家庭”创建活动由区环保局、区文明办联合组织,成立岳麓区创建“绿色家庭”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区创建“绿色家庭”活动的组织协调、抽查评审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环保局。


    三、创建标准


    见附件。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31日前)。通过下发文件,通过街道、乡、镇、社区,利用报纸、网络等对开展创建活动的有关情况进行宣传,提高广大家庭成员对创建工作的认识,增强大家的参与意识和责任。


    (二)组织实施阶段(6月——10月)。每个街道、乡镇按照创建标准(见附件),各创建20个“绿色家庭”。通过各类植绿护绿活动,“绿色家庭”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形成家庭节能节约的健康生活习惯。


    (三)验收总结表彰阶段(11月)。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街道、乡镇创建的20个“绿色家庭”进行抽查验收,并对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家庭进行命名表彰。


    五、活动要求


    (一)“绿色家庭”创建活动是“生态岳麓”的有效载体,各街道乡镇、社区要切实把这项活动摆上议事日程,把它与创建“节能环保社区”结合起来;与“五好文明家庭”等活动结合起来。


    (二)各街道乡镇要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并围绕“绿色家庭”创建这一主题,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活动,如“绿色家庭”读书活动、“绿色家庭”展示活动、“绿色家庭”节能先进评选活动等,在全社会营造一个积极争创的良好氛围。


    (三)培养、树立、宣传绿色家庭的典型,积极采取典型引路、户与户带动、志愿者帮扶等措施,引导和教育广大家庭成员普及节能环保知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形成保护绿色人人有责、家家参与的社会风尚。


    附件:岳麓区 “绿色家庭”创建标准






长沙市岳麓区文明办


长沙市岳麓区环境保护局


二〇一〇年六月一日










主题词:创建  绿色家庭△  方案  通知






2010年6月 1日印发


附件:


岳麓区“绿色家庭”创建标准


































































































项目


考核标准


小类权重


大类权重


组织管理


1、家庭成员环境意识强,具有一定的环保知识,热心参与各项环保活动。


3


5


2、家庭有环保读物。


2


节约资源


1、家庭安装节水龙头和节能灯,或其他节能措施。


3


5


2、少开空调,多开窗,白天尽量利用日照光,无耗电设备、空耗电现象。


2


污染控制和


废物回收


1、生活垃圾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分类放置,家里废纸积攒回收,用过的玻璃瓶、易拉罐、废金属、废旧电池等分类收集、回收。


4


20


2、及时清理各类积水、空调水、袋装垃圾水等,杜绝蚊虫滋生。


4


3、家居周围墙面及地面清洁。


4


4、选用环保型洗涤剂、无磷洗衣粉。


4


5、下水道设有隔渣网等设施。


4


环保行为


1、日常生活、娱乐不高声喧哗,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不影响周围邻居。


5


35


2、家庭装修时,须按照政府有关规定文明施工;选用绿色建筑材料及装饰材料,室内空气质量符合环保要求。


5


3、家里剩余的食物用密闭容器装好,减少使用保鲜胶纸。


5


4、不使用含氟空调。


5


5、不使用蚊香和化学杀虫剂。


5


6、家庭不非法饲养宠物及家禽。


5


7、外出多选乘公交汽车或自行车,少用自有汽车。


5


消费行为


1、节约使用纸张,对有关纸张进行多次利用,不购买一次性纸制品,如纸杯、纸盘等。


4


20


2、家庭不用不易降解的一次性餐具及物品。


4


3、自备购物篮,购物时少用塑料袋,重复使用已有塑料袋。


4


4、购买饮料多选用可回收再用的罐装材料,不购买使用含镉、汞的电池。


4


5、多选用有绿色标志的家用物品和有绿色产品标志的食品。


4


环境


美化


1、家庭整洁、卫生、优雅,空气清新。


5


15


2、爱绿护绿,因地制宜种植室内、室外植物。


5


3、房间内禁止吸烟,对来访者劝阻吸烟,并宣传吸烟有害健康。


5


合计



100


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