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创建“环保示范酒店(宾馆)”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观,推进岳麓区生态环境建设,提升酒店(宾馆)“安全、健康、环保”的社会形象,倡导绿色文明的生活习惯、消费观念和环境价值观,根据岳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长沙市岳麓区2010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岳政办函[2010]19号)的要求,我区决定在全区酒店(宾馆)中开展“环保示范酒店(宾馆)”创建活动。


    一、指导思想


    在创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上,以人为本,运用安全、环保、健康理念,将绿色服务融入各酒店、宾馆、饭店之中,认真组织开展创建“环保示范酒店(宾馆)”活动,坚持绿色管理,倡导绿色消费,保护生态环境和合理使用资源、能源,逐步提高酒店、宾馆和饭店的品位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打造一批有良好的绿色环境氛围、有良好的环境保护理念和良好住宿环境的酒店,使之成为环保宣传的窗口与基地。


    二、组织领导


    “环保示范酒店(宾馆)”创建由区商务局、区环保局联合组织,成立岳麓区创建“环保示范酒店(宾馆)”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区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验收评审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商务局,负责全区创建活动的组织、申报等日常工作。


    三、创建标准


    见附件。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通过召集酒店负责人会议,对开展创建活动的有关情况进行宣传,提高酒店对创建工作的认识,增强大家的参与意识,并确定具体创建名单,全年创建4个环保示范酒店。


    (二)组织实施阶段(6月-10月)。按照创建标准(见附件)开展创建活动。


    (三)验收表彰阶段(11月-12月)。岳麓区创建“环保示范酒店(宾馆)”活动领导小组将根据专家评估验收意见和各方情况,对各申报酒店、宾馆、饭店进行最后审定。经审定达到“环保示范酒店(宾馆)”标准的单位(75分以上),授予岳麓区“环保示范酒店(宾馆)”称号,并授牌、奖励,同时向社会公布。


    五、要求


    (一)“环保示范酒店(宾馆)”的创建、实施与保持是一个持续的发展过程。各创建单位应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安排相应的责任人负责创建工作,制定创建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和措施,并根据既定计划,狠抓组织实施和方案的落实。


    (二)区内具有一定规模的酒店、宾馆、饭店,凡是按照“环保示范酒店(宾馆)”评估标准制定规划、采取措施,并在安全、环保、健康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的,均可提出书面申请,并将申报材料报送至岳麓区创建“环保示范酒店(宾馆)”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评审专家对各申报酒店、宾馆进行评估验收,评估包括对申报材料进行书面审核和现场评审。


    (三)岳麓区创建“环保示范酒店(宾馆)”活动领导小组将对全区创建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负责组织创建工作的培训、学习、交流、考察、日常指导等工作。



    附件:长沙市岳麓区“
环保示范酒店(宾馆)”评估标准





长沙市岳麓区商务局


长沙市岳麓区环境保护局


二〇一〇年五月二十四日





主题词:创建  环保示范酒店△  方案


2010年5月24日印发


附件:


长沙市岳麓区“环保示范酒店(宾馆)”评估标准





























































































项 目


内容


分 数









1、设立领导机构与管理机构,各部门设有负责“创建”的分管人员,形成管理网络。



2、废水、废气、废渣、噪声等污染物达标排放,无环境污染投诉及行政处罚。


3、制订环境管理方案,形成环境管理体系,明确创建目标和指标,建立健全有关节能、环保和降耗的规章制度。


4有内部环保培训计划,全员参与,提高员工环境意识。


5、酒店、宾馆的主要公共场所有创建环保示范酒店(宾馆)的宣传,有倡导绿色消费的告示和文字说明,有环境保护类报刊、杂志展示。


6、建立单独的“环保示范酒店(宾馆)”创建档案。


环境保护︵25分︶


污 染


控 制


(14分)


1、酒店垃圾实施分类收集,有危险废弃物专用存放点。


3


2、自备车辆使用无铅汽油,尾气达标排放。


2


3、使用环保节能型空调。


3


4、使用环保型冰箱。


3


5、使用无磷洗涤剂。


3


内 部


环 境


(11分)


1、室内空气质量(一氧化碳、总悬浮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符合标准。


3


2、采用环保型装修材料。


3


3、地面无口香糖之类的难降解残物。


2


4、酒店室外可绿化地的绿化覆盖率达到70%以上。


3


节约资源能源


27分︶


降低水、电等能耗(10分)


1、采取多种节水措施,加强水资源的回收利用,宾馆用水总量每月至少监测记录一次。


4


2、采取多种节电措施,宾馆用电总量每月至少监测记录一次。


4


3、在节约用气、用油方面有新的举措。


2


降低客房用品消耗量


10分)


1、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的牙刷、梳子、小香皂和拖鞋等,减少消耗量。


3


2、毛巾、枕套、床单、浴衣等客用棉织品更换有征询客人意见牌,有相应的措施,尽量减少洗涤次数。


3


3、取消或改变一次性包装袋。


2


4、不使用一次性洗衣袋。


2


降低餐饮用品消耗(4分)


1、餐厅及外卖等不使用泡沫塑料饭盒等难以降解的一次性餐具。


2


2、餐厅不使用一次性(湿)毛巾、筷子。


2


降低其他用品的消耗


(3分)


1、有降低宾馆用纸量的措施与记录。


1


2、有降低酒店清洁剂用量的措施与记录。


1


3、有降低宾馆其他用品消耗的措施(比如内部的各种办公、生活用品)。


1



















































































项 目


内容


分数


提供绿色产品


18分︶


提供绿色客房


(6分)


1、客房内有排烟装置,有效清除客房内烟味及异味。


2


2、客房楼层有完善的送风控制系统。


2


3、服务指南中有相关环保内容的说明,服务程序或岗位职责中有具体规范要求。


1


4、客房及卫生间内放置对人体有益的绿色植物。


1


餐饮提供绿色服务(12分)


1、餐厅有倡导、提醒客人适量用餐,减少浪费的措施。


2


2、服务员在服务过程中能引导客人进行绿色消费(有客人反馈意见书),尽量减少浪费。


2


3、能向客人提供剩余食品打包服务和存酒服务。


2


4、积极提供绿色食品。


2


5、餐厅设有无烟区。


2


6、不出售国家禁止销售的野生保护动植物。


2


社会与经济效益


30分︶


环境宣传教育


10分)


1、酒店管理人员积极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环保培训和教育。


2


2、通过讲座、宣传、竞赛等多种形式,使广大员工掌握相应的环保知识。


2


3、设立固定的环保标语牌,客房内指示牌、包装盒和宣传页印有环保标语或小常识。


2


4、订阅环保宣传资料和环境保护类期刊、杂志。


2


5、有计划地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地球日等宣传环保活动,积极支持、参与环保公益事业。


2


社会环境效益


10分)


1、开展创建环保示范酒店(宾馆)活动一年内得到社会的良好反映:有省级或省级以上报刊杂志、电视电台报道,得2分。有本地报刊杂志、电视电台报道,得1分(可累加)。



4


2、开展创建环保示范酒店(宾馆)活动得到客人的支持和赞同(有反馈信函等);得到客人表扬信10封以上得2分;得到客人表扬信5-9封得1分;得到客人表扬信1-4封得0.5分;否则不得分。



2


3、客人对宾馆、酒店环境的满意程度达到80%以上(有征求意见表统计数据)。


2


4、有政府特殊环境保护方面的奖励。


2


经济


效益


(10分)


1、电、水、燃料、蒸汽等年能耗(电、水、燃料的数量)比上年下降(每项得1分,最多4分)。


4


2、客房一次性用品、针织品洗涤量、清洁剂、用纸等消耗品费用比上年下降(每项得1分,最多6分)。


6


总分


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