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环境监测站顺利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预评审
20007年8月17日,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组织专家对岳麓区环境监测站实验室资质认定工作进行预评审,评审组按照新的计量认证/审查认可评审准则,对岳麓区环境监测站进行了计量认证预评审。
岳麓区环境监测站在今年五月开始按照计量认证进行试运行,至今按照管理体系的要求准备了近四个月。在试运行过程中,保证检测报告及时率100%;检测报告主要数据结论准确率100%;客户满意度大于100%;持证上岗率100%;投诉回复率100%;重大质量事故为零。岳麓区环境监测站深刻体会到,监测质量是监测工作的生命线,提出了“以质量为中心,以标准化、计量为基础,严格制度体系管理、科学公正,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质量方针,进一步强化质量管理和质量监督工作,建立了一系列监督、审核、检查工作制度,新编制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质量记录文件》、《管理办法》等质量体系运行和管理文件达60多万字。加强了能力建设,改善了实验室环境条件,实现了环境监测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为监测工作走向社会、走向市场奠定了基础,为确保完成岳麓区监测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评审组根据实验室资质认定条评审准则,通过听、看、查、问、考及座谈等形式,对岳麓区环境监测站的质量体系、检测工作及实验室的软、硬件环境,按照《评审准则》进行了认真的考核和全面的评审工作。评审组一致认为,岳麓区环境监测站制度全面、规范,执行严格;全员具备较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实验室环境条件优良;能够保证检测报告质量处于受控状态,能承担第三方的公正检验;能保证向社会提供公正、可靠的数据;具备开展噪声的各个参数的检测能力,评审组一致认为:岳麓区环境监测站多数符合准则要求,对少数不符合准则的要加快整改,早日申请评审。
区环保局局长刘菊娥、副局长赵俊,自始至终陪同市站专家组考核检查工作。区环境监测站在得到评审组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后,刘局长对监测站的质量管理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早日通过计量认证正式评审,以适应新形势下环境保护的职能要求,全面建设和完善岳麓区监测新体系,加快实现“技术先进、设备完善、快速反应、功能齐全、人员精干、优质高效”的岳麓区监测新目标。
 

   二〇〇七年八月二十日
  长沙市岳麓区环境监测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