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赞!湖南湘江新区(岳麓区)连续2年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县市区

2024年1月31日,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发布《2023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先进市和县市区名单》(以下简称文件),对长沙市等4个市、湖南湘江新区(岳麓区)等30个县市区予以通报表扬。

据悉,湖南湘江新区(岳麓区)2022年也曾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先进市和县市区,本次是湖南湘江新区(岳麓区)连续第2年获得该称号。

文件要求,希望受表扬的先进市和县市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真抓实干,主动作为,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各地要以先进为榜样,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实施“五千工程”建设“和美湘村”,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作出新的贡献!

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持续优化提升人居环境,强化考核评比,对10个涉农街镇56个村(社区)分两类进行评比,建立“月评比、季讲评、年总评”的工作机制;打造美丽宜居村庄,建设4个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片和30个美丽宜居村庄,着力防范村级债务风险,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支付到位,预拨专项资金2600万元用于保障农民工工资的发放;狠抓问题户厕整改,新建无害化户厕 80座,全区共摸排农户5.7万余户(其中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户厕40658 座),问题户厕3435户,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100%;推进农村环境卫生公共服务改革,按照90元/人/年的标准足额保障农村环境卫生村级日常运行经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实行纯农村街镇生活垃圾处置有偿付费机制行政村覆盖率100%,农村环卫保洁专业化服务覆盖率80%,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工作取得明显效果;创建乡村治理示范镇村,成功创建省级、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各1个。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湖南湘江新区将稳步有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保持提升,让农村环境越来越美、人气越来越旺、生活越来越好、乡村振兴底色更足。(撰稿人:曹盛家   审稿人:戴铁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