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福寿螺“防控战” 清螺护生态

福寿螺集中除治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5月26日讯(记者 余雅琴 通讯员 李真诚)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为持续营造农业外来物种入侵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守护长沙市农业领域水域生态安全,5月26日,长沙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湖南湘江新区农业农村和生态环境局,由市动植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在岳麓区含浦街道九丰村开展福寿螺集中除治活动,打响生态保卫战。

福寿螺是瓶螺科、瓶螺属软体动物,贝壳外观与田螺相似,是农业外来入侵生物之一。每年的4-6月份和8-10月份是福寿螺产卵和孵化的高峰期,溪河渠道中和水沟低洼积水处是福寿螺越冬的主要集中区域,这为集中消灭福寿螺创造了有利条件。

湖南农业大学专家教授团队就福寿螺防控相关知识进行普及。

活动现场,湖南农业大学专家教授团队就福寿螺防控相关知识进行普及,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现场指导,按照“防除并举,综合防治,集中处置”的策略,发放生石灰、杀药剂等物资,动员有关力量对池塘、沟渠边的福寿螺及卵块开展清除灭杀,最大限度地减少福寿螺数量。农业部门倡议,相关职能部门要当好“宣传员”,树牢防控意识;当好“守门员”,筑牢生态屏障;当好“监督员”,织牢监测网络。

大家用钳子对福寿螺和卵块进行打捞,并统一进行集中销毁。

利用植保飞防无人机进行空中施药。

田间地头里,大家用钳子,对福寿螺和卵块进行打捞,并统一进行集中销毁,以免造成再次传播繁殖。此次活动通过人工拾捞福寿螺、清除卵块,利用植保飞防无人机进行空中施药,大量减少当地螺量,最后将收集的福寿螺及螺卵集中捣毁,发放福寿螺宣传手册500余份。在保护水生态环境的同时,巩固福寿螺治理成效。

下阶段,长沙市动植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开展福寿螺清理行动,把福寿螺综合防控集成技术应用到全市福寿螺清理工作中来。同时,引导市民积极主动参与到福寿螺防控行动中,守护好长沙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