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8家涉气企业被查

湖南湘江新区蓝天办特邀专家并组织长沙高新、岳麓两支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对8家“生态环境+电力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以下简称“智慧监管平台”)数据异常的涉气企业进行执法检查。

在长沙多特新材料有限公司,检查组一行发现涉气工艺正在作业,风机、废气治理设施也已启动,但废气却仍在未经收集处理的情况下直接通过车间的排气扇排放到外环境。

“这是因为企业的产污设施与污染物治理设施安装不规范,应该并联使用。”经过检查,检查组迅速找出“病症”,并要求企业立即整改,“你们要加强污染物治理设施日常维护,坚决杜绝环境违法行为。”

经过一天的排查,执法人员发现湖南金华达建材有限公司、湖南德志行汽车销售服务有公司、长沙多特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南金凤里木制品有限公司、湖南均佳路面材料有限公司、长沙高新开发区国合汽车美容维修服务行等7家企业均存在个别污染物治理设施单独安装用电开关及治污设施日常维护不到位等情况。此外,执法人员发现长沙恒信东湘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涉嫌存在污染防治设施未正常使用等环境违法行为,生态环境高新执法大队当即下达污染源现场检查记录,要求企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接受调查处理。

据了解,“生态环境+电力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主要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及时发现环保治理设备异常情况,实现对企业排污情况在线监控及精准监管。平台于2022年9月开始启用,截至目前,新区已有156家企业接入。

“一直以来,新区坚持生态环境服务和监管并举,构建‘人防+技防’机制,督促企业立行立改,切实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新区蓝天办专职副主任刘熙靖介绍,接下来,新区将继续依托“生态环境+电力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组织两个专家团队,对新区120余家涉气企业进行监督帮扶指导和执法检查工作,发挥智慧监管平台对排污单位的实时监控作用,整治污染防治力量,切实筑牢生态环境领域安全防线。(来源:湖南湘江新区   审稿人:龚关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