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你一起 保护母亲河

湖南法治报·新湖南客户端讯(湖南法治报见习记者 李迅 通讯员 颜江)为贯彻湖南“河小青”行动相关通知要求,发挥“河小青”在“河流守护、绿色传播、生态修复、环保行动”工作领域助力河湖长制的作用。426日,由湖南湘江新区河长办、共青团长沙市岳麓区委员会指导,湘江新区河小青行动中心联合湖南法治报、梅溪湖街道河长办、梅溪湖街道金茂社区、云溪湾社区共同组织40余名河小青志愿者在岳麓区梅溪湖开展“加强水资源保护,倡导文明垂钓”志愿活动。

活动伊始,湖南法治报“青年说法”实践基地的街采志愿者在梅溪湖沿岸路口随机采访了当地居民、社区基层负责人。受访者认为禁止垂钓很有必要,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垂钓不仅会对湖中的鱼类与其他水生生物造成损害,也会带来垃圾和污染物的问题,从而破坏生态平衡。

问到梅溪湖为什么会禁止垂钓,梅溪湖金茂社区副书记罗邵龙说:“市民私自垂钓时会投放大量鱼饵,极易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和污染;梅溪湖平均水深超过3米,垂钓一旦发生危险,很难及时救援或自救,极易发生溺水事故;为保证梅溪湖水质生态修复和水体保护,管理单位已严格按比例投放了不同种类的大量滤食性鱼类,市民的私自垂钓将影响梅溪湖整个水生动植物的生态平衡。”

活动现场,志愿服务队分工协作,对沿河两岸进行逐段式排查、地毯式清理,捡拾塑料袋、瓶罐、白色污染物等垃圾。经过志愿者们耐心清理后,河岸环境焕然一新。

此外,志愿者还主动向附近居民群众宣传爱河护河知识,传播绿色生态环保理念,呼吁大家共同呵护乡村生态环境,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开展“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是湘江新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行实践育人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湘江新区河小青行动中心将组织河小青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河流巡查和文明垂钓劝导活动,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守护绿水青山。(来源:新湖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