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我在岗 湖南湘江新区开展“五一”期间重点水域禁捕工作

“五一”前后是湘江大部分经济鱼类产卵繁殖的关键时期,也是违法垂钓、非法捕捞高发频发的重点时段。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五一”期间全区重点水域执法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确保“四清四无”态势持续稳定,湘江新区农业农村和生态环境局及相关街道护渔员放弃休假时间,在“五一”期间开展重点水域“四清四无”巡查检查工作

428日至54日新区各职能部门及相关街镇对新区禁渔水域进行全覆盖巡查,开展联合行动4次、出动执法巡查人员184人、车辆107台次、巡查293公里、检查水产经销点13家、检查渔具经营点7家;利用“智慧渔政”信息平台劝导违规垂钓人员193人,暂扣鱼竿6根。“人防”“技防”并重,极大提升了执法监管效能,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

202311日起新区共出动执法巡查人员1358人、车辆800台次、执法船艇6艘次、发放宣传资料2329份、劝导违规垂钓人员344人、移交案件线索3起。“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执法人员提醒广大群众不要心存侥幸,在禁渔水域使用禁用工具进行捕捞的行为,农业部门及公安机关将一查到底,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在大数据时间,任何非法捕捞行为将无处遁形。

下一步,新区农业农村和生态环境局将持续保持禁渔执法高压管控态势,不定期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联勤联动,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决防止非法捕捞反弹,完善线索互通、信息共享联合机制,进一步夯实筑牢“十年禁渔”基础。(撰稿人:唐子凡 核稿人:李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