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清洁日”绿动湘江,行在荟聚净滩特别行动

9月的第三个周末是世界清洁日。925日,长沙荟聚和绿色潇湘联合主办的“绿动湘江,行在荟聚”——2021“世界清洁日”净滩特别行动启动仪式在长沙荟聚举行。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岳麓分局、洋湖街道办事处、长沙荟聚、长沙宜家家居、绿色潇湘等单位参与了活动。志愿者们兵分两路,前往湘江湘府路大桥和猴子石大桥两处净滩点开展活动,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共清理了约112公斤河滩垃圾。

这两处河滩比较平缓,市民多在此休闲、钓鱼。这里河滩垃圾主要有两个来源,一个是上游河水携带的垃圾滞留,比如这个草丛里一道长长的垃圾线;另一个就是市民随意丢弃的垃圾,比如烟头、鱼饵包装、塑料袋等。”此次行动的领队,绿色潇湘吴洋告诉记者。

现场,志愿者们顶着烈日,带着蓝色的净滩手套,细心地捡拾各种河滩垃圾。有的细心扒开每一片草丛,捡出深藏的塑料碎片,有的找到了一个烟头“富矿”,立刻招呼三五位伙伴,一根一根捡拾干净。有的沿着小路边走边捡,一会儿垃圾袋就满了,“表面上看没什么垃圾,一扒开里面全是,特别需要耐心。”一名志愿者表示。

经过2小时的奋斗,300名志愿者共清理112公斤垃圾。随后,志愿者们还利用捡来的垃圾进行了有趣的垃圾鱼创作。他们就地取材,将捡到的塑料瓶、塑料盖、烟头、鞋子等拼成一只垃圾鱼,这个环节深受孩子们欢迎,一双双小手戴着手套,将垃圾逐渐拼成了一条鱼的形状,并在这个过程中,生动地懂得了“鱼的食物不是垃圾。”

河滩边的这些垃圾如果不及时清理,下次洪水就会被卷入水中,最终进入大海,被海洋鱼类吃掉,导致胃阻塞甚至死亡。”吴洋介绍。

我在河里经常会钓到垃圾,”一名钓鱼人在看到志愿者们的行动后,说道:“今后,我也要向志愿者们学习,钓鱼垃圾绝不留在河滩边。”

近年来,河流垃圾已经成为湘江最广泛的污染问题。长沙荟聚始终推行可持续发展理念,鼓励形成可持续的健康生活方式,为大众创造更美好的日常生活。而绿色潇湘也始终致力于省内生态环境保护,提倡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建设“更美好湖南”。此次活动是长沙荟聚和绿色潇湘基于共同的愿景而推动,是双方联合守护母亲河的第一步。(撰稿单位:长沙荟聚(杨倩) 审稿人:甘建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