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委书记调研推进“一江两河”流域治理工作

2020829日,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率队深入辖区“一江两河”的主要排口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岳麓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凡,区领导蔡锋、杨利成、张永久、王剑、王海潮、罗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

当天,周志凯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岳麓街道中海国际彩虹桥东排口、学士街道玉赤河(学士路-东山桥段)及洋湖街道湘江左岸黑石铺大桥南低排口,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排口水质、溯源情况等介绍,并针对排口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调度。

部署会上,区河长办就“一江两河”流域治理工作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并明确了治理工作的短期、中期、长期目标及实施计划。与会单位及干部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一江两河”流域治理工作提出了可行性强的建议。

周志凯充分肯定了相关部门在“一江两河”流域治理工作上作出的努力,也指出了现阶段治理工作在思想认识、监督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差距。

周志凯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要认识到水环境治理是重要的民生实事,始终带着民本情怀,回应岳麓群众对美好环境的向往。要认识到水环境治理是发展的现实需要,扎实做好治理及维护工作,为区域的绿色发展、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标本兼治要到位。一方面要立足当前,迅速进行问题梳理、建立台账,同时明确整改方式、实施主体及资金来源,力争在既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整治任务。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强化对涉水工程的监管,主动对接湘江新区及高新区,强化协同治理,变末端治理为全域治理。三是常态管理要到位。一方面要加强排查,一手抓排口排查,加强分类施策、精准排查;一手抓日常排查,加大巡河力度,确保截污处及岸线的整洁。另一方面要严格执法,继续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加大对污水排放、非法捕捞等行为的打击,依法治理水污染、保护水环境。四是责任落实要到位。要压实河长责任,各级河长要对标河长制要求,对辖区河道进行常态化巡查及维护,及时反馈问题、解决问题。要切实形成合力,部门和街镇要联手联动,同时做好宣传发动,引导民众共同参与到水环境治理中来。要落实属地责任,做好河流及河岸的日常监管、常态化维护,共同打造水清、岸绿的“一江两河”流域新面貌。

周凡要求,一是要锁定目标,精准施治。要以问题为导向,明确时间清单、任务清单,落实“一排口一方案”,确保晴天污水不下河;要以区情为基础,根据河流的实际情况、治理主体开展工作,确保在既定的时间节点前完成任务。二是要严格履职,压实责任。各级河长要对标巡河要求严格履职,当好“河湖管理”的领队;各部门既要严格履职,又要加强联系、协同作战,建立共治共管的工作模式;相关街镇要主动与部门进行信息互通共享,加强源头排污及河道保洁等工作。三是要优化机制,形成常态。要优化调度机制,通过定期调度,确保工作顺利推进;要健全交办机制,加强与湘江新区及平台公司的沟通,提高工作效率;要完善督办机制,及时掌握工程进度、监督工程质量;要优化协调沟通机制,加强沟通、协同作战,一同做好“一江两河”流域治理工作。(撰稿人:贺喜迎   审稿人:甘建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