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召开2023—2024年国家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工作推进会

1月26日上午,2023—2024年国家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工作推进会在湖南湘江新区召开。会议指出将持续加强计算产业链自主配套和能级跃升,构建先进计算新平台、新系统和特色场景,打造三千亿级先进计算产业集群,全力推动长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向世界级集群迈进。湖南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链链长罗缵吉,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郭力夫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会议。

大会对《长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培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进行了政策解读,对2023年集群工作情况及2024年工作计划进行了全面汇报。

会议指出,先进计算产业是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战略性基础产业,湖南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把先进计算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4×4”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支撑,促进了全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7万亿元,增长达15%。截至2023年底,集群汇聚了1400余家企业,产值达1800亿元。

下一步,集群将牢牢把握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集群重点企业将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积极参与创新中心等平台的建设,开展技术、市场、人才等全方位的合作。

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链应进一步发挥连通各方的枢纽作用,在建机制、绘图谱、促链接、优生态等方面持续发力,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投资基金等各方之间架起合作桥梁,形成串珠成链、共谋发展的良好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推进会现场,华诺星空、中联重科、韶光半导体等新一批认定的集群企业代表上台领取授牌。未来,集群将在建设创新生态平台的同时,紧盯产业发展需求,为企业提供涵盖创新人才培训、协同创新、工程化产业化、检验检测、信息集成共享、宣传展示等多元化服务,以有效举措和具体成果助力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