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长沙市岳麓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的解读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新区决策部署,以《长沙市岳麓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遵循。

二、起草背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长沙市岳麓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着重突出2022岳麓区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计划报告经主任会议、党工委(区委常委会)审议研究,经岳麓区人大财经委员会审查,最后由岳麓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

三、《报告》的主要内容

报告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第二部分是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文本后附《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

第一部分,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岳麓区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就:一是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供给质量持续提升。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先进制造业做优做强,现代服务业多点支撑,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动力增强。二是增长动能实现新发展,需求结构支撑引领。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有效投资稳步提升,消费需求持续回升三是城乡统筹展现新风貌,区域融合更加协调。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城市品质显著提升,生态保护见行见效,乡村振兴纵深推进,融城步伐持续提速。四是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民生改善更加幸福。优化商环境取得新成效,开放高地加速崛起,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民生保障成效显著,社会治理持续深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攀升。

《报告》在总结2022年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202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国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新冠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持续承压,稳投资压力较大;消费回升基础还不稳固,人口规模对消费聚集的支撑优势没有得到有效发挥,这些都需高度重视尽心竭力加以解决。

第二部分,对照2023年年初主要预期目标,结合全国、省、市、湘江新区及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建议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推进科技创新,打造新引擎激发新动能。着力构建高端科技平台体系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扩大内需,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提升招商质效,抓好项目建设,释放消费潜力,提升对外合作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三是统筹城乡,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增强城市品质功能,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区域深度融合。四是改善民生福祉,满足美好生活需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长沙市岳麓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