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岳麓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

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有关规定,结合岳麓区统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检查对象

(一)岳麓高新区、各街道(镇)统计机构。

(二)有报送统计资料义务的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等统计调查对象。

二、检查内容和方式

(一)岳麓高新区、各街道(镇)统计机构

1、检查内容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情况。

2)执行遵守统计法律法规情况。

3)履行法定统计职责情况。

3)执行国家统计规则,遵守国家统计政令情况。

4)是否存在其他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情况。

2、检查方式

区统计局组织对部分园区、街道(镇)开展专项检查。

(二)有报送统计资料义务的统计调查对象

1、检查内容

1)依法提供统计资料情况。重点检查是否按照统计法律和统计方法制度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报送统计资料,是否存在提供不真实或不完整统计资料等统计违法行为。

2)依法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管理制度情况。

3)依法为履行法定填报职责提供保障情况。

4)依法配合统计调查和统计监督情况等。

2、检查方式

“双随机”执法检查和重点执法检查相结合。

、工作要求

(一)树立正确执法理念。坚持惩处和教育相结合,既要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又要加强对调查对象统计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努力实现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二)强化法治责任意识。严格规范统计执法监督行为,切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杜绝只检查不办案和变相检查、违法违规操作行为。

(三)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按质保量完成各项执法监督任务。全年执法检查单位25家

岳麓区统计局   

2022年4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